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情緒慣性》讀書心得​





我喜歡廣泛閱讀。從文學到理科,閒暇娛樂的漫畫到深入人性的探討,幾乎來者不拒。閱讀讓我看到不一樣的人思考的方式,包含作者面對人生的態度,以及在壓力下做出的行為和檢討。

即使是科學或者是醫學方面的申論書籍,也能看出作者聚焦的重點跟整理的思路,我能夠向對方整理思緒的方式學習,擴展我大腦的來回檢視能力。

我和同學跟網友互動的經驗中,觀察到,如果生活圈較小、膽怯、害怕受傷,沒有自主尋找書籍閱讀的習慣,無論精神跟身體狀態都呈現困住的模式,就會在無意之中,重複著難以自拔的痛苦狀態。

這種困住的思維,往往不會只出現我們這一代,通常是長輩們的思維也如此受限,長輩沒有跨出去的經驗,他們能夠教我們的也是如此,包括基因的複製傳遞。

以身心靈的方式來說,重複的老舊習慣,就是一種業力。無論是個人業力,家族業力,甚至是文化和國家的業力。重複的輪迴,而沒有跳脫。

個人到民族性之間,若沒有警覺,忽視人需要持續拓寬的視野,以及想要挑戰思維的多樣性,就會重複著原有的模式。然後困在自己和家庭的思維裡面,沒有辦法想像更多的可能性。

當思考受限,能做的行為反應也有所限度。

長期的慣性行為就會變成習慣。

而重複的習慣即會變成我們的人生。

/

對應於「毫無自覺地持續舊習慣」,另外一個模式是「我一定要立刻改變」,然而有很大的機率是,這個想改變的動機是出自於恐懼。

當恐懼成為一股急迫改變的動力時,改變的過程是痛苦不已的,壓力太大了,持續力並不長久。然後人們更挫折,更自我打擊,自我否定。於是做每一件事情都三分鐘熱度。

所以在「改變的行動力之前」,人需要先做好心理準備是:「我練習只做一點點,不必急著看到成效,看看我可以做到多少,確定這是不是我要的,以及我能夠執行的?」

我發現很多強調改變,要得到多麼美好的成果,這樣子的文章都會忽視耐心,以及評估自我能力的重要性。

請記得思想始於行動。先調整好你的心情,讓你感覺到「改變可以是期待的,有趣的,可以嘗試看看,不會花太多力氣,先從細微的部分做起」。如果你發現你想改變的動機是恐懼,先安撫你的恐懼,觀察你是為什麼而恐懼?把恐懼安撫好,才能用客觀的角度思考改變的方向。

不需要給自己一口氣衝到山頂的目標,要留給自己更多的彈性跟觀察,也留給自己休息跟思考的空間。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通用於同一種方式。

當然也有別人覺得很棒的書,我覺得還好;也有我覺得很棒的書,別人覺得普通。這就看每個人的生命經驗,能夠應用的程度。

/

最後忍不住,還是要寫個碎碎念小忠告:

前幾年我有參加過私人舉辦的家族排列,非心理師指導的那種。剛開始排列的方式,可以看到家族成員每一個人的行為模式,給了我不少啟發,我可以調整其他的方式跟對方互動。

同時我也發現,我很希望別人改變,但是我其實沒辦法要別人改變,那畢竟是他們的人生自由意志。在我有了這樣子的體悟之後,我要調整的是潛在意圖上有控制別人的議題。我只能檢討跟改變我自己。

隨之,我所認識的家排老師所做的私人的家族排列,也變得越來越奇怪了。因為開始引入「金錢運」、「投資運」、「發大財」、「名聲和地位」、「菩薩和仙佛保佑」、「天使靈魂家族排列」這種東西,然後扮演家族成員的人們,紛紛跟以上這些代表跪拜、緊抓不放,現場簡直變成宗教朝拜,已經看不出大家實際心態的問題,似乎以為「家族排列」就是要加入你缺乏的東西,失去了客觀觀察的初衷。

甚至聽過更嚴重的,什麼「靈魂團隊的家族排列」結束之後,大家都退不了身,還私下跟我求救。還不只一群人,是好幾群人在不同的時候發生類似的事情,出事的人很多。變得和卡陰一樣。

Mulo嘆氣的跟我說:「再好的東西遇到人的慾望,也很容易歪掉。」而慾望會引來很多的精怪,整個場地氣氛變得越來越糟糕。

所以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不禁回想到當時接觸家族排列的經驗,老實說有不少負面的經驗談,那都發生在膽子太大,隨便亂用的非專業人士上。

《情緒慣性》這本書還有些章節,是自己操作的引導部分。雖然也有談到金錢,還有工作上面的部分,整體上書的介紹和個人有關,而不是控制其他人(想要控制其他人,包含無形的眾生,就是一個潛在的危險性)。

總之請把焦點都放在個人身上,在個人意識上的檢查和運用,相對安全許多。焦點在自己身上,能量比較不會跑掉和失控。

寫這本書的心得,我也是考慮了很久,「客觀的引導」說起來簡單,但是其實很難,問話和引導的方式也需要經驗,謹慎一點絕對是好事。

家族排列是一個好工具,大家還是要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我的經驗就給大家參考囉。

#情緒慣性
#遠流出版社
#家族排列 #家族系統排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