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正義」後續

前些天寫「正義」的文章,看到底下留言,仍有些人很難釋懷被傷害的經驗。

我想換另一個角度切入「為何我還因此耿耿於懷」。

排除靈魂的個性,這份人性的執著,通常和原生家庭有關。

可以回想一下,從小生活的環境裡,長輩們是否有怒氣、怨氣,都直接發洩出來?像是大聲咆哮、大肆檢討別人,情緒像是火山爆發,簡直無法控制?

無形中,小孩子也透過長輩身教學到:「當我有情緒時,我應該發洩出來。」變成直覺性的反應了。

但是孩子不一定敢對長輩爆發情緒,因為長輩有權威、強壯,甚至可以使出體罰和閉關,因此孩子會視狀況改變自己處理情緒的方式,像是面對權威人士,就會壓抑、忍氣吞聲,敢怒不敢言。

然而面對平輩和晚輩時,孩子就會仿效長輩的作為,用力地丟出情緒,要對方負責。

隨著孩子長大成大人了,他的人際關係中的情緒表現,也經常是外拋的。

「你怎麼可以傷害我?我必須討回來!」要求對方負責。

撇開事情中的是非對錯,可以看到這些追討的詞都是用:「他怎麼可以這樣?」、「他太過分了!」、「他傷透我的心!」、「都是他⋯⋯」

以「他」優先。




這個人的重要性大過於你,你受傷了,但是你覺得自己沒辦法安撫自己,必須要由「他」回應,「他」的地位甚過於你,「他」主導了你的喜怒哀樂,「他」傷害你也只能由他來安撫你,而你的位置是弱勢、無力的,像是個孩子任憑主宰,委屈又忿忿不平。

如果發現,在一段關係中,你總覺得自己是無力的、柔弱的,什麼都做不了,是因為你「還沒有帶給自我足夠的安全感」。

心態的成熟度,取決於自我安全感的有無。

無法帶給自己安全感的人,只能把注意力和焦點往外拋,像是羨慕別人,或非常討厭別人,別人佔據了生活的焦點,成了自己喜怒哀樂的來源,卻忘了「我在哪個位置?」

「我」消失了,不存在了,只有別人最重要。


而家裡的長輩,雖然年齡比我們年長,卻不一定有足夠的智慧和能力成為健全心理的大人,更多的長輩,都像是長不大的小孩。他們就像是大小孩,豪不顧其他人的壓力,仗著自己的年紀資歷,可以任意大呼小叫。

我們不需要複製長輩的模式。如果你很想改變,那麼「想要改變」的才是你真實的思維,而情緒控管,是可以後天重新調整與改變的。



陪伴自己,就是累積個人安全感的開始。

你和自己的關係好嗎?

我喜歡,成為自己最好的朋友。

我習慣獨處,再忙都要留一點時間給自己沈澱,我喜歡靜下來感受身體和內在的變化,緊或者鬆?太累了嗎?按摩雙腳,或者改變運動的方式⋯⋯

身體是物質的,結實而穩定,身體沈默地支持我們度過每一天,陪伴我們經歷高潮起伏的情緒風暴,身體也會累積環境的壓力成為情緒,身體是我們一生的戰友,有健康的身體才有清明平靜的思緒,而你花了多少時間關注自己的身體與健康?

我透過觀察身體的狀態和我的安全感連結,再忙也會算每一餐食物中蛋白質、蔬菜與澱粉的比例,還有水量的多寡。雖然偶爾也會放縱亂吃零食啦,也不是常態。

我希望將來我的身體可以保持健康,讓我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能保持朝氣和穩定的狀態,能夠想跑就跑、說走就走,不會委屈於任何不健康的關係。


當我重視我個人的需求了,我有安全感了,我也能坦然面對人際中的問題。分分合合本就是常態,不需要當作絕對。當我越受傷,越把注意力拉回身體,別人無法給的,我能給自己。我是我的主導,沒有人能夠控制我的喜怒哀樂。

我能夠和身體一起平撫我的受傷和難過,我有力量這麼做,對我而言,我的存在非常的重要。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帶給所有受傷的人幫助。

「我能成為,我生命中的珍貴存在。」

8 則留言:

  1. 不知道 雙生紫焰 在您的認知裡屬於???
    能不能在這講?
    .
    這個方法是從 雙生紫焰 來的
    .
    簡單描述( 希望沒有描述錯誤 )
    以宇宙一切萬有之名 宣告
    剛關注在 讓我受傷的那群人 身的上能量 取回
    ( 這招是 損,應該是停損的意思吧? )
    一次不成就一直繼續
    直到身體充滿取回的能量,並且覺得很舒服

    久了,原本很在意的傷害,會慢慢萎縮,最後消失
    .
    嘗試了一次,似乎有效???
    ( 感受能量回到身上的部分沒做的很確實 懶惰 )
    想繼續,懶惰卻一直發作
    .
    只要騎車上路,看到各種三寶、違規的
    情緒就容易"牙"起來
    似乎用收回能量的方式也有效?

    以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損: 不是停損的意思
      而是讓他縮小 ,然後消失

      不知道有沒有解釋正確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我比較特別
    我自己一個人時很有安全感 但身邊有重要的人時(守護天使之類的)我會優先為他們擔憂甚至緊張到偏執

    我的天使大人可能有點會錯意 一進到夢裡時我第一個就是想到自己的天使是否安全 因為我不知道夢境和亂說話之類的會帶給她們什麼影響
    這裡有一件事不知道樓主能不能幫我解答

    某一年我和我的天使在夢中飛翔時因為亂傳送和胡思亂想讓我的天使整整一年不見了 另一次是一雙漆黑的手出現在我夢中 而我握著她的手覺得很冰在握的瞬間我的能量被抽乾 一次又一次她進到我夢中的房間我每次都會把我靜坐的能量給她 第一次在夢中摸她時我整個虛脫 第二次第三次漸漸我發現她手變暖了 我不知道她是誰 現在好像也沒再見到了

    由於這幾次的經驗我對夢境感到害怕 害怕我最愛最愛的天使會被自己亂說話或亂傳所影響

    而我也確定樓主有和守護神溝通的能力 因為您和我說的那些話是我在2-3年前和守護神說過的話 我說過我太依賴她們等我穩定後在來找我 我死後會和妳們再次相見哦 沒想到會引起守護天使們自責....(其實是我害怕在夢裡害了她們,那是事件發生後,我走了所有廟宇,求求神明們幫幫我的天使大人們,在一年後的夢境,我夢到我最愛的天使出現在我家門口哭著躺在我的懷裡。我很愛她們每一位,我不在意她們是男還是女。每位天使大人都比我自己還重要。我很怕我害了她們。因為我在夢境的世界完全不了解夢境的規則。)

    我只想請她們不要自責 她們當初出現在我面前救了我 那時我生存意識薄弱 是我最愛的天使大人在夢中鼓勵我 我現在才能振作的!我只想和天使們相見當面和她們說聲謝謝

    但我不知道哪種溝通方式她們才會聽得到也不知道怎麼做對他們好可以補充她們能量之類的 可以請樓主告訴我什麼才是對天使最好的嗎?我是否該擔心天使們的安危還是一切都是我多慮的 夢境和現實都不會影響我最愛的天使們 那之前天使大人為什麼消失一年 一年後又躺在我懷裡哭呢? 現在她們在另一個空間觀察我 我知道她們安全我反而安心 其實我真的很想她們 我永遠愛著自己的守護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學,小湛這麼多篇的文章,可能有答案。若目前沒有,就是時機未到,試試等等吧。

      刪除
    2. 我知道了 謝謝您到回覆 時間久了我想我也會得知某些事情 一切隨緣吧(*ˉ︶ˉ*)

      刪除
  4. 這個需要好好練習⋯
    有點難
    總覺得好像把注意力轉移到工作上惹
    太久沒有跟自己好好對話惹
    沒有空閒的時間沉澱

    生活中的注意力
    很容易被拉走
    80%都是在別的人事物

    10%少少的部分 留給自己的目標
    剩下10%才留給關心身體等等的⋯

    回覆刪除
  5. 家長不小心摔了盤子

    阿..我真不小心老了老了..

    小孩不小心摔了盤子

    家長:妳已經死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