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奉獻自我、保存自我的路途

  有一回線上班,有位同學課後問我說:

  「在參加法會或平時自己做功課時,經文、儀軌內容或最後迴向字句,常會提到要把自己所修的一切功德、累積的善根福德迴向給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早證菩提等),這樣算不算是一種嚴重的把自己資源送出去(還是雖然肉身這樣說,但靈魂自己會調節)?該如何衡量、拿捏呢?」

  當時我太忙沒空回應,現在暫且不忙了,所以我可以針對這個問題,用一整篇的文章來回答。

  是的,當我們心繫萬物時,無論對象是誰,是人、事情或環境,當我們的焦點投注在某個對象上,就會出現一條能量管道,把我們的靈魂資源送出去。

  不過我們的靈魂還是擁有最終選擇權,如果靈魂本身是有界限觀念的,就會設定:「每一次意念投五塊錢就夠啦,一天最多投五十塊,免得虧了我老本,影響下半生的運勢。」(這裏用錢來比喻能量資源)

  可是很多來地球的靈魂都是充滿大愛的,這樣傻呼呼的善良靈魂就會覺得:「天啊,這世界需要我的幫助!那麼我一次就要捐一百,每天無上限!我要盡情所能的給予!」

  如果人身和靈魂真的充滿大愛,他們的善良持續的和各方眾生建立能量管道,持續的捐獻而無節制,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了呢?

  我們需要來談人生的設定。


輪迴前的能量資源規劃

  由於靈魂的能量質量很大,人類又那麼小一個,一生時間也有限。這一生當落魄人士,或者中產階級,或者當有錢人——或其他發揮巨大影響力,具有人望與錢脈資源等等,其需要的能量資源也是天差地別的。

  特別是預計要成為具有影響力的人——靈魂都會在出生前規劃了,甚至前兩三輩子就在規劃了,靈魂要在輪迴規劃處的靈界交誼廳到處找夥伴,一定要找能夠相處、有默契,而且本身也有實力和才華的靈魂合作,如此一來,大家一起成為人類之後就會相互扶持,渡過難關。

  靈魂為了確保彼此之間有默契,可能會先約好一起當動物,熟悉彼此的情感和行動狀態(例如冷靜沈著的貓和愚蠢衝動的貓,本質上就完全不同),總之是需要很多前提磨合,才會確定說,下輩子一起合作可以互相提攜,而非互扯後腿。

  當一大群靈魂們說好了,透過好幾場動物或者精靈界的輪迴,要來成就人類大事業,就要投資很多的能量管道,好在將來與說好的這些人類能量相通——而胚胎在媽媽肚子裡的九個月,也就在建立這些管道。

  因此這一生的環境影響力,也同時在媽媽肚子裡就設定好了。

  要成為具有影響力的人,能量管道肯定很多很複雜,這也代表著,靈魂會有很多無形資源往外連結,靈魂就會準備一大團能量,靈魂不能無盡的塞能量資源給人身,身體是承受不了的,需要有個限度。靈魂勢必得斤打細算的估算每個年紀需要的資源,像是銀行定期放款,如果運勢低迷的時候就讓款項減少,諸事不順;運勢起來時讓款項增多,能夠非常迅速的推動各種好運。

  通常要成為具有影響力的人,靈魂都會故意安排20-30歲以前受盡各種苦難,或者高潮起伏,要能見人性,懂得小心判斷合作的對象,配額的能量都小到一個,別人覺得你真慘的狀態。

  也是通常要經過這種磨練之後,人身就會很小心謹慎了,30歲之後也跟著精挑細選合作的對象,接著靈界配額的能量增多,人身想進行的工作與事業逐步穩定,靈魂的資源配額大量湧入——加上過往的經歷,會讓人身懂得把投資放在更值得的人生目標上,尤其是想做助人事業的,世界冥冥中也在幫忙推力,很快的成就事業大版圖,或者,其影響力源源不絕的在社會中傳播。

