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生命的追尋

10/21
左至右


  在身心靈的路上很多人都在尋找一個解脫的目標,而求得道解脫背後帶著的恐懼往往難以覺察,例如:
  「很渴望有一個和睦的家庭關係,希望能被父母摸頭,有手足愛護,道場還有師父跟師兄姐給了這樣的需求,給予了夢想中完美的家的輪廓。」
   
  「瘋狂迷戀上師的信徒背後是對自我的自卑與失望,當他望著上師就覺得自己成為了上師,彷彿未來都能夠幸福生活,從此解脫生命的苦痛。」

  信徒希冀有個完美的父母親與美滿的家庭,於是拼命為宗教團體付出以完成他生命的殘缺,可是實際上他需要的是回來關愛自己,安撫在原生家庭中受傷的自己,當他在另一個團體中投入的越深,也意味著他期待換取的愛有多巨大。

  這是一種投射也是一種逃避,期待宗教團體取代他真實的家人,這些陌生人能夠因為他的努力接納他,繼而填補他心中的創傷。信徒把被愛、修補自我的力量交給他人,然而別人是否真的能夠如他所願的珍惜他,又是另一回事了。


  當一個人在追求什麼的時候,更需要去覺察背後的動機來自何處。


  有些獲得社會地會與名望的「大師」會嘗試指點他人「應該的成長途徑」,靈性成長需要「準則」還有「對的方向」。

  在小湛我以靈魂Mulo的角度看來, 有的靈魂會給自己充滿挑戰,有的靈魂這輩子是來休息的。每一個人的獨一無二沒辦法由幾個人的經驗來概述你現在正在走哪一條路徑,當一名權威指出「這條路應該如何走」,往往造成讀者感覺「不夠好」急於證明自己試圖模仿,或者恐懼自己在不對的路途上,或者催眠自己是某種狀態,本來應該專注於面對自己的生活困難結果遁入了一種自我安慰還有逃避的心境,更加分心渙散。

  我過去參加過一些身心靈團體,什麼叫做逃避?什麼叫做自我安慰?什麼叫做回歸內在的寧靜?全部都混淆成一團,好像只有一個方式才能求得道而已,然後錢通通都進到大師口袋,當信眾給予大師名望與地位,滿足了對方的社會地位,便招集更多信徒前來信奉,然而信徒卻無法脫離大師,必須依附大師才能感覺到歸屬感,如果離開了大師便會感覺到恐懼與失落,接著成為寄生關係,以及上下的階級體制。 

  也或許是我看了太多的團體還有很多的網友求助,走的都是同樣的模式。剛開始都是某個權威用各種法條規範信徒該如何做,越投入,錢和時間也越繳越多,權威會給予更多標準,以愛之名說你還是做得不夠,於是信徒越來越害怕犯錯,越來越害怕自己在不對的路途上,努力想要發揚xx法,結果被困在所謂的xx法之中四處拉人進來團體無視於對方是否需要(因為看起來每一個人都需要被他拯救,大師都這麼說) 。結果不是鬧得和親友眾叛親離,要不就是充滿恐懼地繼續留在團體內,就像做錯事情的小孩驚嚇得不敢離開家門。

  也可能是我幾輩子以前被迫害的太嚴重,所以現在超級不相信權威。我對權威特別敏感,無論是這輩子的爸爸,或者是其他議題。我不認為我是乖孩子,我總是充滿質疑以及挑戰的態度。

  是人就有人性,有人性就要提防,尤其是握有權力的人性。

  小湛現在還是會到處上課學東西,但是對我來講,我繳錢換來知識的學習,然後就結束了。我在課堂上喊你老師,下課後回到生活我們一律平等。我沒有什麼尊師重道的倫理包袱,倫理這種東西是人類創造出來的階級意識。我現在是一個成年人,我知道我需要什麼。

  學習不過是一樁商業買賣,大家各取所需,誰也不欠誰。宗教可以當作一種興趣來學習跟理解,是同樣的道理。

  尊敬任何人不等於要交出自己的力量。


  後來我認為人類應該要學習的是如何幫助自己脫離困境,或者是學一些技術在有情緒上的困難時可以發洩出來,允許大家去感覺自己的情緒然後去做任何事情,即使看似是錯的事情也能增加經驗值還有檢討的機會。

