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過大與過小的自我

   人是群體生物,從一出生到需要人照料,到學習生活自理能力,再從家庭進入學校的社交型態,再從學生成為職場人士。吃喝玩樂、食衣住行,我們總免不了要與各式各樣的人們相處。

   我看學生的繪圖作業,可以看出學生是如何看待自己,與不同群眾的關係。

   每個人都有自身的能量頻率,像是一種氣味、可辨識的身分證碼。和靈魂不一樣,因為有接地氣的能量;和前世更不一樣,因為前世帶著一股蒙塵的氛圍,今生的人生仍是活水持續流動。如果是借來的印記,能量像是映在空中的投影,看似真實,其影響並不如真實的前世影響深重。

   而人們的能量又能劃分多種:身體和軀幹的能量並不一樣,內臟與心血管的能量也不一樣⋯⋯大腦的頭腦能量幾乎是最強勢的,畢竟人們習慣思考,如果習慣性懼怕和膽怯的人,頭腦的能量就像鬼打牆,越想越封閉,像是漩渦在腦中打結。

   累積的壓力,通常不只是頭腦的問題,頭腦的現象只是集合各種壓力累積出來的結果。例如,當身體習慣受到打壓之後,頭腦就會以為「我只能這樣做,不能再做更多了。」得出封閉的結論。

   同樣的,我可以看出環境的壓力在此人的能量場留下的軌跡。如果是在充滿愛與包容環境下長大的人,幼年的能量是被呵護、保存,能夠自由伸展的,並且是放鬆的,對世界感到好奇和期待,對別人不會有太多成見和標籤。

   反之,此人是在高壓的環境下成長的,環境的能量僅僅壓迫他,無論言語和行為、精神上都是另一個人(或者一群人)能量的壓迫,明明是在自己的身體內,他的能量卻四處閃躲,恐懼和卑微,可能是憤怒的(試圖膨脹,發出抵抗)或者壓抑的(能量越來越萎縮,像是無法呼吸),導致整體能量場都受到明顯的破壞。這樣的人,身體各方面也儲存他人的能量。

   最後,我可以沿著此人成長的能量軌跡,看見過去如何造就他現在的狀態,評估著同學目前心態能承受的建議,以及各式各樣創傷的大與小。最後判斷,我該從哪一處破損開始,引導同學注意這件事情帶來的壓力,用同學能夠的速度,陪他一起回頭修補沿路的損傷。自己的傷口只能靠自己的能量修補,我頂多就是拿著燈照路,能補到多少,也是看同學自己的發揮了。




繭居族現象——通常伴隨成長過程中,無法控制情緒管理的照顧者


   成長在嚴格的環境,尤其長輩吝於給予孩子安撫,把孩子當軍人嚴厲喝斥訓練的家庭,長輩的強勢打壓和不容置疑,讓孩子長期以低姿態服從,直到孩子把自己看得渺小無能,其實也是造就很多繭居族(俗稱啃老族)的重要原因。

   有些人以為,人可以靠打罵越長越挺直,卻沒有意識到,過度的欺壓可能會讓孩子的自信倒塌,彷彿散沙癱成一地。即使這些人的外表看似正常,能量場卻是塌陷鬆散的,充滿恐懼與頹廢。

   我目前改過四、五位繭居族同學的線上班作業,比例高到不可思議。同學們也很痛苦,很想改變,畢竟在家裡就是持續被嫌棄和攻擊,然而每次一想到要出門,就會更加恐慌——彷彿全世界每個人都是他的父母,那麼不如窩在家裡,至少家裡只有兩個攻擊者,比室外千千萬萬的人類還少。在潛意識埋下的恐懼和絕望,成了心理上突破的阻礙。