  其一生中投入的多寡,和人群的連結深淺,都和靈魂將來回到靈界的勞累度/休養時間 成正比。因為和人們之間能量管道的連結,也同時意味著會吸收大量人群的意念能量,無論是好是壞,會和各種人累積更深的緣分,一個處理不好,甚至會遭人懷恨怨懟累積業力(例如做了無良傷人的產品),靈魂就得再規劃下輩子,處理他人投以的惡意能量,總之就是處理不好,就要再增加幾世輪迴處理人際關係的議題。

  所以真的要膽子大的靈魂,考量到投資不等於能回本,或者投資後還可能給自己找麻煩,還會在靈界超累的創傷——要自己評估好風險,才敢把一堆資源全砸下去。


  那麼如果,假設,有一位超級善良的靈魂沒有考慮到人性的問題,也不懂得提前和其他靈魂相互適應關係(其實輪迴規劃處有強迫靈魂們,一定要規劃各種時間的投資額度,免得發生一次全領的災難事件),一口氣就砸了一堆資源想要在這輩子提供幫助,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OK,當我們出生後,還是小寶寶時,家裡發生重大巨變。當我們感覺到長輩很生氣又難過的時候,我們也不會考量那麼多,全心全意地祈禱全家可以渡過難關——這時候奇蹟就發生了,因為我的靈魂太大愛了,額度也放得寬,我一個祈禱就讓家裡突然中了樂透,一下子改變全家的困境。

  當我成長過程中,我發現只要我許願就成真,天啊我好愛自己的顯化能力,不只祝福自己、家人,包括親朋好友,路人,還有所有我需要幫助的人們⋯⋯所有的災難都會改善,或者至少不會那麼痛苦了,我常態中獎,隨時都得到幫助,真是太美好了。

  差不多到了30-40歲左右,我的靈魂投資這一生的額度就被花完了。

  每天都在花小錢,累積起來也是一份鉅款啊。即使我的靈魂本來預計要當個有影響力的人——其實我也是辦到了,就是到處花無形的資源,專注於顯化,還以為這是無窮無盡的力量。

  接著我發現,許願開始沒用了,或者幫助微乎其微。更糟的是,以前過得太順遂,已經被養成小公主小王子,自尊太高了,吃不了苦,更無法忍受別人的人性與刁鑽,工作一個換一個,覺得宇宙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宇宙應該是很豐盛的啊,應該要給我無盡的資源啊,我過去幫別人顯化那麼多好事,為什麼宇宙不幫我了呢?

  這裡又要談宇宙的資源了。


豐盛的宇宙

  靈界的能量是看「心態」的。

  很多人祈禱的都是物慾,要錢,要享受,想被別人看得起,想要吃好穿好,但是沒意識到自己的任性其實造成別人的負擔,不會檢討自己,也就是自我感覺良好⋯⋯憑什麼你的努力祈禱,就要過得比努力工作的人們還要更好?真正想做事的人,想提供幫助的人,根本沒空管別人怎麼想,反而會專注於自己想做的事情,受苦也甘之如飴。

  物慾本身——通常與貪念成正比。無法克制自己的貪心、虛榮感,就是愛攀比,卻不會正視自己的生活狀態和工作能力,慾望太多,想要的多過於自己能付出的,宇宙並不會滿足大寶寶的無理要求。

  再說,這種毫無節制的浪費自己資源的規劃,也是靈魂給自己的教訓。讓靈魂意識到:「在物質界有限的狀態下,能量的交流也是有限的,如果我無法克制好自己人類的慾望和貪婪,我就要練習想辦法收拾善後。」

  因此很多的靈魂,都會在第一世當人類吃盡苦頭。本來想當造福鄉里的大善人,結果被各方人馬騙走財富。或者想當國王、皇親國戚和祭司等等提供服務,卻不懂人性險惡,都被貪婪的人們賄賂了、趁虛而入了,國家被侵佔了,甚至自己一家老少都賠了性命。現在大部分的靈魂,都是在經過累世際遇後,意識到自己的能力有限,寧願規劃今世成為一般中產階級,默默的做好手邊事,不求大富大貴,只求心安理得,有餘力才幫世界。

