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1月5日 星期二

「邪惡」的詞彙

  不知不覺,我的紀錄持續了9年,生活上也經歷許多事,也曾經被某些團體與個人指責過「邪惡」。

  每次聽到這種言論,我也很詫異⋯⋯奇怪了,我只是悶著頭寫自家的成長日記,沒興趣玩攻擊誰的遊戲,就是會有些人找碴,或者來踢館,說我的體悟違背了他的靈性經驗,或者憑空造謠、充滿想像力,最後歸類的結果就是:「小湛是邪惡的存在」,是魔是鬼,是什麼亂七八糟的,想像力真豐富。

  我懶得理這些人,不過倒是讓我對「邪惡」這個詞感到興趣。我是做了什麼會被歸納為「邪惡」呢?我好奇地去找這些人的資料(網路搜尋),發現他們有一套自己的靈性世界觀,通常是走善惡對立系列。他們深信有「邪惡勢力」的存在,而我的文章從來不談這回事。

  我不只會討論高靈,也會討論生活上遇到精怪,魔,與祂們互動的經驗。我希望人類能更理解過去我們所懼怕的陰影,像是看透黑暗,才會知道黑暗中,其實什麼都沒有。很多的恐懼都來自誤解,發自人類內在的陰影。

  其實祂們不管是高頻低頻,都不會過度影響人類生活。

  鬼怪精魔能量小到只能粗略影響人的運勢與思考,高靈會尊重我們生命的發展而不介入,除非人類的心態本身就出問題了——心靈生病了,偏激了,分不清楚想像和現實,才會把靈界和物質界混為一談。

  甚至激進的認為,「小湛和鬼怪接觸,他就是鬼怪的人!是帶來黑暗勢力的人類!」

  呃,好吧,看來你根本沒打算理解我,那就算了。

  「邪惡」這個詞,本身就是一種「我不想理解你,你們就是壞」的全盤否定,這種一面倒的怪罪,像是精神上的暴力,個人與團體有種幼稚、單純的傾向,沒有耐性、懶得深思與調查,當他們不想接受另一個族群的經歷與背景,往往會武斷地指責對方「邪惡」。所有人的存在——認同他的都是盟友,反之都是敵人,這世界一切的存在都是為了襯托他們的自戀,以及傲慢。

  其實就是人性哎,不管在政治、經濟或各種種族文化議題中,都能見到這些偏激言論的影子。


  我不認為眾生生來就是要毀滅世界。

  當殺人犯還是嬰兒時,他有想過他長大會殺人嗎?魔、精怪、阿飄亦是,祂們為何會被人恐懼、排斥和厭惡?我想打破這道藩籬(反正我也不怕祂們)。

  我深信這世界上所有的存在都有它之所以存在的緣故,既然世界替每一種存有都保留其位置,我想要理解世界的、更大的力量的安排,想要知道所有的存在——即使是看似黑暗的,祂們在世界中扮演何種角色。


  當我記得自己的前世今生,以及持續地和有形無形眾生的相處過程中,我發現,這世界最大的恐懼來自於「我不想要了解」、「我不想面對」,不肯看清現實的樣貌。

  當某些事情的發生、其他人的出現,迥異於當事者的成長經驗,使他感到陌生,他是膽怯、懼怕的。進而採取的行動是「你滾出我的世界」、發出「你是邪惡的」的吼聲——就像是小朋友,只有爬蟲腦的生存反射動作,只懂得驅趕和否認,而不是額葉發展成熟的成年人,知道自己具有力量,能夠面對問題,亦能有智慧的,願意嘗試理解問題,再採取解決問題的行動。

  所以當我發現那些高喊「邪惡」口號的人們,其實就是心智年齡跟不上身體年紀的人們,我也就釋懷了。

  我不需要和小孩子打泥巴戰以證明我和他們不一樣,我只要繼續照自己的步調生活就好了。我的人生,我自己知道我在幹嘛,就夠了。

4 則留言:

  1. 謝謝小湛的分享.現在真的很多資訊.之前我也被搞的好疑惑.但會一直再回來看小湛的文章.又安定了.感謝小湛最近多篇文章.讀了很有感。

    回覆刪除
  2. 謝謝小湛一直紀錄分享,真的很感謝。

    回覆刪除
  3. 老師老師,「我希望人類能更理解過去我們所懼怕的陰影,像是看透黑暗,才能知道黑暗中其實都沒有。」這句話裡是不是少了一個什麼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