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我與我的家族 (二)

#我與我的家族 (二)

  外婆17、18歲還是個女學生,眼看著共產黨要攻入城市,外祖母臨時塞了一張船票給外婆,外婆便獨自搭船飄洋過海來到了台灣,也在那時候與當兵的外公相遇,兩人結婚生了六個孩子,一家擠在台中的眷村內。

  當時軍人的薪水非常少幾乎沒多少錢,外公是軍醫,常常留在醫院執勤沒回家。外婆不僅要照顧孩子,也成了家裡的經濟支柱。外婆替人做裁縫,縫棉被訂做衣服,做大饅頭、花捲,蛋糕讓孩子們推去市場賣,外婆總是在工作從晚做到天亮,睡在布料堆,醒來繼續奮戰。媽媽經常陪著外婆做衣服裁布料,做家事也是孩子們與外婆一起分擔家事。她也常說外婆最厲害了,什麼都能做出來,而且手藝靈巧累積不少客戶,讓家裡從兩手空空一貧如洗的狀態下能夠積蓄,讓後來的弟妹能夠上學。

  眷村旁邊就是醫院,外公就在醫院裡服務,醫院前面有個大空地由鐵絲網圍起。當年發生823砲戰時,幾乎每天都會有直升機降落,孩子們大老遠就會跑過來貼著鐵絲網,看著醫護人員忙著把一個個渾身浴血哀號不斷的軍士抬下直升機。

  這些來自前線金門退下來的軍官很多都斷了手腳,甚至雙目失明。由於醫院人手不足,眷村也說好了,每一戶人家都要竭力照顧這些傷殘的軍官。因此一到了中午,年長的阿姨和舅舅與媽媽,每個人都帶上兩盒便當直衝醫院,一口一口地餵這些行動不方便的軍官們吃飯。

  這些傷殘的軍官們來自中國各省份,許多鄉音濃厚到無法聽懂他們說的話。有時候溝通不良,脾氣還會火爆地亂扔東西。而長輩們都告訴孩子,失去了肢體的疼痛往往會讓人性情大變,別把這些事情放心上。

  也因為生活上都在照顧這些浴血的士兵,看見他們身體的殘疾與心理上的崩潰,往往一個軍官哭著說想家想爹娘,就會演變成整間房的軍官、整個醫院的人們都跟著大哭說想回家想爸媽。即使家就在旁邊,媽媽和阿姨們也常常聽聞的揪心跟著流淚,眷村的人們都會抱著安慰這些士兵說:「我們現在就是你們的家人,別哭別哭,我們會照顧你們,我們全部都是一家人。」

  於是媽媽對軍人有特別深的情感連結,以及對生存的恐懼——如果台灣淪陷了,每個人都可能會變成殘障一輩子無法起身。他們必須信賴政府、信賴蔣中正、國民黨與所有官方宣導的那些,才能夠平安地活下去。照顧軍人是眷村人們自願發起的義務,沒有政府的任何補助,當時所有人都堅信大家要一起加油才能撐下去。

  所以後來政府近年來的年金改革讓媽媽非常的不諒解,她說:「以前政府太窮了,所有金錢都拿去買軍事裝備抵抗共產黨。當時政府就說軍公教請忍耐點,現在沒辦法給各位太多薪水,但是之後會調整到18%感謝軍公教的共體時艱。現在年金砍那麼多對軍人實在太不公平,他們過去真的太辛苦了。」

  小湛把媽媽的說法跟其他朋友分享,才發現原來不是每個人都有和媽媽一樣的想法。甚至對國民政府的軍人的觀感也是天差地別的大。然而在聽聞媽媽童年的經驗,好像也能理解她對現在政府的不滿了。只是時代與立場的差異,大家的認知也跟著截然不同了。


#我與我的家族
#我是1986年生
#祝福台灣



—————————————
-------------

  

  我想要在FB發起一項活動,讓生活在台灣的各位有機會說出個人的感觸。

  我們的祖先來到台灣之後,或者住在台灣很長一段時間,做了一些選擇。無論發生了什麼事情,產生了多少血淚,家族成員選擇了何種黨派,帶有多少意識形態與傷痕;如今,我是我自己。

  我們或多或少都背負著家族傳承的觀念敵視/對立/歧視與我們背景截然不同的人,但是夠了,真的夠了。如果我們願意冷靜下來思考自己與環境的關係,能夠回到當下,回歸現代人與人的情感,找回自我真實的感受,說出自己的感覺讓更多人知道,才能使我們相互理解,握手言和,讓長輩們的裂痕到我們這一代結束。

  我們是我們,不需要再背負歷史的枷鎖懲罰自己也懲罰無辜的人,請讓生活在台灣的每一個人都能夠和睦相處,別再被政治言論操作。

  我很希望更了解這塊島嶼上每個人的故事,想要認識你們每一個,希望你們願意寫出自己的感受,談談自己家裡的狀態,祖先的背景故事,即使是旅人來台對台灣的印象,全都可以。

不需要交代太多來龍去脈,只要在文章最後標上:

#我與我的家族
#我是1XXX年生
#祝福台灣

 
  要寫多少篇文章,想要變成連載都沒問題,建議拆成中短篇,兩千字內更方便人們閱讀。

  請把以上文字複製貼上於你的家族文章內,鼓勵各方人們說出真心的體悟。在人心惶惶的時代,我們需要更深的連結與溫情,能夠接納多元的聲音。

2 則留言:

  1. 外祖母臨時塞了一張船票給外婆 = 左手塞給右手? XD

    外婆的媽媽 = 外曾祖母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5%B7%E8%BC%A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