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9月3日 星期日

▍有益的佔有慾



|9/3粉彩日常整理


下課時,我都會跟同學聊天。有一位同學的問題讓我印象深刻。他問我說:「佔有慾,都是不好的?」

所有的事情,都有好的那一面,不是只有壞的那一面。

我解釋:「適當的佔有慾,就像是我買了書,我擁有我的書。我想要保護我的書。有的人會跟我借閱,我借給他之後,我會要回來。這是保障我自己的權利,不是嗎?如果不拿回來,我的書就會在外面流浪,因為很多人,真的都會閱讀到忘記把書還回來了。」

舉這件例子的時候,讓我想到高中時,我買了哈利波特第一集第一刷。我剛看完,有其他人跟我借,看完了應該還我啊?結果他看完之後,借給下一個人,下一個人看完又繼續借出去⋯⋯當時哈利波特正在爆紅中,每個人都想看,搶著借閱。

中間我到處去追問,書現在在誰那邊?還沒有看完?看完還給我好嗎?隔了一週我再去問,居然又沒有經過我的同意,繼續把書傳出去了!

這種沒完沒了,擅自借出去的狀態下,因為我沒有堅持己見把書拿回來,總是有人看完之後就把書傳出去,甚至借到別班,後來我那本哈利波特就消失了。跑到誰的手上都不知道,真是氣死我了。

所以後來我要借書,我會認真的評估此人的人格,是不是很隨便?如果很隨便輕率,我就是不借。那麼想看自己去買,我只借給我信任的人,確保我的書一定會回來。

像這種佔有慾,是理所當然的。我本來就該擁有我的東西,確保我的物品依然屬於我,不會憑空消失、被剝削,以及被掠奪。當我有我的東西,我會感覺到安全感。我有力量守護我自己,以及我擁有的一切。

同學反問我:「那麼對人的佔有慾呢?」

我說:「如果是對人,具有正向的佔有慾,就像是,『我愛我的小孩,我要確定他正在哪個地方。』小孩在家裡面嗎?在外面嗎?和誰在一起?我要確保我的小孩是不是危險的?因為小孩還沒長大,他對這個世界的理解還不深,我必須確保小孩子是絕對安全的,我隨時都可以衝過去保護他。

「換句話說,就是因為我很愛我的孩子,我會買東西給我的孩子,提供他房子、衣服和食物,他屬於我,我理所當然地給予而不計較。這個就是對人有益的佔有慾——成為保護者,以及資源的提供者。」

可是對於人的佔有慾,也很容易過頭。像是樹立太多的限制,變成強大的控制慾,這是家長個人的恐懼,像是擔心自己做不好,所以要非常用力的控管,卻可能造成打壓,激起小孩的反抗。

/

所以很多的事情,像是慾望,理想中的慾望:食欲可以讓我們健康,嘗試豐富而多樣化的營養。理想中的審美觀,能夠讓我們欣賞美的事物感到開心,以及對自己感到自信。

可是過頭的食欲,會讓我們身體負面指數標高;過頭的審美觀變得狹隘,無法接受的身材,而出現批評與嘲笑,使對方傷透了心。

每一件事情的剛剛好,都要在生活上取捨。我們很容易過多,或者是過少。

人生就是持續練習保持平衡感,你年輕習慣的平衡,不代表你年長之後的平衡感。因為身體會衰老,經驗會累積,有些技術可以被取代掉,時代在進步,歷史和智慧會變得越來越開闊。

網路的普及,使我們持續學習新的資訊,感受新的事件,以及每一個年紀當下身體的變化,心智的成長。

所有的一切都在變化中,確保一切順利的,就是如何感受你的平衡,可進,可退。

後來,當我聽到某些人說「這件事一定是不好的」「那個狀態一定是不OK的」的時候,我會保持存疑。可能在過去的某些狀態下,的確適合這個選擇和狀態,只是當下的你不適合,但是不保證未來的你,是否需要過去的模式?

所以保持思考的彈性,保持觀察,保持和其他人的流動,會持續看到生命的多樣化。

到後來,我覺得自己就像是一個觀察者,帶著好奇觀望,最後把注意力帶回來自己身上檢視。我會有很多種感受,我該怎麼書寫和紀錄,並且分享成大家能夠理解的句子?

別人身上經歷的是他的個性,如果是我呢,我會怎麼做?異位的思考,能夠帶動啟發還有經驗的轉換,於是我領悟心得,成為我自己的養分。

這是我和Mulo看待世界觀望的角度:觀察、反思以及紀錄。從每件事情裡,都能見到成長的空間,而我越放鬆,見到的視角也就越大,感覺到越多的可能性,人們能夠嘗試多樣化的發展,一切都是無限的。談論各種可能性,是很快樂的事情,我感受到,擴充著,也更喜歡這樣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