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外星人看比賽

  這段時間大家都在瘋足球,認識的外星友人對這現象很難以置信,祂們好像在天上飛了一陣看了幾場球賽還是無法理解,最後就來我家求解釋。但小湛我自己沒迷足球也沒看相關系列報導,我只能抓抓頭,以我個人的立場說:"那是因為......大家很享受團結合作的樂趣吧,超越自己的極限,和好友們一起晉級,很多因素背後也有許多民族與國家文化的認同感。被認可、被喜歡是很高興的事情呀。"
 
  "他們忙著追球、搶球,還有人受傷了,"外星友人憐憫地說:"大家既然那麼愛這個球,為什麼不每人發一顆球?這樣大家都有得玩、很開心了啊。"
 
  啊~~每次祂們問這種非人類思考邏輯的問題我就頭大,該怎麼講呢?

  "也許因為地球的生態屬於競爭性的吧,大家希望強還能更強,被視作英雄。"

  小湛盡量挑選正向的言論。
 
  "好殘忍。"祂們簡直要哭出來了,"大家都是自己生命的英雄,你們光在這兒輪迴就很偉大了,為什麼要讓自己開那麼多條件挑戰輸贏?有人贏就有人輸,輸的人好可憐,沒有人關心他們嗎?他們都哭了,好傷心呢!"
 
  天哪我接不下去了,我真覺得我需要一個享受足球且樂在其中的誰幫忙解釋。雖然祂們的切入點講的也沒錯啦,只是嘛~~身為地球人也不想總是被星際的觀感嫌棄,畢竟我們生活上,大家多少都很享受晉級與成長的感覺。完全是不同生活圈的誤會。
 
  "我來解釋啦,妳們這群小笨蛋。"Mulo看不下去地插嘴,對我也對外星友人說:
 
  "因為地球的生態相對起星際許多的星球更溫和,元素多樣性與地貌、氣候等各種因素的組合非常繽紛,一旦生命在各種層次的環境下成長,在擴張生活圈時勢必受到其他變化的阻礙,就勢必演化成可適應各種可能性的競爭型態以求得個體或群體的優勢,以免受到幾項干擾而滅絕。可以說這是地球生態載體的特質:變因多、競爭也多。

  "所以人類演化至今也習慣這樣的生存模式,雖然星際的大家看起來會覺得殘忍,但其實競爭的手段也會逼使個體與群體更加鞭策自我成長的動力,尋找各種階段的合作、進修,開拓性,短期內就能躍升極大的自我認知觀感。往這方面看來,地球的載體也訓練靈魂的敏銳度,即使環境壓力如此巨大,還能繼續突破重圍地茁壯,這不也是星際的眾生對地球人佩服之處?

  "也只有準備好的靈魂才會在各種機緣中來到地球挑戰自我,沒有什麼對錯之分的。輸家也不是就結束了,這代表他們還有需要檢視自己、以及進修的空間,具有柔韌的心態與動力下一次再來挑戰自己。具有彈性的認知與退讓的包容能力,在地球上是非常重要的條件。"

 
  "這樣講我們好像就懂了......."祂們的眼神從淚眼婆娑變成閃亮亮的崇拜。
 
  "但是也不要太逞強拼命搞死自己喔。"小湛我忍不住嘀咕。Mulo無奈地翻了個白眼:"知道了啦。已經學到教訓了。"
  
   Mulo說祂這樣解釋比賽,是因為足球活動本來就是希望大家可以享受運動過程中的歡樂,並不是刻意存有惡意要傷害誰的啊。希望大家也能用正向的態度認識地球文化啦。

1 則留言:

  1. 推薦他們看足球小將翼這部漫畫,也許會懂22個人只有一個球的樂趣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