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圜故事集。沙之曲篇(04)


  默索依舊惦記著他們順著塌落的岩壁滑落的那塊高地,夜色觸摸粗礪的峽谷邊緣,腦海有契合的影像。

  他該記得的。默索很惱怒,覺得自己被困在沙暴中央,遮蔽一切他應當知曉的真實面貌……而這陣災難究竟從何而來?



  他並不在乎虎視眈眈的深紫髮人群,默索憑感覺就知道實力的差距,只需要對幾個人注意,像是荻一般的人,他嗅得出來:魔法的味道。包括寇貝卡,這位首領擁有的不多,他的手下也並未特別出色。更確實地講,荻和他們相差無幾,只是被琢磨出來的力道差距,荻是被徹底開發的寶石,功力在他們之上,也不到能夠和默索平分秋色的程度。


  思考至此,默索難免懷疑起自己的驕傲自信。他很是疑惑,在場的所有人都非曾加害於他的對象。

  呼嘯的風吹沙無預警地止歇,萬籟俱寂,迷濛的光線瞬間澄清透明,白月占據半片天空,藍月以略小的姿態臥躺地平線。世界在這刻停止呼吸。

  發覺神秘的氛圍蔓延,默索停下腳步,眾人被神聖的畫面震撼得恍惚。大地反射月光,他們像是站在銀光畫布上的螻蟻,身影被光暈朦朧得失去輪廓。荻輕撫胸口,牽動嘴唇呢喃。人們一個個接連摘下面罩垂眼靜默。馬背上的首領拔出腰間的利刃,閃電似的銀白光劃破空氣,柔韌挺立。寇貝卡肅穆地禱告:

  「群星與黑暗主宰.奴瓦納費斯,感謝祢降下陰影賜予萬物平靜,擁抱已逝之魂,以星辰指引生者歸屬。祈求祢,包容沉默者,磨練試煉者,砥礪吾等勇氣與智慧。使我能在絕望中視得希望。」

  回音遼闊地擺盪,他的話語中有濃得化不開的悲壯。


  尚未風化的岩塊區擋在隊伍前方,霧水凝結於石頭粗糙的紋路,隨著低溫冷凍撐破石縫,崩落聲此起彼落。背對深藍色的沙漠,石塊陰影下的火堆鮮紅艷麗。荻起步奔跑,鞋跟揚起的細沙晶礦閃爍月光。庫魯斯躺在地上貌似昏迷,身邊只有三個人留守,他們並不意外她的到來。

  默索按耐追隨荻的衝動,他不能冒險挑動這群人的緊張,何況荻在他們之間本來就安全無虞。寇貝卡持續注意默索的神情,對他妥善處理局勢的鎮定十分意外,更暗中臆測他的身分。

  「父親?」荻跪倒,顫抖的手觸碰緊閉的眼,再三地確定庫魯斯的呼吸平順,臉色這才稍稍舒緩。

  「很抱歉打擾妳,女士,」那三人中的其中之一謹慎地開口,並看向躍下馬匹的首領。「我們需要談論關於令尊的處境,也許會花些時間。」

  「不,沒有必要。」她豎起防備,「我很感謝各位的協助,但接下來的事情就和游擊隊沒有關係了,我們會在清晨離開。」

  「庫魯斯不能再接受旅途的折磨,難道妳沒看到他的痛苦嗎?或是刻意忽略?」寇貝卡怒目相視,高聲揚道:「妳愚昧的堅持只會害死他​!」

  「我在救他,你這自以為的混帳!」荻的自制崩潰,吼道:「我的父親已經沒有時間了,不能再拖延下去!」

  周圍解下裝備,四散休息的戰士很難不把視線集中在荻的身上。本來他們還有分寸地假裝在忙碌營區的動作,現在已經掩不了好奇的注視。受到侮辱的寇貝卡臉一陣青一陣白,背後的保鑣已觸碰武器,面露兇光地瞪視荻。

  默索挪動腳步,站到孤身抵禦的荻身邊。本來大家都忘了他的存在,默索也希望如此,而局勢不得不讓他挺身而出,雖然他也不懂目前的狀況。也因為他的舉動,戰士們又紛紛拿起武器,將他們倆圍困在火堆中央。荻緊繃的肩膀些微鬆緩,默索不只帶給她拮抗的優勢,也拉回她的理智。