  其實靈通力也是,靈通是一種雙重消耗,在物質界、靈界同步發揮影響力。因此對現代大部分靈魂來說,祂們覺得開靈通太冒險了,如果連基本人生都沒過好,再加上人身有點貪婪、無法克制,就會造成大量資源流失,下半生堪慮。確實,也真的很多通靈者晚年都不好過,或者子孫際遇淒慘。

  有靈通,不代表能控制宇宙能量,這是兩回事。就像你會打籃球,不等於你是籃球之神。


  宇宙的能量確實是無限的——而更高層次的祂們,會觀察靈魂與人身對自己和環境的態度。

  假設這輩子,靈魂知道自己大概只適合小範圍內的幫助,至少幫助原生家族就好,也不貪心,投資一生的能量額度也夠多了,並且很謹慎的安排一生的資源放款額度,確保每一份能量都要擺在對的人事物身上⋯⋯很謹慎的和其他親友的靈魂互助,經常保持討論,也關心自己人身的狀態,做每件事情都不馬乎。也不會太寵,有時候總是要安排一些困局讓人身理解人性需要提防,又不會放棄希望,可以從書中、電影中看到個人成長的啟發⋯⋯

  當宇宙看到這個靈魂和這個人類,是多麼珍惜他們生活的每一天,每一片刻,能夠認真看待每一段關係,知道有時候需要放手讓別人跌倒,允許別人有練習爬起來的成長機會,不會過度介入。如果其他人真的需要幫助,他們也會盡力協助,並且充滿愛,給了就給了,也不計較,沒有撈一筆得貪念和滿足個人的私慾,也足夠深思熟慮,不會胡亂的許願和發送資源。

  宇宙知道:「這個靈魂與人類懂得珍惜、尊重,還有保護自己,能達成各方面的能量平衡,那麼我們很樂意給予這樣的靈魂與人類,更多的協助。」

  這時候,宇宙才會投以大量的資源,告訴此人的靈魂:「我們覺得你們的愛可以更加擴大,因為你們真的懂得如何助人,你們的愛中沒有貪婪與怠惰,你們也能影響其他人具有如此的品質,我們很願意投資你們,請繼續協助世界吧,盡量表現。」

  宇宙的贊助發生在「人類願意珍惜自己擁有的,即使在各種災難與困境下,也能在保護自己和提供他人服務之間取得平衡,不會因為窮困而貪婪,也不是為了滿足聲望與物慾而浪費,最重要的是:清楚自己在每個情緒下,所表現出來的狀態,完全的自制與自律。」

  宇宙是很大的贊助商,宇宙不會隨便亂投資給沒有理財觀念的人和靈魂,或許有些人是真的善良,可是有些善良是愚昧的,例如把陸龜放到海中放生,還沾沾自喜地以為做善事。善良也是要智慧的,而智慧通常與願意吸收更多的知識,擁有開闊的胸襟,願意認識自己的各種面向、以及足夠同理、願意理解別人有關係,能真正的做到眾生平等,並且落實於生活之中。

  宇宙會花很多年的時光審核,甚至會花好幾世的輪迴時間觀察一個靈魂的狀態。你真的足以承擔照顧他人的責任,還是你只想讓自己心裡好過?你的給予是為了證明自己嗎?或者想逃避內在的無力感,才需要透過提供服務賦予自己價值?說到最後,你真的認識自己嗎?

