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3月19日 星期六

說話帶刺

七八年前我不相信自己是個固執的人,但是在四五年前,我才發現自己真的很固執。

我清醒的時候才意識到,我的固執是一個防衛,還有就是我從小在壓抑的環境下長出來,我不相信自己是有問題的,因為我那麼「想要改變」。

只是,那時候我還沒有準備好看到自己的問題。我只看得到家人和其他人的問題。

能夠面對自己,需要更穩定安全感,具有客觀的條件(通常來自朋友交流),也有坦承的能力。

因為過去在家裡,情緒都是被打壓的,情緒只能很壓抑的流動,不能哭也不能難過,不能讓爸媽看了不爽,他們不開心,又會把更多的情緒往我身上丟,我只能裝作沒有事情的樣子。

我以前也經常說話帶刺。

因為我覺得對方並不知道我這麼痛苦,所以我沒事就要戳一下。但這其實是個求救訊號。


畢竟我小時候,是在具有攻擊性的壓力下成長的,我很想要反抗,但是我不敢明確反抗,我就會用偷偷戳的方式,稍微宣洩我的怒氣以及委屈。

這其實是不敢表達自己憤怒的一面。我不被允許憤怒與反抗,不然就是「壞孩子」。我終究還是希望父母能愛我,我只能委屈與順從。

可是憤怒與壓力不會消失,即使我多什麽想忘掉不愉快,然而,壓抑與悲傷的情緒累積太多了,失控了,就會用很扭曲的方式抒發。

變成講話具有攻擊性,不時酸一下,很敏感似的。




家庭是我們出生之後第一個人際關係。當我常常和父母親這樣子互動之後,很自然的,也習慣把這樣的說話方式帶入學校。

彷彿我身邊的同學與老師,也都是我的父母,無法信任,只能抵抗與壓抑。我沒有想要交朋友,最好和每個人保持距離,我甚至以為我一輩子都不需要人際關係。

不過,開始在網路上紀錄我的靈性發展之後,有很多網友會跟我互動,我也觀察大家的狀況,接著我發現好多人居然和我不一樣?

是心靈層次上的單純,甚至沒有太多防禦,或者柔軟,也有和我類似的人⋯⋯人性的多樣化,讓我對人性好奇起來。也是如此,會找心理叢書閱讀,想知道更多人們的思維與採取行動的方式。

我倒是不會想用靈通看別人的隱私。因為我本身也很注重隱私,還有防禦心很重,我不想要這麼對待其他人,就從書中找答案。




當我越來越清楚自己的心理層次狀態,也發現了我其實有其他的方式可以發展,我也願意主動交朋友。不然過去我都是被動的交朋友,誰靠近我就跟誰親近,這就變得沒辦法察覺到一些有問題的人,以及篩選掉。(當然也是因為我有無法拒絕別人的議題,幸好這個壞習慣改掉了)

所以後來,我就有意識的,會控制自己講話裡面的諷刺性,即使心裡面會有一些習慣想要講什麼,但是是可以忍住的,知道不能講出太難聽的話。

會更想要保護別人。
(不過,遇到來挑釁的白目我也不忍了)


像我這樣的人,在太壓抑的環境下長大,在還不成熟的狀況時,講出這種具有攻擊性的話,自己是沒有意識的,其實也不是故意的。


就單純是因為,過去沒有被教導可以好好表現自己的情緒,只能用一種很隱晦的,暗箭的包裝,稍微把自己的壓力釋放出來。

如果發現自己有這樣子的狀態,就需要練習著,該怎麼在生氣的狀況下說話,或者該採取什麼樣子的策略,能夠釋放這些很爆炸的情感。

情緒可以正常釋放之後,就不需要用這種拐彎抹角的方法宣洩了。

當我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進出之後,我就更放鬆了,也不需要過強的頑固跟防衛心,稍有一點警戒跟判斷能力,就可以好好的過日子,也輕鬆很多。



情緒的引導,很建議找諮商心理師討論自己情緒起伏的現象,然後朋友的部分就需要心理素質穩定的朋友可以討論這部分(但是大部分的人沒有受過專業訓練,所以建議自己可以明確地表達個人需求就好,像是:你現在可以給我一個擁抱嗎?),然後我自己是習慣透過畫畫釋放壓力。

所以如果有機會遇到話中帶刺的人,或者自己就是這樣子的人,請先心理有個底知道,因為曾經發生了很壓迫的事情,所以情緒卡住了,沒辦法用「正常」的方式釋放情緒。

不是「你很壞」,「別人很壞」,這種粗暴的定義。要能看到一個現象背後的原因,試著讓自己看得更深入一點。

大部分人都不是故意要這樣子說話,實在是成長環境中,沒有人教我們好好說話。也不是誰家都有身心健全的長輩可以養育孩子。

我後來也是發現說,我爸媽沒辦法好好的對話,也是因為他們是這種成長環境下長大的。就變成家業,一代傳一代。



至少我們可以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讓情緒能穩定的流動,那就是改變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