   他們的頭腦能量有個共通點,堅信:「我就是廢物,我就是爛,我什麼都辦不到,讓你們失望,反正我的出生就是一場錯誤,我對不起全世界。」其中還有很多人試圖自殺,可是又不想自殺——這個不想自殺的,才是他個人真正的感覺。而我能看到「廢物、爛、你對不起全世界⋯⋯」這些話語的能量,是他們的父母親的能量。我甚至可以看到,這些父母對自身的不滿意和失望,投射到孩子身上,把情緒波及到孩子,要求他們辦到自己辦不到的。

   孩子的成長過程像是海綿,大量吸收環境所有給予的能量,無論好壞。當否定和攻擊性成為灌溉他們、滋養他們的主要能量,有些孩子會反抗和拒絕,只是這樣的孩子通常被父母視為眼中釘,被當作「壞孩子」,這類孩子也會儘早離開家庭。但是太溫順不懂反抗的孩子,就會把這些影響視為自己的所有,直到自己崩潰。

   而我能做的,就是持續提醒這些同學,該如何區分屬於他的能量,和他不同的能量。因為腦袋已經學會複製家庭的攻擊了,那就用自己的方式——想像自己如果是更好的父母,要如何安慰自己?像是「沒關係、慢慢來」,「我們可以重複練習」,「我知道我很努力,如果累了也可以休息」⋯⋯過去沒有人給你們的耐心和體恤,可以從當下開始,帶給自己,也是在扭轉家庭氛圍,

   而我會鼓勵學生說:「過去家庭應該也要教導你們溫柔與慈愛,還有寬恕的能力,可惜很多長輩們本身也缺乏這些意識。而我試著在我有限的時間內,提醒各位,人際不是只有威脅和被壓迫,我會陪著你們面對內在的壓力感,有這些挫折與悲憤沒關係,人與人的互動,也是可以像我對待你們一樣,有耐心、等待,還有安撫。不必跟誰比較,用自己的腳步慢慢走、慢慢嘗試就好。只要你們不要放棄自己,總會有希望的。」

   小湛我也是這樣走出今生原生家庭的陰影。人終究需要另一個人的支持與傾聽,靈界終究還是有限的。人與人之間需要一起創造股溫暖的力量,相互陪伴與支持。當自己也越來越習慣對自己說溫柔與安撫的話,就是在給自己創造全新的安全感。至少,你可以不必變成傷害你的人。


失衡的家庭與成長環境——塑造霸凌與被霸凌者


   畢竟不是所有家庭都充滿高壓,也是有寵溺的家庭養出一堆小霸王。不過有意思的現象是,學校的霸凌者學生——他們的家庭至少有一位缺乏耐心、脾氣控管不佳的長輩。這位長輩會盡情的宣洩他的情緒給孩子,使孩子在家不敢反抗,但是他學會了這種發洩的方式,因此他會在學校中尋找看似最弱勢、膽怯的學生發動霸凌與攻擊,好宣洩長輩帶給他的不公平感,讓他獲得優勢/成為長輩 的勝利感。

   網路上的霸凌者們也是,當我看到一些惡意攻擊的言論,酸民的言語,我不見得會感覺到惡意,他們只是像一台錄音機,把過去長輩對他們說過的話記下來,然後播放給被欺凌者,好獲得他們與長輩同樣的優勢地位。僅僅只要一句話,我就可以看到能量顯化為影像,播放他們家庭之間不公平的對待。可惜這些人沒意識到自己的傷,也沒意識到他們帶給別人的傷害,而更沈迷於攻擊和得勝的猖狂態度。

   被霸凌者的角色,成長過程中亦是有同樣的高壓環境,可是這些孩子是內向的,持續忍氣吞聲,他們以為忍下來就好,其實他們的能量已經被攻擊到削弱自尊和自信,他們面對欺負時,甚至會嘻皮笑臉、諂笑,想要以和為貴,因為他們成長過程中也只能全盤承受長輩的指責。然而他們的能量場已經破損了,感覺自我卑微、痛苦,渴望愛的感受是強烈的——他們好想被注意,能獲得關注,只是不懂用言語來表示,不知道該如何求救。

