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煞氣

  今天想談一下「煞氣」。不是中二那種煞氣。
 
  上週在台中和朋友吃了期待已久的滷菩提蔬食料理,再到附近的公園走走。那兒有一座八二三軍事紀念公園,陳列了非常多的退役軍機以及軍艦。我當時沒想那麼多,只是想找綠地休息、聊天。事後朋友說她平常盡可能地遠離這種與戰爭相關的場合,我才後知後覺地檢討:啊,是不是我前世經歷太多了所以我根本就無感也不忌諱了......
 
  實際上在公園晃了一圈欣賞這些軍事設施,都沒有沾血的氛圍。想起來也是過去喊著「反攻大陸」的口號,卻沒有實際打回去經歷浴血的過程,所以設備單純是一般使用久的物品,還充滿陽剛之氣,沒有殺戮之氣的存在。
 
  殺戮之氣很容易在博物館中陳列的盔甲與軍刀上見到,也就是所謂的「煞氣」吧。記得有一回我與另一位友人去桃園老街,逛著逛著來到一處雕像前,還沒接近我就聞到殘留的腥味與怨氣(我靈界嗅覺派的),看似是過去政治戒嚴時期有人被跩著拖到雕像前槍斃,即使經過數十年,那樣的怨氣依舊存在。
 
  人類的情緒尤其死前的情感,特別是恨意、恐懼、詛咒等等相關的意念……如果執著太深也會成為地方的業力(阿魔就誕生了)。換句話說,如果往生者與家庭關係有強烈的情緒糾結,那樣的家業就會變成祖先投胎變成兒女、父母投胎變成孫輩,世世代代都在同一個血脈家族中重複著經歷這家族的教育牽絆,直到靈魂自己受不了願意改變方式突破問題癥結。
 
  我們乍看之下覺得殘忍,客觀審視下,也只是過去種下的因果,還是得由自己來化解。當然有善良靈魂看不下去那錯綜複雜的情緒牽拖,願意以新成員之姿進入其中帶來新的流動……要去化解就得親自去扛,會痛會累是必然的。
 
  靈魂有無限的時間可以解開癥結,靈界自然不催不趕,這就是靈界的世界觀:放手給大家嘗試。你這回怕了,下次就不敢了;或者你覺得這方式很棒,下次依然能夠繼續下去。自由意志在這裡聽起來很是沉重,畢竟自由之前,對因果的責任感是必備的。
 
  再回來說,死前的情緒牽扯到下輩子的情緒問題,關於信念中的遺憾、恐懼,與親友、家族或者民族和土地之間的愛恨情仇關係。往生者的情緒太激烈地拋之在外(或者他人的身上),成為濁重的能量無法跟隨靈魂完整地回到靈界,於是累世下來造成靈魂碎片四散,下輩子又要再次見面,嘗試圓滿關係,把彼此丟到對方身上的執著碎塊取回來、完整自己,能量完整才能脫離地球引力回歸靈魂故鄉。不然自己碎成一蹋糊塗的狀況,也沒力氣離開呀。
 
  回家,也不外乎是讓自己身心與世界達成平衡,不牽掛、不再有遺憾罷了。
  
  不過我這篇文要講的「煞氣」又分很多種。人死殘留的血氣怨恨是一種,我在公園見到的又是一種。
 
  雖然這些軍事設施沒有浴血染上煞氣,但是公園的巨石紀念碑設計......不忍說,風水挺糟糕的。或許當時規劃的堪輿師想要樹立肅穆的氛圍,然而紀念碑太尖聳寬面,這部分我不知道該如何解釋,總之以能量上來講,紀念碑擷取過多的能量往底下衝,如果體虛的人們像是老弱婦孺,能量場有點薄弱,可能就會因此被割出一個破洞造成衰個幾天、感冒生病等等狀況。
 
