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早餐儀式

  開始新生活一個月了,由於新家附近生活機能很方便,素食也多,早餐也便宜,如果我懶得自己做飯,就會去樓下買食物。

  不過我也發現,剛起床的我還呈現一個未開機的狀態,如果有誰來搭訕、聊天,不管是認識與否的人,我都會出現強烈的排斥感——甚至會出現「我再也不要去這個地方/見這個人了!」的壓力,萌生斷絕關係的極端念頭。


  我仔細想一想,回憶起我老爸每天起床看報紙,都會以誇張的情緒朗誦頭條新聞,用憤世嫉俗的語氣碎碎念,而我家規則是,一定要吃完早餐才能出門。當我不得不配著爸爸那種語氣和下飯,經常使我胃痛到難以入食。

  如果可以的話,我在老家都會想辦法錯開和父母吃飯的時間。我爸媽有太多情緒了,不是爸爸在嘀咕,就是媽媽在牢騷,重點是他們會邊批判時事邊問我:「你聽到沒?你聽到沒?就是你們年輕人啊⋯⋯」好像又全在針對我了。

  如果我不想聽,立刻離開現場,就會被罵不禮貌、沒耐心;但是若留下來聽,他們會越講越起勁,甚至進行人身攻擊,挑舊帳、指責我的毛病。所以我寧願被說「你真是沒耐心的人!反應那麼大幹嘛!講個幾句就不開心啦!」來避免更深入、更難以忍受的個人批判。總之不管怎麼樣,都是我的錯。


  可能是過去這些因素,我實在是受夠了情緒性的發言,或者有目的性的「拜託你聽我介紹、聽我說話」的態度。即使我知道不是服務業人員的問題,我也知道大家要生活,得用最短的速度拉近距離,但是我真的沒辦法。

  我知道是我個人的問題居多,但是別人並不知道我的心境轉折。我總不能把樓下早餐店全都封鎖吧?

  所以後來,我對常去的早餐店老闆解釋說:請看到我時,別太熱情的招呼,也不必把我介紹給其他客人,我需要一個人躲在角落,像是在進行一個慎重的儀式一樣,靜靜地喝完一杯飲料、吃完食物,發呆,玩個手機,等我的頭腦知覺都回來了,開啟了正常模式,我才能放輕鬆與人交談。

  老闆立刻說好,隨之告訴店內其他小幫手。

  從此之後,我就可以安心從容的晃入早餐店,只說我要的餐點,等食物上桌,然後用我自己的速度回神,不會有任何人來打擾我。



  療癒自己到後來,最大的啟發之一,是跳脫個人的觀感。

  過去我的心態會是:「你沒看到我的臉色很不耐煩嗎!」先怪別人不懂我的心,然後持續地氣對方不識相。

  現在則是會先深呼吸一口氣,先冷靜下來,想想我的情緒源自於哪裡,首先想到我家裡的狀態,導致我無法再忍受任何的情緒和連結,然後主動告知別人我的狀態、我的需求,人們其實很快就能接受的。

  只要足夠認識自己的狀態,清楚講出來,我就能得到我想要的關係。

  這真的需要練習,畢竟我直覺性的發脾氣和任性,也都是從我父母身上學得的。他們從來不會跟我解釋他們心情不好,只要求我「要看他們臉色」,導致我無形中,也會複製父母的方式與人互動。

  我的本性本來就是慢慢的,喜歡有自己的空間,躲起來享受我的所有物,我不是外向的人,更傾向於在固定的領域內活動,而父母指揮著我要我做家事、要我接受他們的話語和行為,硬生生地把我從我的空間內拔出來,以他們的力量要求我服從,要我扮演一位稱職能幹服務家人的好姊姊。檯面上的我也只能接受,私下的我則為之焦慮不已。

