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療癒自我的方式


10/23
今天畫得好溫暖,溫暖海域小小浪花撲打翻轉的感覺。

  昨天談到蜂巢心輪的話題,讓我想起我是怎麼覺察到我內在的不安。
 
  我從2012年也就是認真地觀察靈界的狀況開始時,我就在處理各種層次的愧疚感,這份愧疚感不僅僅讓我各類前世義無反顧地付出結果換來大量傷痛,顯化為這輩子的完美主義個性,只是說父母親的教育又加強了這份信念。
 
  那是一種層層疊疊反覆迴繞的生命/靈魂主題,關於我為何要付出與分享,而且只想埋頭苦幹不求什麼名譽聲望,彷彿我的存在只剩祈求救贖的路途。
 
  直到今年也是前不久,我才回憶起古遠時代我還是小靈魂受到的創傷,那份創傷一直存在以至於我的行為與心態呈現一套僵滯的模式:我需要表現得更好,不然我擁有的一切都會毀滅......
 
  實在很難用幾行字來說明這幾年下來無論看到前世還是今生的愧疚感,我身為長姐而且被父母期待扛下重責大任,我很壓抑也極度憤怒但是已經習慣到我無法覺察到我的憤怒,以及我有時會為他人著急很想多幫一些、多提醒一些,我希望大家都不要受傷也別走冤枉路,只是有時我的好意提醒會被解讀為我是在忌妒他們所以我要阻止他們。(???)
 
  往往一個創傷會帶來諸多附加的創傷,我的好意被誤會接連著讓我感覺到被背叛與受傷和委屈,或者專心地耕耘自己的事情卻被嫉妒殺害或者迫害,我總是無法理解他人對我的起心動念,我只能回到我自己身上,再三檢討我自己哪邊出了問題。
 
  其中諸多主題直到現在還未完結,怎麼處理都很難處理完,或者處理到後來又跳出一個從未想過的主題,好多世環環相扣直到今世,不過到了現在我也不勉強自己要做到最好了,就依著我能走的步伐前進吧。
 

  我後來才練習著如何對自己寬容,慢下步伐,提醒我對他人的過度關心底下可能是自己的不安全感作祟,我花了很多時間和自己裡面的慣性打架,哭著自言自語檢視內在很多信念,或者與諮詢師、朋友們探討我的原生家庭父母與手足的對待方式,從中發現不合理之處(當事者真的太習慣家庭的模式而沒注意到奇怪的盲點),然後閱讀心理學叢書,探討父母、權威、後天教育等等變化影響人心智的制約和模式變化,以他人的立場重新審視我的生活模式,像是一種和社會的校對。
 
  我沒辦法用三言兩語告訴一個人你應該怎麼成長或者修復自己,直到現在我覺得對自己的理解不算完全透徹,我還在摸索我自己,這樣的我又如何能理解其他人心內更細緻之處?
 
  我們終究是殊異的個體,即使靈魂亦是。成長的經驗必須要靠自己去摸索與累積,尋找你適合的方式,像我能夠很慢很慢地花時間去觀察與體會以及蒐集資料,我可以享受整個下午都旁若無人地慢慢走路數著自己的呼吸,但是我也發現我提供這個方法給其他人時,他們很難做到。
 
  我能提供的是適合我個人的方法,我的方法是這麼多年摸索碰撞後我得出的自我療癒心得,但是說到最後追根究柢,就是人們是否願意花時間與自己獨處,營造自己喜歡的空間與氛圍。


  例如畫圖是我陪伴自己與覺察內在感情流動的方式,可是我也喜歡散步與運動,我會問我的身體接下來打算做什麼呢?傾聽個人內在諸多層次的感受。
 
  陪伴自己是一輩子的課題,有時候我忙起來也會疏忽了自我的關注與整理,至少要保持一份習慣能夠往內看,以及慢下來,充滿耐心地承接自己的喜怒哀樂無分好壞的感受。因為這都是我的一部分,我沒有理由拋棄自己。與自己和好,保持健康,讓身心都舒暢開心,說起來多麼簡單又多麼難。
 
  我常常練習放下對他人的觀感與評價,要允許我的不完美還有鞏固個人界限,觀察我的起心動念和每個人的關係與距離感,我又該如何在他人與個人之間取捨必要的元素?例如我沒辦法取悅全世界,有人喜歡我也會討厭我甚至攻擊我,我該如何鼓起勇氣捍衛我自己,或者謙虛的自我檢討?
 
  這些都太細太雜太難解釋,我需要花很多時間尋找到真正屬於我也適合我的個性,其他人亦是。
 
  所以與其問我該如何成長和修補創傷,嗯,我想我能說的更詳細心路歷程都放在部落格內了,畢竟屬於我的成長還是我的,你的成長路程還是得靠自己尋找出來。
 
  有的人希望也能有回溯前世的能力,不過透過我的觀察是,你的生命會在你適合的時機讓你面對過去的記憶,同時我一定要提醒,你要面對的是前世的自己都跨不去的傷,可能是死亡與重大創傷,只有當你的意志與心靈準備好保護你時,你才會需要整理這份遺憾,重整自我。也就是說,你在平日就要保持一顆覺察自我的心,當你能把生活上的麻煩安定下來了,你自然可以處理到前世議題,會有很多影像或者夢境開始浮現。你需要把自己調整到足夠承接大量情緒衝擊的程度,還能保持彈性不被前世氛圍過度影響,並能堅定勇敢地療癒過去的自己。
 
  要對自己有耐心,我常常說著,如果你都對自己沒耐心了,你又能對所愛的人們、人類的社會與地球的未來抱持多少的耐心?
 
  所有事情都要從最小的點開始檢視,我們每一個人看出的角度都是屬於自己的宇宙觀,個人的立場影響看待世界的模樣。總是要先搞懂自己,才能在生命的立足點做出影響力,全然地調整自己與全世界的關係。
 
  一沙一世界,說到最後,就是這份道理吧。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