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8月2日 星期三

▍「工作優先」的拘束



|8/2粉彩日常整理​

有幾天懶惰/逃避不想畫圖,祂們催著就畫了這張,超級大太陽啊~熱呼呼的。結果晚上睡覺一直作夢,很深層,畫面跳來跳去,不太記得內容,就是資訊量很多的感覺。

我覺得這次玩蛻變遊戲,面對了我工作上的態度,就是要求「自己一定要把工作做完」這件事情,似乎被破解開了呢?

最清楚的轉變是,之前當我專心改作業,或者專心處理工作上的事情,如果貓咪在旁邊持續喵喵喵,想要得到我的注意力,我很容易理智瞬間斷線,會大喊:「不要叫了啦!」

喊完之後又後悔,因為貓咪會被嚇到。但是也沒辦法克制,斷線的感覺是瞬間發生的。之前我一直想要處理這個問題,還以為是我太專注,不喜歡被聲音干擾。

倒是很意外的,當我解除了(或許是意識到了)我會要求自己「百分百遵守跟自己的諾言,一定要把工作完成,工作優先」——的這件事情之後,兩貓在旁邊叫不停,我居然可以很冷靜地安撫他們,雖然還是會煩,但不至於過度激烈的回應。

兩貓會在那邊叫,通常是肚子餓、嘴饞想要換食物(就算有自動餵食器還是喜歡我親自倒飼料)或者尿尿了想要被我稱讚,要我清理貓砂,甚至沒有理由的,只是希望我摸摸而已。真的就是小孩子。

我就很感動,可以被貓貓干擾還不至於理智斷線,不再把工作當作第一優先。

類似的狀況是,我一坐下來整理工作相關的事情,我就會全神貫注,要求自己「今天一定要把所有的東西做完」,但是有時候,時間會超過休息時間,甚至我也感覺到很累了,很餓了,我還會強迫自己繼續把工作做完。即使沒有人逼我,也沒有其他的行程。我依然會用工作優先的方式折磨自己。

現在的改變是:「啊我好累了,我要休息一下,今天的精神好像用完了,跟大家講一下明天處理就好了。」突然對自己有彈性了!

對別人來講很簡單的事情,對我來說卻很不容易。當我解開對自己的制約,是很難以置信,超級放鬆到終於可以呼吸新鮮空氣的感覺。

這也是饒過自己的議題吧。

我覺得這些年來一直面對內心的信念,不管是對家族,還有對自己的關係,有些事情是需要被看到了,才會意識到盲點。改變雖然很痛苦,因為要看到傷口,也是在看到傷口之後,才會意識到要照顧自己,然後不要再那麼強迫跟攻擊自己了。

大概就這樣吧,可以感覺到自己撐過來,很明確地在生活上做出來的改變,也會越來越喜歡自己,感受到自己能改變的力量,也對自己感到驕傲。

/

然後颱風要來了,這次影響的是台灣北部,我發現窗外的風精靈已經拿著鐮刀了XDDDD,比之前更有魄力欸,也太好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