  不只我經過紀念碑的正面感到不舒服(一種被攻擊的氛圍),朋友也全身都豎起雞皮。可以的話盡量別在碑前正面停留,那個無形的刀子有點銳利,甚至公園的精靈都不想靠近那邊都散布在其他地方。若在碑前擺一塊大石頭就可以破除這道傷人的銳氣,或者把紀念碑改矮一點也可以。我想到的方式是這樣啦。這算是太陽剛的「人為煞氣」。(講起來還真好笑)
  
  還有一個觀察來自於兩年前我家長輩去世的經驗。

  當時法事結束,我們孫兒輩擦著淚披麻帶孝地準備送外婆去火葬場,在那之前再一次地進入廳堂見外婆最後一面,最後來到門外蓋上棺材,封棺後、起棺。
 
  法師們要我們門口半掩躲在門後避免被「煞到」,而小湛我站在前面第二位看著堂姊她們闔起門面,當法師大喊著:「起棺!」的瞬間,唔,我驚訝地感受到地氣真的掀起波瀾,有股陰涼的衝擊打來,但是被門擋住了,煞氣就從門縫中、我們的腳邊竄過去。後來把外婆送去火葬場,後續的許多程序都沒有起棺讓我印象深刻。
 
  我再三回想那究竟是何種原因造成的,經過Mulo的半暗示提醒我才想到:對喔,我們人類是陽性眾生,當靈魂離開之後肉體就空了(以靈界層面來說),而肉體的物質層面是由大地的各種元素組成,當靈魂離開了,地氣自然就滲透進去遺體之內。然而遺體已經失去任何代謝的作用,地氣進入裡面便塞住了出不來,停滯的地氣就容易轉化成陰氣,吸引相關眾生圍聚。
 
  外婆從病逝到出殯只有兩週時間,由於我們家族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所以也不忌諱什麼,基本上就是聽法師指導安排所有程序。所以某種層面上外婆的遺體還算新鮮(?)有殘餘的陽氣不至於讓眾生還躲入遺體中。老實說,祂們若真的敢這麼做,我看到一定會開揍......
 
  好像民俗上擔心遺體太早出殯會對往生者不好,我想那或許是考慮到往生者的生前執著吧?執著就容易讓祂們逗留不走,若親屬前來相聚誠懇地道歉、發自真心地為祂們好,祂們大家會願意和解(的吧?)。幸好我看到爺爺與外婆都是往生了靈魂立刻迫不及待地離開,病痛太久,這對祂們來講都是解脫,不再牽掛凡間種種。
 
  畢竟有親屬關係,即使死亡的身體細胞也會記得。總之在外婆起棺的那瞬間,當男性們把遺體抬起來不經過其他物質界傢俱支撐,沒有地氣支援(其實遺體只要躺在床上、桌上等等還是會接地氣),再加上抬起的高度更遠離當地氣脈......陽氣的圍繞下就會把遺體內淤塞的陰氣逼出來,宛如瓶子內淤積的水倒出來撒回地上,濺起來的水花就是起棺的「煞氣」。
 
  我們都知道把水瓶傾倒後水瓶正面撒下的水花最大,就是這個緣故。正面的人們一定要閃避開,如果正面面對起棺,如果能量場不夠穩定就會被沖出一個洞、還瞬間充滿陰氣,其實很危險。人體內陰氣太多就會鬼門關走一回了。
 
  發現這個原理我也挺新奇的,原來很多傳統習俗之所以存在某些程序,也是必要的保護措施。只可惜生肖上我屬虎,常常一些講究的活動我要避開......關於生肖的相剋什麼的我又不相信了(欸),我還是喜歡親自觀察探究科學的那面。
 
  啊不過嚴格說起來,我能看到靈界眾生也不是很科學的事情。(無奈望天)
  
  以上是小湛我生活上的觀察與心得分享,就這樣啦~
 

1 則留言:

  1. 湛姐妳真的是靈界百科全書了,我常常有不懂的事情都會來妳這邊看妳的日記:)學到超多知識的!謝謝妳提供給我在靈界這條道路有一個正確的價值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