  宇宙都知道。

  唯有我們真的達到內心內外的平衡,能量的流動是輕鬆自然的,我們的善良是有界限的,能夠照顧自己,用最小的資源替自己創造最大的利益,宇宙自然會大力投資,毫不手軟。因為你的存在不只不會拖累別人,也確實發揮幫助世界的能力。宇宙不會耗費資源去養一群貪心自私、充滿慾望,胡亂花費的人們,宇宙是有智慧的,宇宙不是寶媽。宇宙會等大家長大,長大到足夠收拾自己的爛灘子,等到孩子們心態足夠成熟了,宇宙才會給予對應的資源與投資。



  讓我們回到一開始的主題吧。

  通常都是第一世來當人類的靈魂們,覺得地球環境真是太辛苦了,怎麼幫都幫不夠,只好號招大家——同時也讓自己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僧侶或者修道者,讓信徒和他們一起發大願,請大家儘管發出能量管道,要給更多有形無形的眾生幫助,要解救大家脫離苦難。

  這些人與靈魂的善意是好的,可惜實際上的人性是複雜的,無形眾生也是。

  很多人拿到足夠的資源,又回頭繼續排隊領物資。甚至拿出大袋子,橫掃搜刮善心人的捐贈物資。或許他們是真的貧困,但是毫無意識到自己的貪婪和慾望,也沒看到其他人的需求。

  無形眾生也是,祂們不一定想被普渡,我遇過很多只是想吃能量,吃飽了去旁邊休息,餓了又繼續來領,沒有興趣回到光中。(倒是會被我嚇得自己衝入光中,真的也有這種厚臉皮的眾生,還很多)

  如果不懂得珍惜,給予再多都是一種浪費,甚至更養挑這些任性的貪婪者。有很多真的很需要幫助的人們,其實是自卑的,不敢發出求救,也不敢爭取,不敢給別人添麻煩。這些人很容易被貪婪者搶走所有好處,被排擠到社會的更邊緣底。

  所以人們才需要讓自己在生活上歷練,要能磨出智慧,從人生際遇中看見自己的能耐,無論是各種陰晴圓缺,要能辨識出需要幫的,和不需要幫的,同時又能關注自己內在的狀態——不會過度給予,也不會吝於給予。這需要很長的時間,甚至好幾輩子的歷練,才能悟出的結果。

  因此這些發願、出自大愛的靈魂和人們在好幾輩子的用力提供服務之後——祂們會發現,這世界的苦難幾乎無法結束。總是有幼稚和貪婪的人相互搶奪有限的資源,而大量給予、持續分散能量資源產生的勞累,也終究會讓靈魂累積累世創傷,甚至支離破碎。

  直到這些靈魂發現,祂們給得太多、太過了,自己都奄奄一息了,時代並不會因為祂們的奮力改變扭轉其他的人性,靈魂們才會意識到,需要把自己照顧好,應該要留給自己休息的餘地。

  這時候,這些善意的靈魂們才發現,要愛自己,其實是很深的難題。因為長期以來,其他眾生都比自己更重要,祂們看不到自己的需求,也不懂該如何處理各種層次的能量界線。但是祂們太破碎了,也不得不面對自己的傷。當祂們意識到要留一份愛給自己,能量開始往內流動,宇宙便會提供協助,讓祂們與正在進行的人生,能夠整合內在的創傷,釋放累世遺憾,完整自我,看到內在的豐盛。


路的開始與結束

  因此,發大願、要無我、要愛世界,要竭盡所能的奉獻一切服務眾生——回歸愛自己,整合破碎的自我,建立健康的界線,就像是一條路的起始和結束。

  它只是一段過程。

  現在的宗教經典都是千百年前的了,號招人們一起走上這條路。只是,每個人走上奉獻之路的背後,可能有虛榮、逃避自我,或者索求功德,或者暗藏很多人性的面相⋯⋯不一定如經典期待。不管是誰,終究無法控制另一個人的思想。