  如果我不需要工作賺錢養自己,我寧願一輩子都不接觸任何人吧。

  我意外地發現我有這樣的消極想法。


  看起來熱情、會付出交流、分享的我終究是被社會化的部分,是為了生活而妥協而出來的一個面向。友善開放的人格,其實像是一個盔甲,包住我內在安靜而脆弱的部分。

  而剛起床的我,就像系統還原一樣,呈現安靜而退縮自保的原始核心。當早餐店老闆熱情地跟我說話、攀談、聊家常,就足夠讓我原始的人格慌亂而恐懼,退縮到排斥一切。

  可是當我吃完早餐了,精力恢復了,盔甲穿上了,暖機了,我就能用社會化的人格和任何人交流互動而不覺唐突。

  發現自己這個狀態也挺有趣的,就像每次上課時我會表現得很主動,一旦回家卸下盔甲,我只想搞自閉,抱抱貓,一整天都不說話,也就心滿意足了。

  後來我才知道,不是只有我需要安靜的生活方式。當我認識其他獨立的朋友們,我們在同一個空間下,也能沈默地各做各的事情,我們都會照顧好自己,無聲中也能充滿安全感。

  原來我不需要急著說話跟誰連結,或者要做家事打掃什麼的提供服務(這是我媽的模式),即使我和其他人在一起,我也能安靜地保有我的空間,不需要時時觀看對方的臉色。

  包括靈界的部分,我盡量別和有的沒的有太多關係。

  我喜歡一個人,生活越簡單,操心的事情越少,也可能是我疲於照顧其他人了,我需要找回個人的彈性。反而越熱情地想和我交朋友,或者對我期待越多,我只會逃得更遠,我不想再承受更多他人的情緒了。

  搬出來之後,多了其他檢視自己的角度,心中的寧靜也擴大了。

3 則留言:

  1. 非常能理解小湛的感受,我們為自己而活先把自己顧好為優先。

    回覆刪除
  2. 突然發現,跳脫個人的觀感真的很重要...
    其實第一眼看到這篇文章,心裡有點抗拒,所以沉澱了一天好好思考
    後來發現這個抗拒也是來自於我被社會灌輸的觀感
    我也是很需要自己的小空間、不喜歡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與人交流的人
    甚至也會覺得,我再也不想走這條路碰到這個人了,雖然我一點也不討厭那個人
    但是從家庭到社會,都一直灌輸我,人要熱情、外向、積極好相處,這樣才對
    我的個性一直被否定
    今天才發現,因為這種長期灌輸,我心裡其實也被社會影響,變得否定不喜與人交流的自己
    我甚至一直覺得我這樣的個性是不應該的、要改變的
    所以第一眼看到這篇文章,我感覺至今被灌輸的觀念被否定了,才會覺得抗拒
    從今天開始,我也要開始練習跳脫個人的觀感,找回自己
    謝謝小湛願意將這篇文章分享出來,我才覺察到我的這部份
    然後也要為我一開始的抗拒感道個歉!
    人生真的是每時每刻都需要審視自己的心態QQ

    回覆刪除
  3. 原來不少人都有起床氣~XD

    我也是這樣,無論是被人叫醒或是睡到自然醒,大概起床半小時內,都會有莫明的不耐煩,看東西容易不順眼,
    尤其是與人應對,被問問題或需要重複講話的時候,簡直是龜把火要燒起來了...有人說那是無名火!

    後來在剛起床時,我都嘗試著先保持冷靜,當被人觸發到,發現情緒開始在心中萌芽時...
    我會問自己,為什麼會感到不耐煩? 人家有欠我嗎? 人家又沒欠我....那我為何會顯現這種態度?
    如果是人家起床氣這樣對我時,我的感受如何?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為什麼別人沒有起床氣,我會有呢? 起床氣對我而言是好的嗎?
    剛醒來為何這麼容易動怒呢? 與平日時刻有何不同?

    也許是潛意識的性格,也許是過往的經歷,甚或是前世的習氣造成的~
    但,現在的我,已經不是當時的時空環境了,為什麼要被影響呢!?

    況且我想了半天,根本想不出任何需要生氣的理由阿.....
    這個生氣反應不是出自我本意,不是本來的我應該有的.
    再想想對方的出發點,其實是出自於關心,或是做一個店員應對方面應盡的職責而已啊.....
    對方何其無辜,為何就得要承受我的莫名情緒呢?!

    每次都被自己問倒以後,漸漸就很少有起床氣了....XD
    當我們跳脫個人觀感時,才能意識到問題的存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