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1月20日 星期五

和長輩說話的心情

照片是兩隻打架的屁貓,打到後來,就是比誰的手比較長和快XD



今天和親友面交點心,我們聊到「和長輩說話的心情」。

明明知道自己長大了,甚至年齡不小了,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一看到長輩就生氣,身體就緊繃起來。這是沒辦法用頭腦克制的自動反應。

頭腦也知道應該好好說話,要客氣一點,但是講出來的話,每一句說出口的態度,自己也都後悔。

也希望自己可以表現「孝順和禮貌」,但實際上理智總是斷線,克制不住脾氣。

結果每一次過年,或者是節慶相聚,都在懊惱跟愧疚中度過。

/

我和朋友聊到,我從高中開始就沒辦法和爸爸好好說話,他一喊我的名字,我的理智就斷掉了,我總是暴跳如雷,但是真的沒辦法壓住滿出來的情緒。其他人都勸我不要這樣,我也不想要這樣啊。這又該怎麼辦呢?

我是在搬出來以後,拉開距離了之後,跟長輩的情緒以及連結,能夠重新整理了,沉澱下來了。

我們的身體,我們的能量場,會濃縮著儲存好多好多的情感跟壓力,甚至不止這輩子的。即使先不管前輩子的問題,回到這個當下,我們其實也想要好好的說話。過去,實在是太沉重的包袱了。也不是說放就放。

好好的講話,真不容易。

我一年回去老家的次數屈指可數,也夠我們一次次仔細的觀察自己內心的變化。每一次分開的時間,就像是稀釋過去累積的壓力,也難以置信,我居然要花這麼多的時間,不是釋懷,只是舒壓而已。

每一次見面,我的身體都會繃緊神經,覺得自己又受傷了,或者是,感到很不甘心。忍不住浮現:「過去打我罵我這麼的嚴厲,如今卻笑臉迎人,彷彿過去的事情都沒有發生,怎麼能夠這樣輕易忘掉對我的傷害?」

身體很難釋放過去的打壓經驗,那也像是一種背叛,被背叛之後,要重新建立信任,實在很難。頭腦都知道要放下,可是不信任的感覺,沒辦法那麼快就瓦解掉。

我們總是很害怕受到傷害。

尤其在曾經傷害我們的人面前,要放鬆,又要露出微笑,還要保持輕鬆的模樣,實在不容易。

今天這篇文不是什麼正能量,只是想要談一談我們在家族聚會中真實的體悟。沒有經歷過嚴重家暴的人,或許不太懂,經歷過的人心中的耿耿於懷。

有時候我在想,節慶中的團圓氣氛,如果家族成員沒有正視每一個人的情感連結需求,很容易就流於表面上的做做樣子,假裝一團和氣,可是其實誰都沒辦法釋懷。結果每一次見面,都變成一場壓力。因為要演戲,共同演一齣不能生氣,還得面帶微笑的戲,實在好累。

我只是想要告訴那些,過去也經歷了許多壓力的人們,你們不是獨自承受這些無法控制的話語跟情緒。

難免我們在家庭中都是又愛又恨,有人愛的更多,或者有人恨得更多。在這些無力,煩躁,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複雜情緒中,如果你願意的話,你可以拿出紙筆,或者是手機,記錄一下你內心的感覺。

用畫圖的方式,或者是書寫的方式,都是一種釋放。我們不得不坦承自己有這些感覺,就算我們不喜歡這些感覺。然而感受是真實存在的。

別憋在內心變成內傷,你可以寫完或者畫完後撕掉紙張,重點是你在感受自己的過程。像是觸摸傷口的輪廓,也是在讓過去的壓力逐一釋放。

我是花了好幾年的時間陪伴自己的傷口,感受自己的傷口,偶爾才回老家一次,我就明顯的發現,我說話的口吻能夠比較平靜了。

就算感覺到身體非常的生氣,想要抵抗,我也有足夠的理智跟安撫的能力,避免把我的浮躁表現出來。重點不是長輩們的態度,而是我可以控制我自己了,我內心的力量長出來了。感覺到自己成長,是很深的驕傲和感動。

其實長輩還是那個樣子,對於往事輕描淡寫甚至忘記了,就算我的身體氣炸了,而我的理智還可以邊安撫我的內心情緒,邊平靜地和長輩保持對話。

我甚至可在跟長輩對話的過程,觀察他們的眼神,以及不安的姿態,發現他們其實比我想像中的更退卻,他們其實不敢回顧往事,不敢承認自己做了什麼,只想趕快跳過去。而我比他們更勇敢,也更加強壯了。

我已經變成跟他們不一樣的人,這是我最感激不已的發展。

我長出了我自己的模樣。

我更像大人,冷靜個平靜的看著個性像是小孩子的長輩的扭捏。這已經跟原諒與否無關了,而是我能夠照顧自己了,不再期待他們照顧我,也不再對他們心懷怨恨。

心靈的成長,需要一步步地重建,也只有真的清楚了傷口的模樣,才能夠陪伴傷口復原。

我想要告訴依然在情緒糾結中的各位,不要放棄你們自己。就算感覺到無力,憤怒跟無奈。如果你願意好好陪伴自己,想要為自己做點什麼,你是可以做到的。

/

比起說新年快樂,我覺得說「休假快樂」才更快樂XD。如果覺得在人群中壓力太大了,可以出去外面走一走,走一走也可以幫助我們排放壓力,順便燃燒一下食物熱量。

這幾天大家就好好休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