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5月17日 星期日

對爸爸的陰影

  這兩天突然冒出好多小時候的創傷,大概10歲前還和爸媽住在廠房的時候,對爸爸的恐懼感。當時我們一家全睡在同個房間內,每次到睡前我都充滿恐懼,因為爸爸會開始對孩子動手動腳。
 
  爸爸是老菸槍,當他心情好的時候會亂親人,臭口水味混著刺刺的鬍渣湊到臉上,只覺得好噁心好噁心好討厭啊!結果媽媽會說:「那是爸爸愛的表現啊,給他親一下又沒關係!」
 
  當我越抵抗、越生氣到哭了,爸媽還會說我怎麼這麼愛生氣,親一下又沒關係!但是,鬍渣真的很刺人,口水味又那麼臭,最可怕的是,爸爸粗魯的手勁與肢體動作!他不准任何抵抗,蠻力一來抓得手腳都瘀青了,而且看我哭了還會哈哈笑,多令人恐懼!連媽媽都不會幫我阻止他,讓我絕望透頂。
 
  幸好我睡下舖,哥哥睡上鋪,當我被驚嚇時趕緊捉著棉被鑽到最裡面,爸爸有時候會懶得鑽進來就放我一馬。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我覺得只有棉被可以拯救我不被爸爸欺負。
 
  當爸爸心情不好的時候更糟糕,他會抽起皮帶,媽媽說誰不好就通通打一頓,可是至少⋯⋯在當時的記憶中,爸爸打一輪就結束了,不會把臉湊上來,我好討厭他的臉和氣味。
 
  小時候沒有隱私權這種東西,如果我換衣服,爸爸走過去就會喊說「羞羞臉!」或者突然伸手要抓我的手和腳,把我嚇得半死。他根本不會控制力道,還覺得是在和我玩躲貓貓!真生氣啊!所以即使在家裡,我也要縮在最靠近牆壁的角落換衣服,還要把棉被堆起來,避免爸爸走過來看到我在幹嘛。
 

  現在想起這些記憶覺得真噁心,還記得直到我高中以前,爸爸也會一大早闖入房間內掀開棉被要我們起床,夏天我和妹妹都嘛穿著內褲睡覺(當時房間只有一台風扇,很熱),我爸就會開始恥笑我們多丟臉,用這種羞辱的方式叫醒。或者,他心情不好會拿著棍子進來,也是一掀開棉被就亂打,甚至有一次是帶著水盆朝我臉上潑水,就像對待犯人一樣。
 
  他心情好的時候一樣會撲上來,整個人壓在我或者妹妹身上亂親——天哪我們都十幾歲了,隔著棉被被爸爸的體重壓制,我們尖叫、怒吼,他都嘻嘻笑覺得很好玩。有一次我覺得夠了,當他再次撲上來,我怎麼都推不開的時候,我停止所有掙扎,只是狠狠的瞪著他。爸爸這才停止所有動作,趕快離開房間,從此就沒有再用這種噁心的方式騷擾我們起來。

  房間不能反鎖,如果他發現鎖門了,他會爆炸。他會覺得我們憑什麼不許他進來,接著他就會踹門,直到門鎖壞掉,然後再拿起棍子一陣亂打。所以家裡的門鎖都是壞的。直到前年我整修房間安裝了新的鎖頭。不過其他家人都放棄了換鎖,可能過去的陰影太深了吧。其實他現在也老了沒力氣動手腳了。
 
  今天和弟弟談到我的陰影,弟弟說,他也是有類似的驚嚇。當他要上廁所,爸爸會撞開門衝進來要抓他的生殖器,或者要看他尿尿,還覺得有趣哈哈大笑。爸爸太喜歡捉他了,以至於弟弟覺得家裡每個門鎖都沒用,隨時都會擔心爸爸衝進來。
 
  我不知道我爸是怎麼回事,不只對我弟我哥,親戚家的男孩子和他相處,他也想要去捉別人的生殖器,好像這是一種遊戲似的。但是問題是他根本不會控制自己的力量啊,把小孩捏疼了、嚇哭了,他還會丟一句:「跟你玩你還生氣,真不知好歹。愛哭鬼、羞羞臉。」把問題都推給小孩。

