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時時刻刻都在學習

  分享一下目前整理書的心得。由於之前的記錄很流水帳,而且非常的隨心所致,以至於現在回頭看幾年前的稿,都不禁想:「這是什麼鬼東西?」
 
  應該說,太深入其境就會忘了主觀與客觀的差異,雖然以前參加文學比賽有特別磨練過,但是私下的紀錄好像還是很容易自嗨呀。特別是理論的解釋,會想塞入非常多的形容,卻變得方向太多更抽象了。
 
  尤其是看到早期Mulo的互動紀錄,我尷尬癌都發作了,頻頻問祂:「欸,祢不覺得這段文字非常白目?」
 
  Mulo便摀著臉尷尬地說:「哎,人家當時想要人性化一點,就很口語化嘛。人家也是第一次跟人類小朋友互動,別那麼挑啦!」
 
  果然認識久了我們看待彼此的方式也不一樣了XD
 
  編輯姊姊說我的第一稿約五萬字,一般市面上的書籍可以八到十萬字,還能塞非常多,我就不客氣了!我的存稿夠啦!只是改起來就眼神死。越早期越是修飾得和原本的版本不同了,以及從現在的角度可以看到更廣的層面因素再補充進去。
 
  我到後來覺得吼,書本的完整度會比網路的文章更高,因為會把很多篇集中起來談,也因此我就不動網路上的文章了,除非是和某人某事的立場改變得非常大才會回頭來調整,大部分還是保留著黑歷史,見證我的年少輕狂(風蕭瑟吹過)。
  
  我會把介紹本靈、覺知、指導靈和守護靈、靈界督導等等的部分都畫成漫畫,包含祂們的工作細節與我們的日常互動,可以談的非常多,都是以前沒提及的部分。讓大家知道靈魂團隊其實在生活的另一層面與我們非常的密切,只是我們大部分都沒意識到而已。
 
  現在這部分因為文字量相當大,我得先把細節寫出來再畫草稿、分鏡,希望五月能把圖畫的部分全部整理出來。光是漫畫的頁數大概就是一本同人誌的量了吧。我有給幾位朋友看畫好的彩稿,他們都說完整度很高很精緻,不考慮當漫畫家嗎XD,我哈哈大笑,因為在台灣當漫畫家錢很少啊(拭淚),不然我小時候的願望就是當漫畫家呢(現實生活真會擊倒人),或許這本書也給我圓了一個願望XD
 
  然後改舊稿的時候我發現自己超級焦慮,不知道在焦慮甚麼,很不敢看下去,我得強迫自己坐到電腦前工作。後來覺得這不是辦法,我需要拯救我的心情,於是我往內問自己:
 
  「改舊文讓我感到最害怕最焦慮與不安的是什麼?」接著腦中浮出一句話:「我會很怕看到我的缺點。」
 
  「如果看到我的缺點,讓我感到最害怕最焦慮與不安的是什麼?」接著又浮出一層:「感覺到我犯錯了。」
 
  持續一連串問下來,出現了「無價值感」,接著是「感覺自己被全盤否定了」,以及最後:「我不值得存在」。
 
  我覺得學心理學相關的療法最棒的地方是,會獲得很多詢找問題的方式,能夠隨時隨地運用技術,持續地深入與追究知道內在的陰暗面。接著就可以安撫這份陰暗的創傷了。所以我大推各位多讀心理學相關的書,才能夠在壓力來襲時,立刻用一些技巧讓自己釋懷。
 
  後來我用敲三焦經的穴道部位釋放我的壓力,要把這找出來的五個感受都放入其中。
 
  敲的過程我突然覺得,我似乎有一世在當軍人的時候,有一名百姓被定罪要槍斃。我就是執行槍斃的軍人,可是我也覺得這位百姓是無辜的,他好像是被人陷害,而他的年紀與身份真的不像是會犯下那個罪名的樣子。他哭得好可憐好絕望,但是我的長官沒興趣調查事情的真相,我又不能違背軍法,所以最後我還是開槍了。雖然是體制害人冤死的,我的愧疚感卻揮之不去,於是我好害怕犯錯,覺得我也充滿罪過。
   
  釋放完壓力掉了幾滴淚之後,我的內在變得很平靜,也能感覺到:「是人都會犯錯,尤其很多的問題不是我一個人能控制的。我只能做好我能做的部分,剩下的別人會怎麼看我、討厭我,那都是別人的問題了。」
 
  釋放壓力很像是把過去卡住的冰冷情緒推動,把現在的穩定能量平衡堵塞的壓力,於是內在的結才真的釋放掉,而不會出現頭腦知道但是實際上辦不到的矛盾。
 
  常常整理自己之後,日常生活上的大小事情都可以當作療癒自己的機會,又增加一個更深入理解自己的狀態,變成像是在搜集拼圖,認識自己更穩定的層次。我覺得這是有趣的事情,每一次認識自己、療癒自己都充滿期待。
 

6 則留言:

  1. 小湛,我有個建議,妳在網路上,寫心得日記的字句,在段落上,有些地方,能用標點符號停頓。可試著唸唸所寫的,這樣多少能用標點符號,增加少少的字數,以上供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我覺得太多斷句像是在結巴嗎?別擔心,我的存稿夠多,足夠出十本書了。不缺幾個標點符號。

      刪除
    2. 讓我引用,小湛上面文章裏的段落吧:
      我就是執行槍斃的軍人,可是我也覺得這位百姓是無辜的,他好像是被人陷害,「而他的年紀與身份真的不像是會犯下那個罪名的樣子」。

      可以第三者來朗讀「」的內容,一般是遇到標點符號時,會換氣的停頓,若沒有,氣要夠長,才能唸完呢;不知有無發現,我說的現像?

      刪除
  2. 看自己過去的舊文真的非常尷尬,有一種「當時的我到底在想甚麼怎麼會這樣寫」的感受...但確實是這麼寫了!所以...只能說當下的心境真的跟現在有落差吧。改起來會困難的點就在,不想要完全否定過去的筆法,全部改寫則失去了舊稿的意義,但到底要保留多少當時幼稚的原汁原味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