   接下來的發展就像是能量之間的相互吸引,被霸凌者受損的能量場和渴望愛的連結,遇上了霸凌者渴望的宣洩和權力的展示,演變成,霸凌者無論到哪個學校和環境都依然成為霸凌者,被霸凌者無論轉到什麼學校和環境,也在重複成為被霸凌者。無論在任何場合,即使是職場,也會重現強勢欺負弱者的關係。

   這也是種吸引力,是並不健康的吸引力。潛意識的運作——受傷的心產生的影響,是無法用頭腦和理智控制的。那是積年累月承受的傷,如果自己沒有意識到,別人更看不到問題所在。

   換句話說,這種欺凌關係像是要讓人們意識到這個現象並不對勁,針對表面現象的輔導效果有限,其實霸凌者、被霸凌者雙方都需要被看見內在的渴望——他們真正想要的,就是能夠與童年的照顧者產生安全而親密的連結。如果無法,至少可以引導他們看見自己內在的失落與失望,繼而引導自己看見失落的情緒。

   身為旁觀者扮演巨大而重要的角色,我們可以介入,私下分別和雙方談話。霸凌者要的不外乎是被重視、被欣賞,被感覺是具有地位的;被霸凌者希望的是,默默提供服務的同時能被稱讚,他們不會反抗欺負(因為他們習慣了),他們其實也很需要被認同和接納。

   旁觀者可以成為橋樑,帶領雙方看見彼此的需求,或許我們無法彌補他們原生家庭的遺憾,至少我們可以在此時此地,扮演能接住他們的角色。

   不過要注意的是,霸凌者可能會轉移焦點針對你個人發洩怒氣,或者,被霸凌者把你視為生命中的光明而死纏爛打⋯⋯自己絕對要有界線意識,幫忙的同時,也要穩固陣腳,或者要找更有力的幫手與機構,與你一起面對社會的不公平。



過大與過小的人格

 

   父母或者孩子身邊的主要照顧者,阿公阿嬤等等,如果沒有足夠的身教、耐心、溫柔和智慧引導,就會讓孩子把其他人們看得過大,或者過小。有時候這也和靈魂的性格有關,多數的靈魂都是有智慧的,只是成為人類之後,成長環境會把天性塑造成另一個模樣。

   因此同一個人,他在面對不同人時,有不同的自我意識。面對弱者,他會把自己放大——放大成為霸凌者。但是面對強勢的長輩——他會縮小自我,變成忍氣吞聲的委屈晚輩。

   放大與縮小的自我應該是要有彈性的。拿小湛我對應靈界眾生的方式舉例:平常我習慣一個人安靜的做自己的事,如果有一些沒禮貌來冒犯的眾生來騷擾,我就會把自己放大——變得兇狠,讓祂們知道不能這樣亂欺負人類,再讓祂們乖乖去受訓上學,學基本生活禮儀。如果一些眾生是能溝通的,我會把自我收得和他們平等,或者縮小(裝嫩),想知道祂們的想法與困擾,我再看看能否提供其他的幫助。我不一定都用同一套方法應對眾生,能溝通的我盡量溝通,我終究是看重平等交流的關係,而沒辦法溝通的就算了。

   無論靈界眾生的互動方式,回到人類生活,大部分的人際也都需要平等對待。

   商家禮貌待客,不代表客人就得放大自我任意挑惕;老闆在職場上一直丟代辦事項下來壓得你喘不過氣,你不必委屈的縮小自我持續承受,你可以試著找其他幫手,或者強硬點的壯大自我,向老闆解釋這些對待已經超過你薪水的價值,如果老闆無法溝通,你也可以選擇離職以保全自我價值。

