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2月27日 星期日

善良的人(下)

前天寫的關於善良的文章,沒想到得到那麼多迴響XD

底下大家的討論有各種面向,我想要再補充一個部分是:「善良是一枚種子,善良是替他人著想的心,種子有各種可能性,不知道未來會長成什麼樣子。」

長大需要一股動力,你是滿懷期待的,還是戰戰兢兢、不得不長大?

種子沒辦法決定自己生長的環境,種子可能是丟在牆角而發芽的。比起細心栽種在盆栽裡面的同伴,潮濕的牆角,霉菌,以及缺乏的陽光,自己的成長就硬是比同伴辛苦許多。

但幸好是,人類可以行動。現在文明的資訊量可以讓我們比較自己需要的資源,然後發出求助,或者,尋找其他解決的方式。

生長在糟糕的環境,善良可以有兩個選擇:忍耐,或做出改變。

忍耐也可能不是永遠的忍下去,而是當自己長大了,再用力地跑走。

改變也會有不同的選項,像是#尋求救援管道,像是請客觀的長輩介入,或者找社福機構,讓外在的資源進來。當然也能自己兇起來,捍衛自己的權利,並且點到為止,而不是過度的報復和發洩。



如果人太貪心了,只顧眼前自己的利益,就會說善良很笨。只因為貪心的人什麼都要,能撈就撈,有各種小聰明,想要得到最大的好處。而善良的人會替他人著想,腳踏實地,只取自己需要的部分,看起來就傻,是真的嗎?

貪心的人聚集在一起叫做競爭,掠奪,不顧弱勢的需求。

卻也是善良,才有分享,支持,與共榮的關係。

善良才能創造永續的未來。

如果善良的人也真的以為自己傻、笨,視野被他人影響,那麼善良的人,也就會失去對世界的希望,跟著失去自信,討厭自己的存在。



善良要有智慧,沒錯,可是智慧是花時間累積的,在長出智慧以前,我們總是需要經歷過一番波折,才會理解要用更好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善良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會不順遂,而這個過程,就是在摸索自己形狀的過程。

我很習慣壓抑跟忍耐嗎?是因為我放棄了嗎?還是我覺得對方很可憐,不要跟他們計較?我會忘記看到自己的痛苦嗎?對自己這麼的殘忍?

我會很堅持要他們認錯嗎?即使我遍體鱗傷也不肯退讓嗎?我希望他們能夠檢討自己,不要再傷害其他人了,可是他們真的可以理解我的意思嗎?他們真的可以溝通嗎?(這是重點)還是,他們早就已經殺紅了眼,非要置我於死地?那我該如何保護我自己?(回到#)



例如,我發現我的前世都是講話很直白的人,但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我點出來的話。所以有的人會爆掉,像是處罰我,流放我,希望我可以低頭認錯,甚至不惜把我殺掉。

我是沒辦法說謊的人,我不想要應和別人的話語而扭曲事實,我也不想要拍馬屁,我只說我想要的話。然而這樣的我站的挺挺的,就有人硬想把我折斷。

後來我意識到,不管我有幾條命,只要遇到這種無法溝通,而且攻擊性很強的人,我很快就會掛掉。

死了之後,我有再多愛世界,想幫助世界,或者具有善良的心,都沒有用了。

後來我也是學到教訓了,我還是可以堅持自己的理念。然而沉默也是一個回答。或者,話只講一半,不要全部說完。當然我也可以用暗喻,這是比較高超的技巧,對方可以聽懂最好,聽不懂,但是他也抓不到我的把柄,只能懷疑我,又沒辦法下定論。

我需要練習保護我自己,以及保護我的善良,讓我可以活下來,而不會因為環境的壓力而扭曲。



我是經過了很多很多輩子的經驗才得出這樣子的感受,你說是智慧也好,這終究是需要累積的經驗。每個人累積的智慧時間不太一樣,有的人可以一點就通,有人需要很長的時間。

善良也是可以有力量,但是屬於你的力量,取決於你是什麼樣子的形狀。

我是個不願意屈服於謊言的人,我看不慣那些以利益為優先的人,但是為了避免受到那些人的攻擊,我要變強。無論是在哪一個世界,我要有足夠的實作能力和經濟基礎,或者是靈界的能量技術,我一直都在學習,學習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股推力。

如果這個世界可以影響我,那麼我也可以影響世界,這是雙向的。

善良很重要,善良是一個起始,會被環境影響跟打壓,可是也可以反過來,善良能夠影響環境與控制局勢。

你的力量在哪裡?

這個改變的力量通常都跟學習有關,你是什麼形狀的人?你適合什麼樣的學習?你想要往哪裡發展?你希望你能為自己做什麼?


我希望我可以好好活下來。

在看了很多輩子死了亂七八糟的記憶後,我只想好好的活著,快樂的活著,盡情地享受,還有學習。

這個世界很大,還有很多溫柔善良的人們,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成長,長出屬於自己的力量,大家都有各自的形狀,以及用自己的心得,幫助周邊的每一個人。

就像是一棵樹長大了,長得越高越大,可以看到的世界越廣大,然後見到更多的樹,那麼多充滿智慧以及善良的樹,彼此開枝散葉,相互學習,相互提拔,以及靜靜的佇立著,守候著樹根旁邊,那些還在種子裡面,等待發芽的小朋友。

那些小朋友還在說,「突破現狀好難,這裡水分不夠,我不知道要往哪個地方方向走。我還不確定自己的形狀,我還在想著自己到底是什麼樣子的人。」

在小朋友的身高裡面,還看不到大樹,因此感到孤單寂寞。

大樹只是靜靜的存在,因為大家也曾經都是這樣子的小朋友,只能靠自己找出自己想要的方向。這是很重要的自我認知旅程,才能在未來,長出屬於自己的力量。



有一天,總有一天,種子總是會萌芽的。

希望善良的人們,也可以給自己這樣子的溫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