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

找不到未來方向

4/30 日常整理


  不定時的,總會有不同的網友過來問我同一個問題:「我的未來要做什麼?」或者「我不知道我要幹嘛。」
 
  雖然小湛我不太能理解為何要問我這些問題,如果想算命可以去找付費的專業工作者,我一直都只是有空有閒才寫自己的生活記事。所以就算問我,我通常也不會正面答覆。
 

  我比較感興趣的是現在茫然的人那麼多,並非代表這個人工作能力差,最大的問題都是「沒自信」。有些領域只敢觀望但是不敢深入,只好到處去問一輪,問完還是沒有主見。
 
  我注意到,通常自信低落的人背後都有控制欲較高的長輩。在成長過程中,長輩時時刻刻會打斷孩子的選擇,嫌東嫌西,要孩子聽從他們的建議,都是「為你好」。久而久之,孩子們便會質疑自我的選擇,而以家人的目光優先。
 
  所以這些人尋找的其實不是自己真的喜歡的工作,而是「家人會喜歡的工作」。

  所以如果真的做了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反而會壓力大、忐忑不安,感到愧對家人,如果再遇到工作上遇到瓶頸(每個工作都嘛會),再加上煩惱時家人的不認同音量,往往再喜歡的工作都會放棄——然後又委屈地覺得,都沒有人能夠認同自己,更加茫然無措。
 
  反之,勉強自己去應徵了長輩喜歡的工作,長輩會更喜歡問東問西,期待你大有表現,更麻煩的是如果老闆與長輩認識,更是把你所有的問題盡收眼下放大,壓力更甚在其他公司上班,有些人會憋著委屈繼續做,有些人則憤而離職。但是離職之後,他又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了。
 
  雖然表面上是找工作、對未來規劃的問題,實則是心理上對家人的依賴性、屈從性,不敢真正表達與感受自我的狀態,或者就算感受到了內在的渴望,依然被制約著,難以放膽執行夢想。
 

  生活需要一股衝勁,一股熱情,尤其關於職場發展、感情上的牽扯。但不是所有的熱情都能抵抗其他的壓力。

  若總是顧及別人的觀感、想要取悅每一個人,時時刻刻都在關注他人(或者擔心自己做錯事得看人臉色),相對的無法專注於自己的工作上,或者,太高估自我的能力,攬了過多的責任卻無法放手,都在為他人的要求疲於奔命。如果沒有意識到自己有這樣的問題,那麼不管換了多少工作,依然會無盡的加班與操勞,還委屈的覺得沒有人看到你的好,為什麼老闆都那麼壞。但是說老實話,如果你堅決不加班與累積工作,老闆也沒辦法得寸進尺佔你的便宜。

  所以網友狀似問我靈界命理的見解,我通常會回覆對方:「你為什麼認為自己非得要有一番成就?是什麼人、什麼事件導致你覺得必須賦予自己一個『天命』的價值?如果不去執行這件事情,會導致最糟糕的結果又是什麼?你害怕讓誰失望?」
 
  不意外的,答案通常都是父母。
 
  所以如果再次對未來徬徨不安,覺得「必須要做什麼事情」,那就問自己:「我的強迫性與焦慮與誰、哪件事情有關?」
 
  這就是你接下來要療癒,以及需要安撫自己的方向。
 
  我們沒辦法控制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也不知道事局會如何發展,會變好或變壞。
 
  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覺察各種時刻的自己,安撫每一刻當下心中的焦慮、沮喪、以及無價值感。即使家人會是一輩子的議題,至少我們能練習釋放內在的壓力,接住我們的情緒,安頓好身心。那麼接下來要做的每個決定,都是個人真正想做的事情,而非創傷強迫我們必須執行的道路。
 
  我個人雖然有靈通,我還是建議大家多看心理書籍,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辨認自己內在的現象,這比無形的能量更加入世而且可靠。從物質角度學得的技術與理解,都是你個人的保障,能夠讓你釐清問題,長成自己的模樣。
  
  而非再去依賴靈界訊息,宛如重複依賴父母的指點,問題治標不治本的。


2 則留言:

  1. 感謝你!!一直等這部分的觀察記錄,內文看起來是共同的議題。小湛之前的文章多少有一些線索可尋,不過實際知道路上有許多夥伴還是踏實安心多了😊

    回覆刪除
  2. 這篇文章內容和我自己本身的情況很相似,每次面臨轉換工作期自我議題就會瘋狂爭相出現(雖然平常也會出來亂晃)
    感覺每一回都在面對自己做出的決定,不管是執著的、妥協的還是清楚知道自己下的決定,這期間的碰撞風暴產生諸多自我混亂與質疑,但也知道人只能自救該面對還是要面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