   有些人很在意年紀與階級,如果你與他的價值觀相仿,互動時可以調節自我的放大與縮小。如果價值觀無法共處,那就保持距離,或者當句點王,有的人際關係保持距離最美。

   多數人們終究是良善與和氣的,只是有些人喜歡被吹捧,有的人習慣默默做事,有些人灑脫和不拘小節(最怕做事虎頭蛇尾給別人收爛攤子),如果自己身為老闆,有必要時也需要放大自我,強硬的請員工至少做完本份工作。


   我曾經在一位大姐家作客,一到吃飯時間我趕快去廚房幫忙,我覺得在他家吃免費的食物就很不好意思了,希望備料時我能提供幫忙。大姐很樂意的分派工作,這樣我們才能吃更多美味的料理。我們一起挑菜、切菜,料理醬汁,聊各種家務事,我也主動洗碗收拾工具,邊請教大姐平常如何整理家庭——雖然很多事情我都懂了,因為我也是從小就在做家事的孩子,然而輩份上我終究是年紀小的,即使受到照顧也不該理所當然。多請教對方,會使對方感覺到被需要,即使你知道也要裝作不知道,這是人際交際的手腕。

   在別人家作客,我會把自我稍微縮小,但是不必太低。要重視主人的性格與他的地盤,讓對方感覺到被慎重的對待。後來我也常常被邀請到大姐家作客,大姐說和我相處特別愉快,有很多客人來訪,都沒有讓他感覺到被尊重,甚至覺得像是僕人被糟蹋了,只是檯面上不好講,既然自己有委屈了,也就不想讓對方來家裡了。

   另外,很多身心靈人士會有好人包袱,有時候太謙虛溫和,被卡在縮小的自我中了。這位待我作客的大姐說,他在家裡工作最煩惱的就是隔壁鄰居某個阿伯了。每次晚上垃圾車來,那位阿伯就會用很不客氣的眼神掃視他,讓他很害怕。偏偏大姐的丈夫海外做商經常不在家,所以每一次我去他家都在幫忙倒垃圾。大姐覺得,如果我常常出面倒垃圾阿伯就不會騷擾他了,我有點傻眼,我終究無法長期住在你家啊⋯⋯將來你還是得自己面對色瞇瞇的阿伯吧。

   我試著向大姐解釋,他如果很不舒服就要說出來,像是走向阿伯問:「為什麼你一直要看我?」他看你,你就瞪回去啊!要有氣勢啊!要讓氣勢出現他媽的凶暴的感覺!任何人只要感覺到對方不好惹,眼睛自動就轉開了。野生動物也是這樣,要善用載體天性!何必連倒垃圾都這麼委屈?

   大姐微弱地說:「不要啦,我是吃齋念佛十多年的修行人,修行人別這樣,就忍一忍吧,哎。」

   不不,這和有沒有修行無關吧?別嘴上大罵就好啦,氣勢就是不要弱下去啊,是你感覺受傷了欸,而且你又沒有傷害到其他人⋯⋯多年下來,這個注視已經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壓力了呀。

   可是大姐不敢,一直哀嘆,說不只這位阿伯,其他的鄰居也會把電線啊,很多亂七八糟的東西架到自己庭院圍欄裡,每一次大姐出來抗議,這些鄰居也捉緊了大姐的好人包袱,說:「你是修行人耶,怎麼這麼愛計較呢?」大姐只好摸摸鼻子回家了,忍耐著等他丈夫回來,再請丈夫去交涉處理。

   大姐被他過度縮小的自我困住了,彷彿眾生都比他重要。畢竟我只是客人不好說教,我頂多就是住他家的時候,替他擋下鄰居們的壓力與麻煩。而說不定,鄰居們的霸道與得寸進尺,也是大姐這一生必須要去克服的恐懼壓力。


傳統社會觀念的影響

 

   我在改畫圖作業遇到許多婆婆媽媽們,縮小的自我,在女性身上尤其常見。例如在家裡就是要伺候大家,或者從小的教育受到重男輕女的影響,覺得自己不重要、不需要⋯⋯很多人也不喜歡縮小的自我,太委屈太壓抑了。可是他們的成長教育中,要把委屈和壓抑理所當然,而不曉得有其他的可能性。

