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

擺爛的人生意義

  今天上完課程之後和同學小聊,有位同學懷疑地問我說:
 
  「為什麼有些人的人生看起來就是在擺爛?明知道某些方向是不歸路,就是偏要往那邊走,還覺得他是對的,都是別人的錯、別人害他如何,反正都不是他的責任。結果他就爛在那邊,我們偏偏是一家子,又奈他如何?他們的靈魂來這個世界上到底是來做什麼任務的?」
  
  因為我的靈魂過去有空閒的時候,會在地球輪迴部門擔任諮詢,也算見過各種奇葩。這個問題可以概括很大的層面,所以小湛只挑常見的現象來回答:
  
  「與其說靈魂帶著任務來地球,不如說大家都是帶著一份期許下來。只是每個靈魂都有各自的考量,大致上可以分為兩種期許:一種是為了圓滿自己來到地球,另一種是為了幫助眾生來地球。前者的部分又能再細分為:是為了展現自己很厲害才來地球,又或者是想要進修才來地球。
 
  「老實講,沒有靈魂是抱著擺爛的心態才來地球,最初的目標都是美好的,充滿吸引力的,才會來到這個充滿挑戰性,但是元素又多麼豐沛、目不暇給的世界。只是地球的能量不簡單,光是要耐心地做一件事情,就足夠嚇退大多數的人們。偏偏在地球生活很講求腳踏實地,一個腳步一個收穫,甚至沒有收穫,只有經驗而已。
 

  「對自己期許很高,急著想展現自我能力的靈魂,就會對地球的狀態非常地不滿意,以及失望和挫折,隨之發展出很多無法消化的情緒,像是憤怒、焦慮、憂鬱、痛苦與崩潰。連帶的部分還有自卑、壓抑等等諸多現象,這些比例都是輕與重的差別,最主要還是要看靈魂的特質。
 
  「如果靈魂在策畫這份人生藍圖時,給自己太高的期待,加上太重視他人的目光與掌聲,結果扛下了超乎預期的責任,為了掩飾自己的不足還有受挫的顏面,人身就會以憤怒、頑固和不講理當作退路,這樣的人們會以指責他人來推卸自身的責任,因為他無法接受自己面對人生的困局,他的面子硬要他強裝無恙與完美,於是他的脾氣就造成旁人巨大的壓力,甚至這樣的人無法控制暴力傾向,以蠻橫的舉止要求他人應順他的意思。
 
  「靈魂在成為人類之後,若沒有經過詳細的規劃,斟酌自己的承載程度,一旦生活壓力超重,肉身載體的獸性便會顯現--可以這麼說,為了保存生存價值,也就是他僅存的面子,他會無所不用奇計,只為了換許他的舒適,將其他人的需求置之腦後,以至於顯得無比自私,擺爛徹底,甚至罔顧各種道德與社會規範,更嚴重就會造成犯罪行為。
 
  「通常人生演變到這種程度,也可以說靈魂太粗心了,祂對自己還不夠了解徹底,祂太高估了自我狀態,以至於這個人生、人類載體脫離了掌控,反而造成其他人的麻煩,以及業力的回饋。在靈魂層面祂們都會愧疚不已,也是因為愧疚和造業的緣故,靈魂徹底明瞭自己的有限,下輩子祂就會給自己規劃格局較小、或者糾結程度沒有太複雜的家庭關係,把上輩子沒解的題拿來今世當作業,而為了根本解決問題,就會把過去有誤會、傷害的家人成為今世償還的對象,也就是集中火力把業還清,並從中習得自己的限度,增進自我的理解。這樣的靈魂在我個人的靈魂經歷來觀察,都是相對年幼、被保護得很好,自信極高到像是小霸王型的靈魂。如果祂們發展得好,還是能成為優秀的領導者,只是孩子總是得花時間成熟,從失敗中取得審視自我的機會,在磨合當中學會觀察其他人的需求。
  
