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4月14日 星期五

▍前世記憶|餐桌禮儀

粉彩日常整理4/13,左1​


軍官爸爸的家庭記事還還有很多主題可以寫,我想先穿插其它的前世小故事。

之前我看過幾部美國影集,當人們群聚在一起開宴會,如果主角或者誰想要說話,就會拿湯匙敲打水晶杯,引起大家的注意力。

我自己有那麼多歐洲前世,卻對這個行為不太能夠接受,感覺怪怪的。

我問了我的歐洲們前世:「如果在吵雜的宴會上,要怎麼樣讓大家安靜,把焦點轉過來,聽我們說話?是用玻璃杯嗎?」

前世們全都露出不可置信、好笑和鄙視的表情說:「敲打餐具?這是絕對不能做的野蠻行為!小孩子打從能夠坐上餐桌那一刻,就嚴厲禁止敲打餐具!怎麼可能用這種方式!這是鄉下人才會做的粗俗事情吧!別把我們跟這種人混為一談!」

前世們紛紛說著:「我們的餐具都非常昂貴,都是藝術家的作品,還需要特別訂製,無論是湯匙或者碗盤跟杯子,都不可以這麼糟蹋對待!這是身為人的基本素養!」

祂們有夠激動的,果然是貴族思維。

好哦,仔細想想美國其實也是文化大雜燴,聽說歐洲跟美國的風氣本來就不太一樣。
(美國太近代了,我沒有當過美國人幾次,倒是當過美洲原住民兩三次)。

「好吧,那老實說,你們要怎麼讓大家安靜呢?」我攤手問。

「很簡單啊!吹響號角就好啦!」

戴著白假髮的法國軍官理所當然的說。還給我看了一個畫面:宴會主人旁邊一定會站著一名號角手,小喇叭上面還會掛著主人家的家徽旗幟。

我差點噴茶。「號⋯號角,現代是沒有這個樣子啦⋯」那個聲音的確很驚人沒錯。

「為什麼?號角的聲音足夠響亮,室內室外都聽得到,只要記得幾個重要的訊號方式,就知道要集合或者分散,有比這個更好的招喚群眾的方式嗎?」那位法國軍官懷疑的問。

「我們當時是打小鼓。」另外一個東歐的前世說,當時的地區好像是現代波蘭跟斯洛伐克的附近。給我看到的畫面也是小鼓下方,別著國徽的旗幟。

「但是我的國家是找音量宏大的男性,大聲的發號施令。前提是聲音要很好聽喔,通常都是找練聲樂的專家,擔任這個職位的男性是身穿徽章的長袍。」換另外一個前世補充。

(年代久遠的貴族家族,動不動就是幾百個成員啊,還沒有加僕人,人真的是太多了)

再回來剛剛的法國前世,祂懷念的說:「如果是好幾個家族聯合舉辦宴會,或者是連國王一起加入舉辦宴會,每個家族都會有代表的號角手,號角別著各自的家徽和國徽旗幟。每一個家族的聲音也不太一樣,通常國王的小號手的樂器是最短小,白銀製,聲音也最響亮高亢。其他貴族們的號角,就會依照階級地位,地位越高的,號角比較短,地位越低的號角就會比較長,聲音比較低。位階最低的貴族的號角手們,通常都已經站到城牆外邊,那些銅製的號角,也是民眾們最常看到的號角手。

「國王的號角手先發出第一個聲音,高等貴族的號角手們複誦一次,中等貴族們的號角手再次複誦,然後依照位階,號角曲樂慢慢地傳遞下去。在盛大的國宴,會有數百的高低號角聲音演奏,就像海浪一樣重複著起伏傳誦,從皇宮裡面延伸到皇宮之外,甚至城市之外,非常的好聽。我們家族的號角就是繼承國王號角的第一順位之一。

「那小湛你們現代,如果不用蠻荒的水晶杯敲打,會怎麼樣宣告主人的意思?」

法國前世問我。我快笑死了,蠻荒的水晶杯?

「有麥克風,現代有麥克風。」
另外一個前世手肘碰了一下這位法國前世。「之前看小湛出去玩,現在的設備有麥克風,還有廣播器材,真的很酷!還可以把樂隊的演奏聲音放大!」

「哦,你們現代真是不得了呢!」法國前世有點困惑的說。

我有點尷尬,畢竟我想到的是以前在學校裡面,訓導處經常透過廣播要學生去辦公室,或者是打掃時間,透過廣播播放音樂。當然垃圾車也會播放音樂。

可是現代的儀式感,和法國貴族前世回想起來的國宴畫面,實在差太多了。

「總之最後的結論就是,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就算要說話也一樣,都不要敲打餐桌上的食器。」

我再次確認前世們的意見。

「真的,不要做那麼沒水準的事情!」前世們一起同意。

#前世記憶
#餐桌禮儀


然後,為什麼有的前世知道有麥克風,有的前世不知道?
因為有一些前世會對現代的我比較好奇,但是有一些前世比較沉溺於過去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