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我與我的家族 (一)

【活動號招】我與我的家族

  我想要在FB發起一項活動,讓生活在台灣的各位有機會說出個人的感觸。

  我們的祖先來到台灣之後,或者住在台灣很長一段時間,做了一些選擇。無論發生了什麼事情,產生了多少血淚,家族成員選擇了何種黨派,帶有多少意識形態與傷痕;如今,我是我自己。

  我們或多或少都背負著家族傳承的觀念敵視/對立/歧視與我們背景截然不同的人,但是夠了,真的夠了。如果我們願意冷靜下來思考自己與環境的關係,能夠回到當下,回歸現代人與人的情感,找回自我真實的感受,說出自己的感覺讓更多人知道,才能使我們相互理解,握手言和,讓長輩們的裂痕到我們這一代結束。

  我們是我們,不需要再背負歷史的枷鎖懲罰自己也懲罰無辜的人,請讓生活在台灣的每一個人都能夠和睦相處,別再被政治言論操作。

  我很希望更了解這塊島嶼上每個人的故事,想要認識你們每一個,希望你們願意寫出自己的感受,談談自己家裡的狀態,祖先的背景故事,即使是旅人來台對台灣的印象,全都可以。

不需要交代太多來龍去脈,只要在文章最後標上:

#我與我的家族
#我是1XXX年生
#祝福台灣



  要寫多少篇文章,想要變成連載都沒問題,建議拆成中短篇,兩千字內更方便人們閱讀。

  請把以上文字複製貼上於你的家族文章內,鼓勵各方人們說出真心的體悟。在人心惶惶的時代,我們需要更深的連結與溫情,能夠接納多元的聲音。

 

—————————————
-------------

 
#我與我的家族 (一)

  前天晚上小湛試著跟媽媽溝通目前台灣的局勢,媽媽一開口就是「我們的根就是從對岸來的」、「我們這一輩和習近平有兄弟之情他們不會為難我們」、「我們不能忘本要互相支持」、「我們本來就是同一個血脈與國家」等等。

  而前陣子紀念228,網路上出現不少「基隆大屠殺」「手掌穿鐵絲」國民軍一上岸不分老弱婦孺就大屠殺的歷史文本紀錄,我試著跟她談到這些觀點。

  媽媽似乎也是第一次聽到這些言論而顯得有些動搖,但是她依然不肯放棄地說「但是那些都是過去發生的事情了還能怎麼樣?陳儀到後來不是也槍斃了嗎?現在講這些有什麼用?」

  「對呀,」我說:

  「你現在先停下來想想你剛才說的話:『兩岸一家親』是指外公外婆他們渡海來台時長輩們的信仰,媽媽你和我都是在台灣出生的,228也是發生在你出生之前的事情,所以你剛才所堅持的親中思想,其實都是過去發生的事情了,是長輩重複跟你講,使你吸收到以為自己也是這樣想的。而實際上的你一直生活在台灣,早就和中國大陸那兒早就沒有任何關係。現在的中國,也早就不是外公外婆那一輩認識的中國了。那些思鄉之情,也只能存在過往回憶中了。

  「同樣的,228的受害者與經歷過的人的恐懼也是真實發生的往事,他們的後輩們繼承了這些仇恨與委屈,所以才有那麼多人討厭中國國民黨。這些死去的人、活著的家屬能爭取的正義有限,如今他們所能做的,只是說出真相讓我們知道當時發生什麼事情,能夠理解他們心中封鎖已久沈重的悲痛。你所堅持的是往事,別人堅持的也是往事,都是先輩們要我們吸收的觀念,我們至今仍舊延續著長輩們的堅持,卻沒有自己的感受。」

  雖然媽媽沒說什麼,不過露出非常害怕改變的氛圍,她進入鬼擋牆:「我知道你要說什麼,但是不要嘗試扭轉我還有控制我,反正我就是想要這樣想,夠了。」

  我以連我自己都驚訝的耐心說:

  「我並沒有打算改變你,我只是跟你解釋,這世界上還有和我們所吸收的知識截然不同的另一群人,或者更多的人。所以他們才會做出讓你覺得『不講理』、『過分』、『激進』的抵抗行為。確實很多事情都發生了無法挽回了,造成錯誤的人們也幾乎都不在了。

  「即使如此,實際上還是有許多人會不自覺地帶著意識形態對待身邊背景不同的人們,每一個家族都背著歷史的傷痕,無論是國民黨和民進黨,不僅是省籍的問題也包括新移民的問題。我們可以選擇繼續把這些枷鎖背在身上,以為我們就是祖先那一代仍然上演戰爭與殺戮或者對立(這亦是種界線問題),繼續排斥其他人(但是這些人是無辜的,他們並不是他們的祖先);或者願意去覺察說,我們這一代和下一代早就不一樣了,是能夠放下這些枷鎖,用此時此刻當下的客觀檢視曾經發生的痛苦。現在已經不是過去的時代了。沒有鎮壓、獨裁,我們擁有民主成熟的社會。

  「如今我們能選擇和祖先不同的道路,我們能夠說出自己的故事而不會被打壓,我們是可以去認識、以及接觸這些和我們生長背景相異的人們,理解這些背負傷痕的人們與情愁。無論我們來自何方,血脈從哪兒來,千萬要記得,他們與我們都不等於過去的祖先,無論我們的祖先做了什麼選擇,發生什麼事情,我們也都屬於自己,我們能夠開創更和諧的生活,是時候讓多年以來的仇恨與對立結束了。現在我們都生活在台灣,出生在台灣,我們對台灣比對中國更加親切,也應該回到我們當下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記取曾經發生的教訓與誤解,練習著認識與我們不一樣的人們觀感,理解、寬恕、原諒與共存。」

  最後媽媽無言以對,板著臉不再說話。我想起她非常害怕改變,而且自尊極高。所以才會努力說服自己不該離開家暴的爸爸。她也有她的傷,或許能夠讓我講完我心中想說的話,已經是目前媽媽所能做到最大的讓步了吧。


#我與我的家族
#我是1986年生
#祝福台灣


  
—————————————
-------------

 
  最後小湛要感謝我的團隊,祂們鼓勵我可以大聲地講出自己的故事,鼓勵人們相互理解與和解。


  所以我決定發此活動,希望每個國家的人們,不僅僅是台灣,我們都可以藉由社交平台分享個人的家族與土地的背景故事,我們需要更多的理解與關懷認識另一群人,以及更多的人們,我們需要更多情感的支持與連結,也同時深思個人與家族的關係,跳脫過往意識形態的框架,為我們的未來創造全新的方向。

  生於人,回歸於人。

  我想知道你們的故事,讓長輩們的裂痕到我們這一代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