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9月11日 星期日

報應

(照片是難以分辨形狀的黑貓醬醬XD)


有時候在講解一些現象,會有網友問說:「那別人會不會得到報應?」

我只能說,別人生命中發生的事情,我們確實管不著,因為這是更大的世界之間的流動,無論如何祂們都知道,也記錄著。世界所有的流動都會回歸「平衡」,拿多了,有一天都得還。被拿走的,也將會回來。能量的流轉會是漫長的階段。

有時候人需要意識到,我們無法控制除了我們之外所有的一切,而在這刻當下和自己的關係,才是最真實的。其它的人,就交給世間的安排。記得回到我們的生命,別失去焦點。

再回來說,這句「希望某個人得到報應」,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意識到,這句話其實是種恨意?甚至是種詛咒。

恨意源自很深的委屈,是心靈受傷的狀態。

「希望別人受到報應」,可以看到,這句話裡面,焦點是「別人」,沒有「自己」。

對別人的恨意,大過於對自己的關注,甚至忽視了自己正在受傷的狀態,而凝視著對方所做過的一切。

我常常會提醒大家,當你說出一句話,當你感受到什麼的時候,先停下來想一想,你把你自己放在哪一個位子?你還記得自己在哪裡嗎?你能夠感受到你受傷了嗎?

我覺得「靈性」是一種隨時保持覺察的態度,我可以感受到很細微的:我跟自己的關係,包含我跟世界的關係,以及我跟其他所有一切的關係。

這跟什麼提升、揚升、超脫,開悟等等無關了。我覺得真正的智慧,已經超越了對與錯的分別,你可以看得真實的生命,你的生命,還有別人的生命,還有這個世界所有的生命。

(提升、揚升、超脫,開悟等等,其實都是比較級的,因為「不好」所以要「更好」,換句話說,也是一種無法接納自己的不好,急迫的想更好,和自己的拉鋸戰)


我覺得這個世界,並不是在追求一種完美和標準,當你追求這些標準的時候,就會陷入一種框架。


例如,當樹木長的不對稱、葉子有蟲蛀,我們就要斥責樹木?還要把它砍掉?限制生命的模樣,其實是很奇怪的事情。

生命是各種變化,會有陰晴圓缺,成長難免會遇到阻礙,每一次新的階段都會不適應,甚至感到苦痛和不舒服。以上這些,在生命的延續過程中都是正常的。

可是也因此,就獨一無二。

獨一無二,代表著我們會有各種問題發生,而且我們還努力的想要面對,我們充滿著生命力,也許痛苦著還有無奈著,至少我們想要為自己做什麼,生命會有它成長的速度。我們跟別人是無法比較的。

所以最後談到的,就是看到生命的現象。至少你要先看到你自己。

然後觀察你的生命如何發展,該怎麼更照顧你的生命。像是呵護一棵樹,也許這棵樹長的不對稱,枝幹和樹葉的密度比不上隔壁的樹木,可是這麼努力的活著。

欣賞自己或許不容易,我們需要褪掉好多社會價值觀,還有別人的看法。需要好多的練習,讓自己能夠跳脫出來,而且持續的照顧自己。

當我們已經培養了欣賞自己的目光,我們也能夠欣賞別人的生命。隨著我們能滋養自己並且安好我們的心,生活自然也會舒服了,並且也遠離不適合的人事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