  「沒必要把場面變得如此複雜,各位。」

  一名削瘦的配長劍男子走出,態度輕挑,指間還夾著菸捲條,像是看戲到一半受不了劇情變調的觀眾。「顯然大家都很關心病人吧,這就是共識了,何不如把話攤開講,說說各自的理由?到時候再決定誰的方案最好。」

  「瓦洛安說得沒錯。」寇貝卡吐了口氣,望向頑固的荻,略有不滿。「看在這傢伙的份上,」他瞪著默索,說得很心不甘情不願。「我們私下談,妳願意接受嗎?」

  荻僵硬的點頭。「我帶著默索,你可以帶那明理的人。」

  「這可不行!」群眾譁然。

  「有何不可?」寇貝卡阻止手下,「若他想動手,我們早就完蛋了。」

  首領的坦率反而平息騷動,大家面面相覷。

  「那就這樣說定了?」瓦洛安對自己阻止一場衝突的表現很滿意,寇貝卡以眼神示意其餘人等退開,隨後帶著荻和默索走往陰影更深處的碎石柱區。荻沒有忽略寇貝卡身為領導者的武裝下對父親的關心。她怒火漸熄,再度開口時,已經冷靜下來了。

  「我父親的病無藥可解。他被詛咒,必須找到施法者才能破解。」一離開眾人視線,轉入峽谷側邊,荻就直截了當地說。

  瓦洛安來不及吸吐菸氣,嗆得乾咳兩聲。

  「我知道。」寇貝卡意外冷靜,荻挑起眉頭。「難道你知道什麼消息?」她急迫地追問。

  寇貝卡卻意味深長地瞥向默索,有所顧忌的樣子。默索本來就在狀況外,並沒有對他們的談話露出太多的興趣,所以只是聳聳肩。

  「很遺憾……這詛咒,是改變不了的。願夜神憐憫吾等夜子。」寇貝卡痛苦地說:「我不知道庫魯斯對妳坦白多少,可是早在一圜前我們就嘗試過了。所以他才離開沙漠到大城市尋求協助。我們失去聯繫太久,都想忘掉這件事情。能再看到他,我也很難堪。」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荻氣急敗壞,「告訴我原因,寇貝卡!我得知道所有線索才能幫助他!」

  「顯然庫魯斯並沒有告訴妳,那我更沒有理由說。我們發過誓。」寇貝卡力不從心地嘆氣,在荻再次發飆前扯開手腕上的護甲,露出一片黑色刺青。荻愣住。

  「這咒文很熟悉吧,和庫魯斯身上的一樣。我們特地銘刻死咒,違背誓言的會立刻慘死。」他很快地套回護甲,「很抱歉,我不能就這麼拋棄我的兄弟倒下。我還得保護家園與達瓦莫人作戰。」

  「——老大!」瓦洛安的煙掉到地上,謀士錯愕失聲,「我沒聽錯吧?你剛剛說死咒!」

  「安靜,我不想讓其他人知道。」寇貝卡沉聲警告,「你最好裝做什麼都不知道。」

  「你果然是我父親的友人,剛才為什麼裝做不認識?」荻無可奈何,氣得不得了。

  寇貝卡眉間的皺紋更深,全身緊繃得不自然。瓦洛安察覺原因所在,刻意咳了聲吸引默索的注意,要他和自己到稍遠的地方留給庫魯斯親友獨處的空間。默索照辦,也注意到瓦洛安緊張的程度不輸寇貝卡,他非常克制著害怕以免拔腿就逃,默索不禁莞薾。

  就算拉開距離默索依然能聽到談話。夜太深太寧靜到無法遮蔽秘密。寇貝卡也知曉,或者說,他本來就沒有妥協的打算。「妳可以把問題留到庫魯斯醒了之後再說。」

  「寇貝卡!」

  「我很抱歉,荻。」他一頓,「妳出生的時候,是庫魯斯請我替妳命名。」寇貝卡聲音感慨,語調變得柔軟懇求。「他是我的兄弟,妳就如同我的姪女。我們的生命曾經如此緊密,如今卻是彼此不能談論的對象。請別再為難我了。」