  有些人,以為在靈性上建立界線,保留自我是「自私」的。發大願要愛世界,要捐獻、要無我、解救蒼生——才是「正確」的。

  可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自由意志啊,別人顧好他們自己,又傷害到你什麼權益了?有時候太在乎他人的決定,無論是過度的愛慕和批判,實則都是一種逃避自我的狀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權,無論給予或者保留,都在同一條路上。站在路途不同的角度,看到的和認知的風景也不同。沒有誰對誰錯——世界從來不存在對錯之分。我們需要把眼界拉寬,寬到足以容納這個世間的變化,看見人性,認識自由,接納成長與歷練。

  我們的靈魂多是走過這條路,見到途中各式各樣的風景,意識到自己需要的,或者覺察到自己的限度,才會安排各種人生際遇,細細品嚐過程中的一切。

  如果你覺得站在路的起始,發願愛世界、要無私奉獻才是你的使命,很好呀。這世界確實需要一些協助。

  如果你是老靈魂,來到路的最終,只想照顧自己的需求,也沒關係。你累了,覺得力不從心,就好好照顧自己的狀態,你辛苦了,你值得被關愛,請安心的回到自己裡面調養生息吧。

  生命就是這樣,像是接力賽,每個人輪流扮演行動和休息的角色,世界的能量因此生生不息。

  最終,你更認識你自己了嗎?


19 則留言:

  1. 回覆
    1. 想起了這句XD
      未曾生我誰是我?  生我之時我是誰?  來時歡喜去時悲,  合眼朦朧又是誰?

      刪除
  2. 謝謝小湛寫下這篇文章
    我這輩子原本好像也是要走犧牲奉獻的路線
    但是這個路線似乎也被我改變了
    有時候真的好難好痛啊QQ
    但克服一個痛楚以後,就會感覺又認識了自己一點呢w

    回覆刪除
  3. "我們憑本事借的錢,為甚麼要還呢?"
    我想宇宙的心態一定也是被練出來的.

    宇宙都知道.

    回覆刪除
  4. 「留一份善良給自己」
    謝謝小湛當初的提醒
    我在不斷的過度給予後身體開始抗議,二十幾歲的年紀突然出現心臟衰竭的症狀,
    從此開始有意識的提醒自己”給予“的課題,有意識的關愛自己,才稍稍把健康找回來一點。
    如何拿捏付出的界線及心態,真的是此生重要的課題啊!

    回覆刪除
  5. 最近正在學著照顧自己,看到這篇心裡真有感觸。

    回覆刪除
  6. 謝謝小湛花時間分享長篇文章。最後一段真是救到很多暫時想要只好好照顧自己,但因內心或是來自別人的一股聲音「這樣是自私的」而掙扎煩惱許久的人.

    回覆刪除
  7. 感謝小湛的精彩好文, 寫到了我的內心深處, 希望這次能被抽到星界文, 祈禱中~

    回覆刪除
  8. 我想覺醒
    覺醒 我到底是誰?
    雖然 我不知道我想的是什麼?

    回覆刪除
  9. 我想 [有目的]的 漫無目的 活著

    回覆刪除
  10. 謝謝,
    好喜歡,好感動,
    從言語中,得到被宇宙觀照的感覺。

    謝謝。

    回覆刪除
  11. 當初看小湛關於靈魂資源的這篇文,讓我想到我的偶像麥可傑克森。
    麥可就是這樣非常博愛的靈魂,在一生當中拼命的給予做善事 ,尤其是幫助貧困生病的兒童,還把家門大開,讓貧困小孩來到家中蓋的遊樂園遊玩,結果得到的卻是八卦媒體和眾人的嘲諷,甚至污衊他是戀童癖,麥可人生最後幾年過得非常悽慘。知道他的生平覺得上天不公平,看了小湛的文恍然大悟,麥可就是屬於那種不停把資源給出去的靈魂,卻沒有界線也不懂人心險惡,資源耗的差不多後運氣開始走下坡,晚年官司不斷(而且全是貪婪的吸血鬼想從中A錢。)

    回覆刪除
  12. 謝謝這篇文章, 最近在鼻青臉腫的課題上, 了解先愛自己也是一個解決辦法, 感謝小湛&Mul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