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為何想發起「我與我的家族」活動

  這幾年來療癒自己到後來,我發現,最終我需要和自己和解,能夠清晰地看到我的家族與我深刻的影響。

  身心靈談著整合,這個整合需要由小至大累積著力量,從個人的療癒到家族的療癒,到民族的療癒⋯⋯整個國家的療癒,土地的療癒,大到人類集體意識的療癒,整個地球的療癒。

  個人的力量無法一瞬間就跨越到整個地球的層次。而療癒,需要耐心與沈著的醞釀,相互連結與支持,來到深遠的愛跟接納。

  雖然許多人更嚮往靈魂療癒的部分,但是到最後,更需要回歸人與周邊環境的連結才能落實這份療癒。不然所說的都是空談與遙不可及的理想,彷彿另一種逃避與閃躲。

  在台灣由於民族性眾多也衍生各種歧異和對立的觀點。現在我發覺,我們許多人依然害怕談論自己的身世與家族。害怕被人討厭,害怕被人標籤,就像以為著我們仍舊活在過去封鎖的時代中。曾幾何時,我們如此懼怕談論自己真實的感受,以及家庭和我們之間的關係?有些回憶很痛,但這份痛需要被承認,才能被接住與釋放。

  人性雖有殘忍的一面,亦有溫情同理的一面。

  #身為人,回歸於人。

  我想,現在的我們是安全的,可以靜下來省思個人與家族的關係,不必再害怕受傷。沒有那麼多的人想傷害我們,如果真的有人想傷害,是那個人的問題。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家庭,大家都是傷痕累累,又害怕受傷的露出防衛與攻擊的一面。如果每個人都充滿防衛和懼怕,就永遠沒有和解的那一天。

  我不需要否認我的出生,我清楚知道,我不是我的祖先,我只是聽著他們的故事,看到祖先們是帶著何種觀點來養育成我。從我個人,看到整個家族的延續與心態。

  我不會談國家大事或者談其他人的問題,我沒有那麼遠大的規劃,我只會談我身邊的故事。對我來說,誠實地面對個人與家族的關係就是一份刻骨銘心的療癒,我願意接納我身邊發生的所有歷史。

1 則留言:

  1. 小湛,很感謝妳的發起這項活動,尤其是才剛剛結束一場撕裂的社會活動-選舉,每一次的選舉就要再經歷一次這種分裂與動盪,真心感謝妳發起這一次的活動,我們期待大家看懂將那不好的連結看清楚,那是那一代的歷史,大家只要看懂那是那一代的環境背景造成的,記得不要再讓歷史重演即是,而不是一直背負著那包袱,真心謝謝妳無私的分享,讓我們生活持續美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