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疏離的父親

  昨晚有個夢很詭異。

  夢中我原生家庭的老爸靠在我右邊,很難得的是他露出(刻意)溫和的笑容,彷彿能和我自在輕鬆的互動。

  同時,他的左手繞過我的肩膀,緊緊的掐進我的左半身。

  當他說出一件事,如果我不同意他的看法,即使他沒有表現不悅,他的指甲就會表示他的心情,深深地嵌入我的肉中,讓我疼痛不已,像是懲罰我不符合他的期待。如果我同意他,他就不會施力,卻依然把我捉得緊緊。於是我尷尬了,我很想離開他,但他表面看似如此有禮,我要大力擺脫嗎?

  後來我嘗試了,他的指甲變得又硬又傷人,像是刀一樣,我痛到蜷縮起來。同時我也感到憤怒,我厭恨暴力,我更下定決心要保護自己脫離他的掌控。當我下定決心要保護自己的安全,他的施力也減弱了。我終於能把注意力放在擺脫他,而非放在抵抗疼痛上。

  後來我掙脫他了,他對我露出失望的表情,而我早已硬下心腸,用力地逃離他的範圍。夢到這裡醒來了,指甲掐入身體疼痛的感覺居然如此鮮明。

  我回想這個夢境細細思考其中的能量,才意識到,我爸很希望我對他心懷愧疚。或者說,他恨我跟其他的孩子一樣拋棄他。當我這麼做,他希望我落得糟糕的下場,像是一種詛咒。

  哎,他依然不覺得他對我們從小的施暴是個問題,他把我們當做一種投資,孩子生了隨便餵就養大了,不乖就打,然後就要賺錢還給他,讓他連本加利的拿回來。

  這是愛嗎?我並不覺得這是愛。

  我記得我前世當過男人、有過家庭的經驗,我深愛我的孩子們,我喜愛成為一名父親,我會記得每個孩子的最好朋友名字,孩子愛吃的菜色,喜歡的顏色,再忙我也會陪他們玩耍,我把孩子疼得像是心上的一塊肉,更別說動手打了,我也不奢求孩子回報,當我看到孩子長大、快樂,對我就是最大的感恩和喜悅。

  對比今生的原生家庭父親,他沒興趣知道我們讀了幾年級,包括老師的名字、同學的名字還有諸多小事,甚至連我們的年紀、就讀的學校、拿手的科目都不清楚。他經常在公司看股票到深夜才回家,如果看到我們還醒著,就抽出皮帶一陣亂打,不給任何解釋。我們怕他,怕到聽到鑰匙開門聲都嚇得四處逃竄。他真的只是把我們當做一個投資,我們完全無法和他溝通,因為我們不配,他要求我們絕對的服從,把我們當作一個令他失望的投資,他並不懂愛。

  如果真的很愛一個人,不管再忙再累,都會撥出時間來瞭解與關懷,而他沒有辦到。他用努力工作的形象賦予自己價值感,逃避他身為父親的責任。我並不認為他愛孩子,我從小就覺得他是個惡魔,會隨時殺死我的惡魔,他帶給我滿滿的恐懼,讓我對愛、對家庭失望至極。

  幸好現在的我,能選擇被愛的環境,安安穩穩的生活。

6 則留言:

  1. 辛苦你惹

    希望你能幸福

    回覆刪除
  2. 雖然我爸也是都顧工作,沒什麼在跟孩子互動
    但他是屬於不會打小孩的類型,也不會把小孩當作投資
    反而還會不敢把負面情緒帶給家人
    看了這篇後覺得,雖然我爸也是疏離的父親
    但似乎是不敢愛(對親子的互動有陰影)的成分居多

    回覆刪除
  3. 看了感觸好深,我爸爸也是覺得他只要有賺錢,他就已經盡了全部的本份
    從小被灌輸他都是為了我們才要辛苦賺錢,所以他回家就是個大爺樣,沒有互動,只有管教
    我媽從小覺得他有把我們健康餵大就好,沒有什麼親子之間的互動、沒有陪伴
    我其實知道他們都是愛著孩子的,可是我們家的小孩變得有很嚴重的金錢議題
    遇到困難只能自己解決,雖然有家,但不會覺得家是自己的後盾
    而我因為從小沒有受到情感上的關懷,所以我也不知道一段關係之間正常的給予與接受究竟是如何的
    現在也一直在學習,如果我以後沒辦法把握怎麼養小孩,我一定絕對不可能會生的XD
    謝謝小湛的分享,讓我覺得更有力量~

    回覆刪除
  4. 辛苦小湛了,還好你現在搬出來了
    你現在絕對擁有一個值得燦爛又安全的生活~

    回覆刪除
  5. 會看到有人說, 無論父母待我們如何, 他們總歸是把我們拉拔大了, 給飯吃給房住還送去上學, 生養之恩大如天, 所以身為子女不能不反哺, 所以該要如何反哺, 才算還完恩情, 彼此互不拖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子之間的恩恩怨怨,還真不是別人能指點的。說這句話的人,大概沒有被家暴到心灰意冷的經驗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