  「當這類靈魂投生時,比較成熟的靈魂已經能預見年幼靈魂的疏忽極可能造成整個家族的麻煩,成熟的靈魂很多都會願意成為這些靈魂的人身孩子,如果長輩搞砸了,小孩就能出面幫忙收拾殘局(而且能活比較久),避免災難擴大。即使沒有實際上的幫助,能量場也能分攤業力。靈魂們都會樂觀看待,像是把這份差事當作一份磨練自己的機會。靈魂之間會相互補救,也會相互提拔,因為靈魂之間沒有歧視,都願意愛與付出。在這個層次上來講,靈魂們允許一切的可能性,即使是災難,也是體驗的項目之一。
 
  「輪迴的最終意義只是要讓靈魂能透過和更多靈魂的相處與碰撞中,認識自己的更多面向。危機當頭,你真的能義無反顧挺身而出,還是迴避問題自保優先?於是透過輪迴,靈魂們才會意識到:原來我以為我的正義,在遇到危機關頭還是會消失無蹤;或者,本來我以為我是膽怯的,但是沒料到我會為了保護他人站到第一陣線,因此豎立堅強的自信。也可能是,現在面對的戰爭毫無勝算,我需要忍辱負重地活下來,唯有活下來挺過難關,才能養精蓄銳,待未來發起革命。
 
  「所有的選擇都沒有決定性的答案,只是因人、因靈魂的主觀感受而異。靈魂透過和各種性格的人們相處,進入各種人生,從而思考:我善於的領域,我該如何合群,能在我有限的能力之中,發揮幫助世界的最大影響力?
 
  「請記得靈魂都是良善的,只是地球的壓力出現太多歧路,有些選擇不一定是靈魂想走的選擇,只是在壓力之下,這個肉身載體終究會恐懼、害怕,以及膽怯。靈魂該如何克服載體的弱點,扭轉天生的基因庫謀生反應,將靈魂的品質透過身體帶來這個世界?
  
  「壓力,會曝露一個人和其靈魂的入世契合度,也唯有充滿壓力的地球,更能襯托每個人的選擇權,以及我們所有的自由意志,尤其重要。下三輪以及入世的議題,都是進階地顯現靈魂對肉身載體的熟悉度,以及對生活的寬容性。
  
  「說實話,我們沒辦法改變除了自己之外的人們,除非那些人們願意改變,也許他們會參考我們的意見,而我們終究得尊重對方的選擇。或者自己更努力地做些什麼,做出我們認為對的事情,那也是良心無愧了。
 
  「最終靈魂都是來透過地球的生態磨練自己的能耐,認識他人,也認識彼此,磨亮多重角度的世界觀,才能真正地理解世界萬物的所有可能性。這一切的發展,早就超越對與錯的範疇--
 
  「我們現在是個人類,身為人類,我們的確知道靈魂擁有無限的大愛,但是不必強求自己非要達到靈魂的程度,我們必須回到現在這個層次,回到身為人類生命的此刻,這才是我們現在真正、真實能掌握的部分:你是誰?我是誰?我能做什麼?我們可以一起改變,超越這個身體的限度,而且能擁抱這個身體的不完美,還能相信愛與未來,完整自己的生命。也唯有我們完整了人類層次的自我認知,才能真正擴展靈魂的大愛。


7 則留言:

  1. 謝謝妳,看完真的覺得好感動

    回覆刪除
  2. 雖然不認識你,但很奇怪卻在今年農曆年間,做夢夢見了你,不過,醒來之後,只依稀記得一些零碎的內容,但後來就全忘了!!!

    回覆刪除
  3. 那自閉症的孩子呢》《 感覺數量意外的多 而且多數也被認為不正常 能聊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很多因素是環境內的重金屬粉塵太多了!干擾腦部神經的發展。

      刪除
    2. 那麼想請問小湛,所有試圖"教育"、"輔導"自閉症小孩融入社會的努力,是否都是徒然?他們也是像你文中所說,要不要改變終歸是他們的自主意志嗎?

      刪除
    3. 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要讓他們感覺到愛與安全感喔,就能放心地往外探索與學習,雖然不一定能達到旁人的期待,但是至少這樣的孩子會很願意接受協助以及關注親愛的親友,締結友善的關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