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

蘭嶼拼板舟


  蘭嶼的拼板舟很有名,非常神聖,過去不可以隨意拍照,女性也不能碰觸,如今因為觀光興起,也就有些地區開放遊客上船體驗。
 
  本來我跟朋友們預計其中一天搭拼板舟體驗,不過在東清那帶吃早餐,順便眺望海景和體驗區的時候,我看到一名達悟族老人的意識(不算是阿飄)在岸邊一直碎碎念罵著。
 
  當時正值中午,正和朋友討論環島旅程,加上阿伯的族語念太快也聽不懂,又覺得風景好美想拍照,我一心多用,等到行程討論完,確定等一下要吃什麼,拍照也拍完了,我才來看看這位阿伯是怎麼了。
 
  其實我不認為阿飄眾生什麼的只有晚上才出現,早上也有,只是活動力不強,通常都待在原地,或者是能量小到被太陽的能量掩蓋掉。
 
  我觀察這位阿伯的狀態,我想應該是前些年過世的,生前非常反對拼板舟觀光,因為氣味也沒那麼古早,又不是死後不肯走的腐臭味,總之是一份執著的意念,也就是一小片人類生前的記憶碎片。
 
  靈界通常都是看心意的,雖然我聽不懂當地族語,還是換另一個方式感覺阿伯的心意——很痛心,悲傷,感覺愧對天地與族群的重視,當然還有詛咒——咒罵遊客和執意開放觀光的人。
 
  見多了麻煩事,我覺得阿伯殘存的意念詛咒威力不算太大,但是我還是對祂的感覺感到難過和遺憾。我也不想把我的快樂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上(即使我與阿伯處在完全不同的時空中)。但是既然我都感覺到了,也很難完全不理會。
 
  也因為阿伯的意識很小,所以沒辦法溝通和互動,未來有一天,這份意識就會自然消淡了吧?
 
  另一位敏感體質的朋友也說,他還是不搭拼板舟好了,我隨之同意。反正蘭嶼到處都是山與海,美景處處有,我們也有浮潛裝備,多得是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