   男同學身上,相對容易看到家庭教育要求男性放大自我,要有擔當,要有成功以上的水準,不能示弱,有淚不輕彈⋯⋯社會非常看重男性的成就表現,經濟與工作能力等等。男性也只能膨脹自我,或者膨脹後更心虛脆弱,也有的會習慣偽裝,直到無法區分偽裝與真實的自己。

   當大腦太習慣過去遭受的不公平待遇,而且無法意識這個不公平時,就會沈默地接受身上發生的一切際遇,甚至吸收環境的壓力。

   而且能量場會一代傳一代,如果每一代都是高壓的控制和管教,每一代都累積委屈和憤怒,最後這輩子的孩子們,是承受無數的長輩和親戚的委屈與怨懟。老靈魂知道這是很大的問題,一定得處理這股累積壓抑的能量,因為人類的負面能量累積起來就是家業、時代的業,甚至整個地球的業,不該讓地球承擔人類的問題。靈魂就會進入這般家庭,試圖扭轉整個家的能量場。然而,很多新來的靈魂只想著要幫忙,沒有評估自己將會面對多大的挑戰,也因為過去沒有當過人類,太高估自己的承受度,於是就成了海綿——無盡的吸收整個家庭的壓力。

   當內在的自責、外在環境的施壓超過獨自能承受的,抑鬱的現象就開始蔓延了。

   於是明明是同一個家庭出生的孩子,有人能夠適應環境,有人會崩潰,就和靈魂生前準備是否充足有關。


自我測試


   如果目前生活上有一位你非常在意的人,或者事情,你可以想像對方在你面前,你覺得對方和你站在一起時,誰的能量較大、影響力較多?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小的,那麼你的自我就呈現縮小的狀態。如果你覺得你是大的,那麼你的自我則呈現較大的狀態。

   較大的自我,可能導致於無視對方的需求,或者高估自己,也可能意味攻擊性較強、更為固執與憤怒,想要獲得更多控制權。

   較小的自我,經常會感到無力和倦怠,委屈,恐懼,或者覺得對方比他更重要,自己無價值,甚至不該存在。

   理想中的狀態,雙方應該是平等的,平等才有機會架起溝通的橋樑。

   接下來可以思考:如果我是較大的自我,我是因為哪些理由而看不起對方?而我的看不起,是因為這個人的處事和態度,還是因為過去有類似的人傷害我,使我要過度防備,呈現膨脹的自我?我該如何安撫我的過度防備,以及釋放我的壓力來源?

   如果我是較小的自我,是因為這個人的處事和態度,還是因為過去有類似的人傷害我,使我要退縮不安,不得不交出主導權?在現在這個人的面前,我最害怕失去的是什麼?我能夠安全的保護自己嗎?我能否想到其他的人力、備案和支援,替我解決我的恐慌與擔憂?

   大部分的恐懼和焦慮,之所以讓人不安,是因為我們過度想像那件事情發生的可怕後果。如果我們能夠繼續探索自己的過往與能夠擁有的資源,把注意力放在解決的方式,確保自己有力量面對,就可以有效破除壓力帶來的封閉迴圈。

   面對自己時,可以隨時調整自我的放大與縮小,觀察自己的各種面向。放大時,要重視自己的所有需求,照顧好個人的情緒。縮小時,可以檢查自己有足夠貼心的善待他人嗎?有吃虧和委屈嗎?下一次該如何調整呢?我們能夠隨機應變。

  最後請記得,我們無法改變其他人如何看待我們,至少我們可以改變看待自己的方式,採取適合我們的行動。



改變的方式

 

