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呼嘯的車流聲

前陣子對車流聲很不滿,越聽火氣越大,還好家裡有除躁機,晚上可以無視車流聲熟睡。

昨天晚上我又莫名地生悶氣了,又想起,十年前我大學畢業搬出家門也住了路邊的套房,早晚真的很吵,不過我住了兩天就習慣了。現在住的地方窗戶有做隔音,只是晚上夜深人靜,馬路一點聲音就很突兀。奇怪了,是年紀大了就沒耐心了嗎?

我對比著以前的經驗,邊傾聽呼嘯的車流聲,突然間想到:也許,這莫名其妙的憤怒,並不是我的呢?

我躺在床上,把注意力放在心底,變成用旁觀的角度觀察我頭腦的壓力和焦慮,邊問自己⋯⋯我為什麼不喜歡這些聲音?是過去發生了什麼事?是我本人,還是其他人的經驗?

這很像是專注冥想,當我越把注意力放在觀察焦慮上面,突然間,我覺得我變成今世原生家庭的老爸了!我坐在貨車駕駛座,看起來是在某個白天,在高速公路上被另一輛車從後撞擊,當時的衝擊力、驚嚇、混亂的車流聲——變成了深刻的憤怒,對失控、受到劇烈傷害的強烈恐懼。

我把注意力拉回自己身上,離開那幕畫面,也滿是驚訝。說的也是,我想起我老爸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怒氣沖沖,隨時都要抵抗、奮戰,然後攻擊回去。他總是滿腔怒力,我們都不敢與他互動。而我聽到車流聲的躁動與壓抑,還真和我老爸個性有幾分像。

不管怎樣,或許是我出生前老爸就有的創傷,還是透過家族能量場的影響,這個惱怒是貨真價實地發生在我的身上,選在這奇妙的時刻甦醒,讓我不得不正視。

於是我抱著心輪安撫對車流聲的情緒,安慰我的身體細胞,重複提醒著:「現在的我們很安全,並不在馬路上。我們的床很舒服,可以盡量放鬆感覺床的支撐⋯⋯」每一次吐氣都吐出剩餘的焦慮,每一次呼吸都吸入安撫放鬆的氛圍,感覺大地穩固的支撐我們,驚嚇已經結束了,我們很安全⋯⋯

不到兩分鐘吧,我繃緊的憤怒、壓力煙消雲散,整個人更舒適放軟了,一下子就進入夢鄉了。

今天早上醒來聽到車流聲,也不覺得這是個威脅了。只是背景聲呀,與我無關。

很難得有這麼深刻的、傳自我老爸的創傷經驗,畫面、聲音、體感全都到位了,真是不可思議。就記下來吧。

1 則留言:

  1. 小湛,妳在這篇的分享,倒讓我回想起,曾分享的EFT情緒療癒等,點點滴滴;當然啦,看到妳自由書寫,也在過程裡,一步步踏實的自我整合,走近源頭(也相信在若干年後,再一次向黑洞跳入時,光,將更為豐盈。基於以上,我很為妳開心與謝謝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