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言語暴力

  聽了「我的婆婆殺了我」的錄音檔之後,我的感想居然是:

  「天啊,我媽罵人的功力是這位婆婆的好幾倍耶。我居然覺得這錄音檔聽起來是可以忍受的⋯⋯大概只有三分的壓力而已。」

  然後一回神想想,應該是我的家庭太變態了。例如我媽經常酸:「長這麼大了,連這點小事都做不好,以後還能有什麼出路?」

  「你說你有做家事了,那其他的部分呢?別的家事都不必做?」

  「把你們養這麼大,還敢頂嘴?真是不懂感恩!」

  「爸媽養你們有多辛苦?懂不懂體恤我們,會不會看我們臉色?還需要我講出來讓你知道?真是丟人現眼!」

  「真是自私,只想躲在房間裡,其他人的問題都不干你的事情啊?這個家是我一個人的嗎?不會幫忙分攤責任啊?」

  諸如此類。

  如果我道歉,也會說:「你以為道歉就沒事了嗎?」或著「做錯事還有臉道歉?」、「就算你道歉了,我也要你知道我不是好惹的!」這樣的咄咄逼人,一點都不留退路。

  所以在這個家長大,就是很痛苦、很自卑、很自責,無論怎麼修正、調整,想要討好,通通都是沒用的,只能自暴自棄。慢慢地才知道,我爸媽他們一開始打罵人就沒有打算原諒啊,只想盡情發洩他們的脾氣而已。

  言語的攻擊雖然會讓人心灰意冷,但是在家中,更強烈的恐懼是爸爸直接動手動腳的暴力,開打之後停不下來的兇狠,會以為自己隨時被打死的絕望感。尤其是媽媽會幫忙合理化爸爸的行為:「爸爸脾氣很壞改不了了,你就不要惹爸爸不開心啊。」

  加上那時候爸媽都在灌輸:「只有我們最愛你,外面的朋友都不能相信,他們更壞、更可惡,我們還會給你衣服穿、給你食物吃。」還有:「不要跟別人講家裡的事,家醜不外揚,你講了大家會更看不起你。」用各種恐懼孤立孩子的心。

  比起來,「我隨時會被爸爸殺掉,或者是媽媽告狀後爸爸就會來殺我」的恐怖,遠遠高過於「我永遠無法獲得爸媽的疼愛」,長期累積,最後演變成:「我只要能活下來就好了,我得想辦法讓自己活下來,只有畫畫才能讓我覺得自己是活著」的卑微,其他什麼的都不敢奢望了。

  恩,現在一回頭想想,我真的能活到現在,真是不簡單。

6 則留言:

  1. 這婆婆功力跟我家奶奶,還有她3個女兒差多了,但比小湛媽媽不足XDD
    再加上我媽也會對自己的女兒言語暴力
    我也覺得我能活到長大沒長歪也挺厲害的XDDDD
    讓我們給自己拍拍手,噗~

    回覆刪除
  2. 有時候覺得這樣的父母很過分
    但⋯都已經過去惹
    現在自己已經可以決定堅強惹
    回憶起來還是會覺得有點負面

    在成長的過程中
    我為自己的爆炸與憤怒感到驕傲哈哈哈哈哈哈哈
    如果我跟我媽一樣軟弱
    早就把我爸寵的無法無天惹
    還好我跟他脾氣一樣
    我該硬起來保護自己的時候
    絕對不會手軟

    回覆刪除
  3. 今天還有一個新聞,單親媽媽因為生活困苦,先殺死兩個小孩、自殺卻失敗,被法官視為家暴、判處死刑。
    我同意小孩是無辜的,這位媽媽還是一個殺人犯...
    不過還是有點糾結,走過家暴的小湛來看,妳也同意這個媽媽是家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覺得這個媽媽本身也是還沒長大的孩子,連自己都照顧不好了,也不懂得該如何把責任和他人/前夫/親屬 分攤,無法承擔超出自己的責任,以為殺死孩子陪孩子死去是唯一的解脫。法官判他死刑,就像是判決一名孩子死刑,法官的立場,其實和這名母親的決定相差無幾。

      刪除
    2. 嗯嗯!昨天fb一面倒聲援媽媽,今天又大翻盤原來媽媽根本就很有狀況。
       
      果然事情還是不能片面看待,這個概念實在是需要好好扎根在自己腦袋裡! @@
      我想整個社群平台上的人都上了一課,只是有沒有吸收到這堂課的精隨,就看個人了...

      刪除
  4. 之前有空會翻前面的文章,看到關於小湛家庭的部分,我都覺得小湛實在太堅強了,因為我一定承受不住,真的,很不簡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