  把生命的範圍拓寬,而不是只有錯跟對而已,人們自然會減少很多的恐懼跟侷限,也不會給自己這麼多的生存壓力。


  很多身心靈書籍都會從科學界還有古代的文獻中取材,都只是換句話說,重新整理再說。我會忍不住想說,古代那些聖賢的套路如果可以被拿來提升群眾,那麼我們為何到現代還在持續追求一樣的道理?這不就意味著千百年來使用的方向只是讓我們在千年內持續地繞圈子而沒有出現新的突破思維? 再來這些我們嚮往的文明與文化如今不是也已滅絕/面目全非了?這證明過去所使用的方式也許有用但是內容不夠完全,甚至我們需要質疑,需要更多的借鏡與討論,而非全盤通用。
   
  就我自己的觀察,如果能夠平靜地回到內在裡尋找,心就是源源不絕的創造力與銜接萬物的力量。心的力量來自當下,能夠真切地與這個時代,還有萬物眾生同步流轉。

  可是心會受傷的,是會被挫折與痛苦蒙蔽的,所以受傷的心會不經意地逃避,於是我們需要能夠辨認自己的狀態,在人與人的互動中覺察受傷的心的投射,從很多的知識與教誨中來取得修補心的能力。

  即使帶著傷,只要能夠面對自己的每一種狀態,無論在哪一條路上,每個過程都是在認識自己的心以及思維,擴充自我的遠見。

  小湛的靈界老師就曾經告訴過我,靈界不存在地圖,因為每一條路徑都是光明的通道,只是看我們會如何解讀這些通道的寬敞與狹義,或者去覺察自己的寬敞與狹義,然後我們在這個過程中學到什麼?祂們是引導者,帶領我發問,陪著我觀察,嘗試啟發我對自己生命的好奇與疑慮。談到最後,仍然回歸我與我自己生命的關係,和別人無關,也與祂們無關。 

  與其告訴別人路該怎麼走, 不如教導人們如何安好自己的心,能夠享受所有的過程,這是祂們讓我學會的教育方式,可以隨時隨定都能帶著覺察與好奇,更加地貼近自己的每一個部分。

  人的內在具有多重層次,人的心與靈和更多的層次都有精緻而複雜的歧見,有些部分往左走,有些往右走,有的往上走,或者有的還在到處亂繞。

  如果真的跟著一套理論走,肯定會讓人感覺到無力,這實在太簡化人的狀態了。


  談到最後,我們根本不需要跟別人比較誰的經驗比較美麗,我們需要的只是照顧好情緒,安頓好我們的生活,然後去覺察我們內在真實的需要。

  生活就是我們的老師,太過直接、嚴厲、平庸、令我們深感挫折,而我們可能會用各種方式逃避我們的生活。回到當下,就只是一直回到當下面對真實的自我。所有的方法都在教你回到當下,那個當下才是真實的老師,而不是某個人類或者是教派以及團體跟福報捐獻箱。

  記得,當你開始想要追尋一件事情之後問問自己:這會讓我回到當下,或者逃避當下?我該如何運用在生活上,能夠幫助我面對生命回歸我的心?
 
  如果使我們煩惱憂愁的都來自物質界,那麼我們更應該回來面對物質界的問題,練習穩住自己,能夠專心一志地與心同在,與靈魂同在,與所有層次的自己同在。整合我們的生命,突破生命帶來的限制。
 


13 則留言:

  1. 昨天,我被父親駡說我是個怪物
    只因我不願意跟讓我感到不舒服的大伯互動
    我好不容易稍微好轉的創傷又再次被撕裂
    我迷惘了
    所有傷害,我都要當作是宇宙最好的安排嗎
    可是真的撐得好累
    覺得小湛好勇敢,能夠面對這麼多苦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還13歲時,我也曾經跟我媽提起"不要再請某某某來載我(放學)"
      但是沒跟她說確切原因,因為當時年紀小,不知如何開口
      所以她也是諸多抱怨(畢竟造成了她的麻煩)
      後來經歷了幾次情緒的臨界點(畢竟還是不時會接觸到他)
      也被罵過"沒禮貌"、"讓我(我媽)很丟臉"之類的話
      在之後離家求學並諮商一陣子,自行決定跟我媽說明發生了什麼事
      目的是「讓自己跟對方斷絕接觸」
      (因為這真的需要我媽的了解與配合,不是我一個人避開就足夠的)
      打了這些話,只是想告訴你:
      有時候周圍的人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就只能從你的行為來做片面的解讀
      而知道發生的事情與感受的是你,想保護自己也沒什麼不對
      然後撐不下去記得求助,可以查查所在縣市衛生局的免費諮商資源
      當然要確認某些議題不在保密範圍內,再評估要不要講...(打這樣好像在教壞別人...)