  「我……」荻懊惱地難以接續。她煩躁地轉身,迎向等候的默索。瓦洛安像被解救的俘虜,迅速跑向首領身邊。

  「我絕對會找出辦法。」荻生氣地自言自語。

  爭執被劃下休止,當事人及圍觀者都作鳥獸散。為避免再有任何誤會的可能性,默索兀自走到很遠的地方休息。他不像髮色偏紫的民眾對火堆趨之若鶩,反之他很享受這份冷意,孤寂,與落寞。

  荻在黎明前找到他,捧著一個舊損的陶碗,裡頭裝著營地火堆旁冷掉的肉塊。她一臉歉意。「我不是故意要忘記……寇貝卡的話。還有父親的狀況,讓我心煩意亂。」

  「別道歉。」默索平靜地說,接過她遲來的晚餐,並從懷中拿出了幾塊姆指大小,形狀奇怪的東西

  「這是?」

  「難吃的植物,水分豐沛到足以沖淡它的苦澀。這裡的地形有助於這些小東西生長。」看著荻驚訝又新奇的表情,默索微笑。「我會照顧自己。」

  荻沒有回答,把東西還給他,肩並著坐到沙地,一起看著魚肚白的光澤抹亮地平線。「你記起多少東西了?」她的聲音很憂鬱。

  「顯然必要的時候就會記起需要的部份。」默索用輕鬆的語調平衡氣氛,將碗內的食物一掃而空。

  「這樣很危險。」荻神情僵硬。「別小看他們的敵意。而我也是抱著這樣的心態面對著你。」

  默索明瞭,沉思片刻。「可是我沒有對妳動手的理由。」他再度重申,心思透徹得根本無須追究。

  「那是現在。或許當你需要的時候,你就會。」荻瞇起湛藍色的眼眸,鍍金的晨曦透入她的眼角,那瞬間流露出的情緒被陽光隱蔽,默索來不及解讀。荻用拭淚的動作擋住黎明與他的凝視。「你並不屬於這計畫的一份子。你比任何一個人都懂沙漠,這就夠了。離開吧,默索。」

  「我想要瞭解妳,荻。」

  他說,喚住她匆促的轉身。「妳並不在我的記憶內,對吧?當我需要妳的時候,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女子回首,髮辮落在肩上,驚愕的表情如同耳垂上的寶石明亮。被強風吹縐的白袍摩娑她身型的輪廓,襯著漸隱的星夜空,幾乎幻化為天邊的彩霞。默索心想,這幕景象深刻得足夠成為他留下的另一個理由。

  「你知道你在說什麼嗎?達瓦莫傢伙。」

  「不知道。」默索坦然回答,「反過來說,我也想不到該前往哪個方向才是正確的。」

  「你這個人說話真是……」荻無力地垂下肩膀,嘴角無法克制地上揚。「天哪,我該怎麼解釋呢?」她抱著頭兜圈子,沒料到無一句能夠應對天真的默索。

  「時間久了我就知道。」默索補充,看到荻忍俊不住,他確信這提議打動她了。

  「我知道你很會適應。」荻回答,「只怕寇貝卡他們沒辦法。」

  「妳確定要和他們一起行動?」默索很意外她的妥協。

  「關鍵在他和我父親身上。我不能放過任何一絲希望。」荻遲疑,「若你跟著我,處境會很矛盾。我會想辦法盡早讓你和其他達瓦莫人會合。你的傷口還可以吧?」

  若沒有她的提醒,默索都忘了昨天趕路的不適。他碰觸傷口感覺沒那麼難受了。荻似乎心裡有數。「聽說你的族人恢復力十分快速。」

  「既然如此,那我……」更有不成為累贅的理由。他想這麼說,卻感到一陣強烈的暈眩。默索全身癱軟地倒下,手中的碗滾落在地,荻的臉龐流露悲傷。「我很抱歉,默索。」

  他眼前一片黑暗,枕著沙漠,聽著戰士們沉重的腳步圍聚而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