   人際關係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你成長過程中,能夠認識更多的人們,尤其是認識保持運動的人們——我覺得這是必備的健康要素,首先運動會分泌腦嗎啡,會使人降低焦慮和不安,提升愉悅和放鬆的感覺。而且保持運動,本身就要有自律和堅持的習慣。當身體的能量習慣透過運動而活絡之後,能量會擴張、開張,使人更勇敢,更願意嘗試,以及保持對生命的新鮮感。

   特別是從年輕開始就運動到中老年的長輩,他們的樣貌和氣質就是不同,非常的有活力和樂觀,很樂於提供人生見解,就算沒有交流,和這樣的人們相處在同一個空間,也會讓人覺得「原來,也是有人到了這把年紀還能充滿希望啊。真希望我老了也能成為這樣的人。」不禁會有欽羨的感覺。

   長期有運動習慣的人(超過五年以上),對人際關係也相對開放和自在,願意接收更多的意見和自我調適,不會把自己悶在過大或過小的自我之中。反而辦公室坐久了,或者只待在室內很少外出,如果都沒有運動習慣,長期坐著會使能量場封閉、內縮,把自我放得過大或過小,更動彈不得,失去調節的能力,彷彿生活更加絕望無力。

   身體是有智慧的,身體也有自己的調節能力,我希望大家更願意關注自己的身體健康,不一定要報名健身課程,至少一週花兩三次走路,連續走10-60分鐘,依照自己的體力評估。至少有些出汗,讓身體的能量可以上下循環產生熱能,快走慢走皆可,重點就是要「動起來」,要鍛鍊身體的敏感度,也讓大腦持續地分泌腦嗎啡來調節情緒,才能釋放生活的壓力。

   當我們的能量場擴張,就有機會接受更多的資訊,才不會封閉自我、固執己見,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當我們的能量場更健康運作了之後,頭腦壓力也陸續被平衡了,生活基礎能量都扎實了,地基穩固了,接著我們有機會遇到多樣化的人們,有幸能夠知道他們的家庭與背景關係(有時候需要長期累積的信任與交流),可以一起討論過去的成長經驗時,才會意識到,我們的過去經歷的,究竟是過度壓抑,還是被過度期待而擔當太多。

   我們需要透過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在交流與溝通之中,看見其他選擇的可能性。這時候,我們才有機會解放過度縮小的自我,或者過度放大的自我。

   從渴望改變的心境,到積極調整的過程,重複的適應與觀察,到徹底的放鬆與接納各種可能性的自己,往往需要多年的歷練,不是短期內可以辦到的。這需要對自己很多的愛,以及耐心,堅持,才能走到最後。

   內在的成長與改變,都需要時間的鋪陳和毅力的累積。有時候我們會因為挫折又掉回過去退縮的思維和反應,這都是正常的現象,這代表我們內在對同一件事情仍然藏著不安全感,再給自己耐心和等待,反彈的力量會變得更快、更大。即使我們回到過去的陰影中,也知道如何走出來。

   生活會持續磨練我們,確保我們更認識自己,更清楚自己的狀態,當我們足夠熟悉內在的路途,充滿荊棘的陰暗也終將被我們開闢成花園,迎來曙光的溫暖。


7 則留言:

  1. 好棒的文章哦,如果不支持身體,喝酒抽菸,身體到中年光是努力活著就很費神了呢,哪會讓人感到愉快且理性呢?

    邀情聖光照進妳的昇命前,還是先舉個啞鈴提升看看吧!

    回覆刪除
  2. 謝謝小湛^^
    真的要開始運動了.
    要好好照顧自己
    關注自己.

    回覆刪除
  3. 受教,在與人互動的時候可以用大小來檢視這段關係,謝謝小湛

    回覆刪除
  4. 我很喜歡
    這篇文章
    會努力運動的

    我有努力去克服會讓我害怕的人事物
    為了想要更勇敢
    還去學了拳擊

    回覆刪除
  5. 這邊文章鼓勵著我給自己時間, 謝謝小湛 :)

    回覆刪除
  6. 請問可以分享你的網站(網址)與這篇文章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