  我也很生氣媽媽一直說,爸爸的所作所為是每一個爸爸都會做的事情,要我們不要大驚小怪,別反抗讓爸爸不開心,要我們接受「爸爸本來就是這個樣子」,結果讓我們不敢動彈地任憑欺負。

  我在想,或許是從小就感覺到爸爸單方面的勢力太強大,媽媽一點用都沒有,甚至哪天媽媽心情不好還會對爸爸告狀,讓我們被爸爸打。所以我從小就覺得,我必須努力活下來,要靠自己的力量活下來,沒辦法指望任何人幫助我。
 
  團隊祂們之前給我看了爸爸的資料,原來爸爸過去多世都喜歡打打殺殺、爭榮譽與頭銜,沒有撫養孩子的經驗。不過前世的他對兄弟手足都很溫和,就像今世的他依然每週會與兄弟見面。所以祂們和Mulo都覺得,可以讓他今世成為一名爸爸,能夠體驗家庭的溫情,可以產生更多的愛。
 
  倒是沒有想像這個人對待孩子多麼沒耐心,暴躁與過度侵犯界線。可說是毫無同理吧。Mulo也有點難過地說,如果知道這個人對孩子有多糟糕,就不會給他安排那麼多小孩,只讓他生一兩個就好。不過人生本來就有這種變數,推論不等於定論。真正的來體驗了才知道真實地反應如何。
 
  總之現在心底還是有好多小時候對爸爸的反感,以及身體上的委屈和退縮。這幾天睡前都要敲一輪TFT釋放壓力,好像怎麼敲都敲不完。祂們說:「別這樣想,過去你的情緒壓力真的很大呢,多給自己一點耐心吧。」
 
  哎。也只能順其自然了。

6 則留言:

  1. 小湛你好辛苦也好努力要走過過去。你真的好偉大喔!如果是我可能直接捅爸爸一刀了。還好我的靈魂沒有排一個要我挑戰自我極限的爸。

    回覆刪除
  2. 跟我爸幾乎完全相反耶,我爸不會主動親或抱小孩,與小孩有很大的疏離感,常常家裡最近出什麼事情都狀況外,所以反而是我媽比較暴躁。恩..,不過好處是他不會干涉我們的生活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如果可以,很想搖晃這位媽媽... =  =
     
    『這、不、是、每、一、個、爸、爸、都、會、做、的、事、情!!!』 (怒吼)

    回覆刪除
  4. 真得 不是每個爸爸都這樣啊啊啊(天啊啊啊
    我們家都是女生,小時候爸爸只會拿洗臉布幫我們擦擦臉叫我們起床
    跟他撒嬌他會把我們抱起來散步. 等他抱累了才把我們放下來.
    長大後會明顯感覺到爸爸會跟我們保持距離,比較沒有以前這麼親暱,畢竟女孩子都長大了,加上一屋子都是女生他開個門都很小心翼翼
    會先問:女兒啊,爸爸現在可以開門嗎??
    才敢進來XDD

    靈魂也會有失算的時候嗎?
    我之前聽說靈魂是為了進化和提升自己才會給予痛苦的經驗,祂絕對不會犯錯,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誤會了XD,M是難過有多安排我兩個妹妹和弟弟來受苦。祂這輩子本來就是要計劃改變我爸和我媽的氛圍,只要有血緣關係能量場就會相互影響。因為我媽很多前世都有小孩,媽媽那兒有很嚴重的教育問題(一種盲目與任性),所以我童年的創傷是預計都是媽媽給的,倒是沒料到爸爸那兒也不遑多讓。
       
      也大概我的靈魂受苦慣了,所以覺得這種程度還可以。只是很心疼妹妹和弟弟的壓力,這對他們的靈魂來講是超乎預料的創傷。

      刪除
  5. https://kknews.cc/news/avby4an.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