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全家吃飯

  突然想起來,我的家庭的狀況,一家七口能坐在一起吃飯,大概是15年前以上的事情了。

  然後能夠快快樂樂地吃完一頓餐,大家心情都很愉快,是從來沒有過的事情。

  爸爸總是會生氣,念著誰損害國家大事,接著延伸到個人問題,批評桌上誰吃飯大聲、拿碗筷手勢不對,不能只吃一道菜,或者要留下其他菜給別人吃,吃得太快或吃得太慢都會被點出來罵。或者換媽媽翻舊帳,嘮叨抱怨誰怎麼樣⋯⋯每次一起吃飯,大家都戰戰兢兢地,很怕坐在爸爸的隔壁,爸爸會突然用力拍頭指責。一家吃飯都瀰漫沈重的壓力。

  爸爸對花錢有很強的罪惡感,基本上除了親朋好友的婚慶喜宴,我們是不吃外食的。如果媽媽買了外食,爸爸會非常的憤怒可以罵好幾天。所以媽媽就要在家裡一直做菜,而為了討爸爸歡心,就會做得太多,逼我們一直吃,吃不下爸爸就會追著打,搞得小孩全部都有吃飯的陰影。

  我們也從來沒有拍過全家福,爸爸不想浪費錢拍照。也因為不想花錢,所以也沒什麼一起出遊的機會。即使是中產階級,錢也被守得緊緊的,或者都被我爸拿去玩股票了。

  現在小孩陸續離家,和父母鬧僵都不想回家,全家合照應該也是沒機會了。


  很多人每天都很習慣經歷的事情,對某些人來說,幾乎是一輩子都沒辦法體驗到的。

  而我也漸漸習慣一個人吃飯了,至少沒有其他人的情緒使我胃痛。

2 則留言:

  1. 小湛,相信未來當妳擁有自己的家庭時,一定會創造很多幸福的回憶,祝福妳!

    回覆刪除
  2. 我們家也沒拍過全家福,
    但不知道為什麼,
    我其實不是很喜歡這東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