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8月10日 星期三

抄經的師兄

我曾經在一個道場內,認識一位師兄。他認為抄經文有無上功德,可解世間煩惱與業障。​

聽說他的職場並不順利,他決心抄兩萬遍心經,認為達成目標之後,佛菩薩就可以協助他改善職場問題。​

而我認識他的時候,他已經抄一萬多篇了,還真有毅力。​

然而我聽聞其他師姐的說法(師姐工作的環境就在師兄公司隔壁,因此聽聞不少師兄的工作行為),而我又和師兄本人聊天後,才發現,實情的輪廓是這樣:​

師兄個性木訥寡言,加上中年換崗位,對新公司內部許多工作流程並不理解。師兄是認真的人,這並沒問題,然而真正的問題是:師兄堅持要用他上一份工作的模式,來應付新的工作。​

新公司的老闆也是道場內的人,當初好意地讓純樸的師兄來工作,豈料,年輕的主管派發工作給師兄,問:「可以理解嗎?不懂要問哦。」師兄點頭說好,明白了,結果做出的是另一個成績。​

而師兄的擅自決策,在成果驗收後,組員大亂,完全和其他的企劃、整個工作安排的流程不同,在客戶要驗收前,主管和其他隊員只能加班收拾善後。他們都知道師兄和老闆是同修,又是長輩不好罵,只能勉強擺個臉色,請師兄以後工作,請看清楚群組內的交代再做事。​

然而同樣的事情發生三次,組員和主管都快崩潰了,無論怎麼說,師兄依然故我,大家都得額外加班收拾,搞得好幾個人都想離職了。​

師兄也發現同事不再給他重要工作了,只給他打雜的簡單工作,又覺得委屈,想要有個表現的地位,也跟老闆談了這件事。​


老闆不懂底下人員的苦衷,和師兄站同陣線,老闆只看到師兄為人多誠懇,以為工作表現一樣好,嚴肅的請主管與同事多與師兄交流,要讓師兄盡情表現。​


然而業績不達標,大家的薪水都會受影響,終於主管受夠了,向老闆提出辭呈,直接在會議上表示師兄的工作態度有問題,師兄根本擔不上重位,只會拖垮公司害慘同事——​

老闆終究還是站在師兄的立場,讓氣憤的年輕主管離開,主管一離開,另外兩位同事一起離職。師兄就覺得自己受到霸凌了。​

即使老闆相挺,但是公司內其他成員還是與師兄保持距離,礙著需要這份薪水,師兄留下來,並發願抄心經。​

師兄對整件事情的角度是:「過去自己也是其他企業的主管,知道怎麼做最好,可惜現在的年輕人們修為不好,是佛菩薩給他的業障歷練,他不怪這些年輕人,只要他抄滿兩萬遍心經,迴向給公司與同事們,那麼職場的歷練就結束了,他就能換得同事們的敬愛。」​

師兄的書法字寫得漂亮,心經也抄的美,看到的人無不說好,頻頻認同師兄的發願,比出大拇指說:「你肯定能在抄經完後完成夢想!」師兄也聽得飄飄然,更勤奮的專心抄寫。​

而師姐在茶水廳,聽到師兄同事們的八卦;「師兄死性不改,仗著老闆的偏愛,硬是想要涉及各方領域,不懂的裝懂,導致公司的業績和效率逐漸下降,老闆還怪年輕同事們愛勾心鬥角,怪大家不尊敬前輩,大家都敢怒不敢言。」

師姐也不好跟師兄與老闆說基層人員的心聲,是在看到師兄的書法被同修稱讚後,師兄這麼自信,師姐憂鬱的跑到旁邊,憋不住的對我說:​

「那些年輕人們真的很努力也用功,都是好孩子,會把環境打掃乾淨,還會請我這個歐巴桑吃點心,我們認識好幾年了。師兄沒有過去工作以前,他們每個人的業績都好,感情融洽,每天掛著笑容。結果師兄一來都變了。這些年輕人也不知道我和老闆同個道場,才敢對我吐苦水。你覺得我要說給老闆聽嗎?哎,但這肯定讓師兄不開心。我說了會造業障嗎?我也不懂了,好難呀。」​

我聽了無言,做人處事的道理,並不是抄寫心經就能領會,而是得自己打開耳朵,看看別人真正的需要,自己也能檢討和學習。​

後來,我還是建議師姐別淌入這個渾水,如果老闆也無法真正的看到自己公司的內部問題,只是單純的偏袒師兄,那也是老闆和師兄的課題。畢竟師姐只是隔壁公司的打掃阿姨,就怕她說什麼被遷怒了,就像那些年輕人被遷怒一樣,還丟掉工作。​

其實說起來,老闆和師兄也是有極為相似的固執,看不到別人真正的苦,只以自我的角度自圓其說。​

所以有些讀者問我,抄心經、抄各方經文,對人生有幫助嗎?​

我會說,想練習靜心和專注,抄經是不錯的方式。但是把抄經當作是生活問題的解法,又過度放大功效,生活的問題終究得回到個人身上。先能看到自己的問題,能夠回到基本做人的能力,才更有用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