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1月11日 星期三

靈界|日式規矩

帥貓醬

昨天談到日本的精靈還有妖怪們都非常的客氣,因為對我非常好的關係,我也覺得,我應該學習祂們的禮節,不能把祂們的好意理所當然。

至少要讓我知道,在什麼場合,什麼樣的儀態下,我應該要露出什麼樣子的態度,才不會被誤解跟冒犯祂們。

狐狸們很開心,很快地替我找到了一位高階精靈。祂像是古老神木的化身,在我的角度看起來是一位不苟言笑,神情肅穆端莊的日本女子。以下就稱呼祂禮儀老師吧。

禮儀老師居住的環境,就像深遠的傳統日式豪門,由紙門和榻榻米搭建,每一處角落都乾淨利落,也有優雅的插花,以及庭院造景。

狐狸們把我送來這個地方之後,祂們很快的就退去了。禮儀老師的氣質讓我不禁緊張起來,比起笑笑鬧鬧的狐狸們,這裡真的要嚴肅以對呢。

「首先是坐姿。」

禮儀老師帶我來到和室端坐著,不知道從哪裡拿出一把純白紙扇,輕輕的推著我的下巴。

「您是有地位的人,要收下巴,頭微微後傾,肩膀再放鬆,眼神自然垂下,要正視對面的眾生。」祂把紙扇放在講解的每一個位子,調整我的姿勢。

但是我想到看動畫、日本的一些電影等等之類的,女性好像都要迴避別人的目光呢?或者低著頭?我好奇地問。

「這是地位低下之人,才會做的事情。」禮儀老師嘆氣,繼續用紙扇調整我的下巴角度。「您絕對可以直視對方,可以拿出氣魄來嗎?不需要害臊。」

意思是,我的能量可以稍微放鬆一點,不用那麼緊繃。好哦,我試著調整看看。

「這樣?」

「太少,請繼續。」祂的客氣中還有犀利的打量。

我很像在調整檯燈的明暗,試著讓氣場再多一點出來,但是我也有點困惑,「可是能量這樣弄出來,大家會怕吧?」

「如果大家不認識您,肯定會怕的。但是既然大家認識您了,這個氣勢剛剛好,配得上您的身分。」

我終於調整到禮儀老師滿意的程度,而服裝什麼的其實還好,因為靈界隨時能變化,其實我從海外來,祂們也不介意我的裝扮。甚至可以說,祂們也還蠻期待我有海外的風格(?)

後來有另外兩位,也是日本大神等級的精靈來訪,非常好奇的想要看我怎麼學習日本靈界的禮儀。靈界的祂們其實可以自由變換性別,就看個人喜好,其中一位就以單盤坐姿看教學(像是男人一樣),而既然我的身分是選擇女性,就是跪坐正坐。幸好靈體不會腳麻。

我又忍不住想問了:「我以前看到日劇的黑道女當家也會這樣坐(指著隔壁觀眾),我可以這樣坐嗎?」

禮儀老師長嘆一口氣,無奈中說:「現在呀,太多的戲劇都不夠正統,請您千萬不要這樣坐,或者您可以換成男性之後再這樣坐。請記得,您的身分也不適合穿著太暴露,我們日本很講究禮儀、服飾之美,您的行坐臥都要與服飾、環境搭配⋯⋯這是整體的氛圍與襯托。」

後來都是很細節的調整,像是坐著的時候只有上半身可以動,或者我真的想要坐得很隨便的話,要看場合、觀眾的數量跟狀態,衣著打扮也要跟著調整,我的手也不能太快的揮動(這是不耐煩的意思)也盡量不要握拳頭,因為握拳頭代表的是生氣。其實有很多「潛台詞」在一舉一動中表現出來。

我才恍然大悟,有時候跟狐狸們聊天玩的時候,我忽然換個動作,或者是姿勢誇張一點,祂們會突然緊張起來,或者以為我生氣了!還一排土下座,換我嚇得緊張地安撫祂們!果然我應該來學這些「潛台詞」。

動作調整到後來之後,我把注意力放在折扇上。

禮儀老師在講解動作的時候,我發現祂會固定的把折扇打開、合起來,輕點地板,連握折扇的手勢也有講究的感覺。

禮儀老師很高興我詢問折扇的意思。祂打開折扇解釋:「以前的貴族們,尤其是上位者,不方便表達各種情緒的變化,是為了要保持完美的距離感,就會以折扇表達情感的流動,包含賞賜、責罰的指令。」

祂還變出一片捲簾橫在我們之間,「下位者不能直視上位者的尊顏,只能透過折扇的開、放,以及手勢的擺放,得知上位者的意思。甚至大部分的時候,命令是由輔佐官觀察折扇的細節,而念誦出旨意的,上位者可以完全不說話。因為上位者的言語,不是誰都能隨便聽到的。」

哇喔,那這種貴族生活還真是壓抑,禮節也太繁複了。我眼睛瞪得老大。

「沒關係,人跟靈還是不一樣的,我們有很多方式可以讓底下的眾生們理解,而我手持折扇,也只是傳統的延續。」

禮儀老師輕鬆地說。「您是外地人,大家對您也不會太要求的,今天的教學應該也夠用了。未來若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前來指教。」

真是收穫良多的一天!非常有趣呢!

就算是靈界,我也很喜歡認識不一樣的文化和祂們呢!無論如何,再親近的眾生,也要尊重祂們的傳統和禮貌呢。

後來我開心的回去找狐狸們,給祂們驗收我吸收的知識,祂們還真的不會被我散出來的能量嚇到。

只是祂們又換了另外一種真情流露,全都淚眼汪汪的說:「小湛小姐,您居然這麼的重視我們,願意學習我們的傳統禮儀,實在太感動了!」

不、別感動到哭啊!別那麼誇張啊?太誇張了啊啊啊!
(然後我又手忙腳亂的在那邊安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