      刪除
    2. 謝謝你這麼溫柔的給我建議(*๓´╰╯`๓)♡
      我有向父母表達我不喜歡大伯的某些行為,
      但他們還是認為我就是必須得跟他互動
      不然就會暴怒說我不尊重長輩
      唉,只有單方面願意溝通無論做什麼都是鬼打牆
      不過我還是會努力照顧好自己身心靈的(*^ω^*)

      刪除
    3. 長輩不尊重你你尊重他們幹嘛呢🤔

      刪除
    4. 在心理學上, 從小如果面臨某種權威性的厭惡性刺激, 如父母嚴, 讓你自卑, 長大後, 有一定比例的人會有挑戰權威或對權威反感的特性, 我自己就是這樣, 我也被父親說過是怪人, 沒出息, 怪物, 早知生出來就把你弄死之類的, 但在他晚年時漸漸和解, 那時我才大學, 就在他過逝之際, 我才明白原來, 原來一直以來心裡頭的恨, 恨的不是某一個對像, 而是自己的投射, 也許挑戰權威的個性就是我需要的? 我父親只是幫我達成這一作事!? 誰知道呢 !!?

      刪除
  2. 好同時性!
    剛好這兩天在想,不想再進入團體裡,只想看他人分享經驗而已。
    好像老師,多少需要被他人讚揚,團體會形成一種只有老師是對的,其他方法是錯的氛圍。
    我不怪老師需要認同,因為我也是需要他人認同的人類,但我不願再跟著團體的思維起伏,希望跟團體保持距離,可是又會懷疑這樣的自己是不是錯了,怕自己是因為思想扭曲了,反而不能讓自己進步。
    謝謝小湛的分享,讓我了解到,不管我是不是在團體裡,我都只是走自己的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進入一個團體很容易,要脫離可真是千難萬難
      喜歡小湛的這句:照顧好情緒,安頓好我們的生活,然後去覺察我們內在真實的需要....

      刪除
  3. 這篇文章比以往的都還要特別呢,真正的信徒就算被大師罵滾開,還是會拼命黏上來呢...

    回覆刪除
  4. 就像一開始說的,信徒把師父投射成自己渴望的父母與家庭氛圍,信徒渴望一個家,有個完美的父母親,於是會拼命為宗教團體付出以完成他生命的殘缺,
    可是實際上他需要的只是回來關愛自己,安撫在原生家庭中受傷的自己,而非轉而把自己的資源全部都投注在另外一個沒有關係的團隊中。這是一種投射也是一種逃避,以及把力量都送給外面的人,期待外面的人可以回來愛他。然而別人是不是真的愛他,他也沒有辦法控制的。

    回覆刪除
  5. 過度崇拜迷戀明星偶像的人,似乎也是一樣的心理。把自己心的生存寄託給覺得很閃亮的人上。

    回覆刪除
  6. 昨天有個靈感...目前的地球實相與幻相同時存在,以前人們以恐懼能量創造出現在的社會階級(幻相),當我們想起自已內在(靈魂)的實相存在,才明白人類長期來,忘了心中的實相(本質與愛),現在呼喚出我們心中的本質與愛(實相),表現本質與愛在這個社會階級裡(幻相),融合在一起,形成合一,我創造出的遊戲規則是讓人類自由發揮,讓人類好好享受和體會這中間的過程,當心中的實相與地表世界的幻相融合為一時,才會改變與平衡於這個世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易經談到:[萬物負陰以抱陽, 充氣以為合],氣是輔助的意思, 指的是世間所有的人際關係, 功名成就與社會階級, 本質是一切輔助性的事物,如同阿斯匹林的作用在止痛,當人不那麼痛時就比較有穩定的狀態去解決問題,但也有人非但沒解決問題還因此成癮,而負陰以抱陽是陰陽整和上的平衡,如個性上本來處於極端A-, 透過發展極端A+來平衡本來的A,最後能夠根據現況來選擇如何回應生活,而不是只能A—或A+,前者的氣叫Evolution 後者找自己叫Involution, 一個外演化, 一個內演化,基本上跟你想的是一致的^ ^。

      刪除
  7. 最後三段說得太好了,這次總算把"當下"這二字給完全看明白了,太謝謝小湛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