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5月22日 星期五

小心翼翼的呼吸

  這三四個月發現在家裡的時候,偶爾會有不知道該怎麼呼吸、氣憋著,要有意識地提醒自己放鬆呼吸的事情發生。因為這個現象通常會突然發生和突然消失,也不是氣喘那種急迫性的,只是呼吸會突然變得很淺、很卡。
 
  今天早上醒來吃早餐看報紙,突然間又來了。我吃完飯回到房間覺得該是時候處理了,於是就打開LCT課本當做複習給自己做一下。雖然五月沒課,可是每隔一小段時間就會發現有狀況要處理,整理得很密集。五月真是療癒自己、回歸自我的月份哪。
 
  這次設的意圖是「希望我能在任何時刻都舒適放鬆的深度呼吸」,結果要處理的是兩個創傷:「恐懼在人際中喪失自我」以及「破裂的界線」,結果出現的都是和媽媽有關的議題。
 
  有些人上了課程,或者去做諮商幾次、幾個月或一兩年,就會覺得很煩,怎麼還在處理家庭問題?沒辦法啊,像是我做了八年多了,還不是也一直在跑童年創傷的議題?就只能說,多給自己耐心吧。小時候受到的壓力與影響,可能比我們以為的還要巨大。
 
  「恐懼在人際中喪失自我」的部分,跑出來的詞句是:「當我無法處理媽媽和我的關係帶來的焦慮,我就得一直做家事來服務大家。」
 
  哎又是做家事的陰影。沒有故事只有三個信念:我是無能為力的、我必須服從才值得留在這個家中、其他的孩子需求都比我還重要。
 

  結果三個信念都要用不同的介入治療來平衡,最後做到寬恕的練習:「我是背叛者,我不該擁有生長的資源與個人的想法,我需要全盤奉獻自己的所有提供給其他孩子享用。然而我也背叛了我自己的需求。」,最後再做壓力的釋放來補強效果。
 

  接著處理「破裂的界線」,引導句是:「我覺得像是一個空殼/我什麼都留不住」,隨之跑出一個故事來:
 
  我兩歲,在遊樂場,哥哥要去玩由爸爸帶走,妹妹是個小寶寶在哭鬧肚子餓,媽媽坐在花圃上哄勸妹妹。我好想尿尿但是不敢自己去,廁所好多陌生人我會怕,我那麼小一個,其實也才剛會跑跳,每次在人潮洶湧中都會被推擠甚至被無視。媽媽不耐煩地推開我,要我自己去。
 
  我感覺到媽媽怕帶著大哭的妹妹去廁所會引人注目,他擔心他會丟臉,但是我就是害怕嘛。我苦苦求著媽媽帶我去廁所排隊,我哭得隔壁的陌生阿姨都擔心了,阿姨說他可以帶我去上廁所,但是媽媽感覺很丟臉,斥喝我「不要麻煩別人!自己去又不會怎麼樣!」,還告訴阿姨,他在教小孩獨立。
 
  我很崩潰,我那麼年幼根本不懂丟臉和獨立的用意,我只想要媽媽陪我去尿尿,我沒辦法克制尿意,我一直哭和跺腳,最後忍不住哭到尿出來了。然後媽媽抓狂了,隔壁的阿姨趕快掏出衛生紙幫忙整理,媽媽火大的一直罵我不乖、讓他丟臉,我怎麼這麼壞,連上廁所都不會,說我很會給他和阿姨惹麻煩,怎麼這麼會惹大人生氣,讓我感到羞愧不已。就算隔壁的阿姨看不下去想要緩頰,但是阿姨不管說什麼媽媽都把怒氣丟到我身上,最後阿姨生氣地拿起包包帶著他的小孩走了。
 
  爸爸帶哥哥回來看到我在公眾場合尿了一地,也罵我怎麼這麼不懂事,哥哥看到一直笑,全部的人都在看我、罵我和嘲笑我,說我羞羞臉、給大家添麻煩,我覺得好丟臉、空虛,不該存在,我覺得我離開身體飄走了。
 

  處理這個創傷我哭得一塌糊塗,原來我無意中一直把家人的情緒背在身上,我覺得我不值得被愛,我不能讓大人生氣,我要服從和忍耐,我感覺我只是一個無足輕重的存在,我不能說出我的需要,我的生理需求是可恥和惹人麻煩的,哥哥和妹妹都比我還重要。如果我發生任何事情,全部都是我的錯,全是我造成的。
 
  在做了好幾個介入治療平衡之後,我的呼吸和緩深層多了。原來無意識中,我的身體會充滿恐懼,必須屏氣保持安靜,要消失、不能被人發現,要躲起來,不然會被傷害。
 

  到了結尾取得學習的部分是:我發現我仍然會想在家裡躲起來不被人發現,想要默默地做事離開大家的視線。呼吸的問題應該和家裡有關,像是覺得自己必須做很多事情。
 
  現在我感覺好多了,原來在家裡,我跟爸爸的議題其次,其實我跟媽媽的議題最深,我也覺得該結束了,不需要有任何瓜葛了。有這層體悟,似乎達到和家族關係的業力平衡,誰都不欠誰,我自由了。
 
  最後源頭跟我談到,這個月是人類與靈魂的層次都在釋放很深的壓力,在做精緻的校對與整合,汰舊的能量也相當大,所以非常容易累與疲倦。也是要多休息,想睡就睡。祂們有幫我安排買房子的事情,要我安心,我很快就會有我的小窩了。
 
 
  恩好啦,這些年來處理和父母的關係一開始都是逃避,接下來是怨懟,後來是憤怒,釋放情緒壓力回到現在的成年人角度才發現,小時候受到的傷不全然都是我的錯,我的父母根本對孩子沒耐心,就把情緒壓力都丟到我身上來。
 
  小時候我的感覺是,哥哥和爸爸都負責玩好了,因為他們是男生,他們出去玩、買電動,吃喝玩樂都是理所當然;我就得一直陪著媽媽,忍耐媽媽和她的脾氣,我需要在她呼喚我的時候趕快幫忙拿水拿東西,媽媽在忙的時候我要照顧妹妹和弟弟,我不能離開家裡,我得當保姆還得做家事,只因為我是姊姊,我本來就該分攤媽媽和其他孩子的工作。父母重複灌輸我的觀念真的傷我好深啊,傷得我連委屈都不敢,我得封住嘴巴不能抱怨,免得我太自私沒人愛。
 
  原來我的父母根本無法給予孩子足夠的教育,他們的問題太大了,照顧不來卻生了那麼多,都怪是孩子不體恤他們的辛勞,可以恣意地體罰與辱罵小孩。我想起年幼的我反抗做家事時,我會被關入廁所禁閉或者被爸爸狠打一頓。我被迫失去我的聲音太久了,現在我要把遺失的那些感受都找回來。

  我突然想起小時候真的有好多奇怪的想法,像是我不能上廁所,我要努力憋著,結果導致我受不了拉在褲子上被人側目,加深了我的崩潰與自卑。越是便溺失控,我就越要忍耐,我不能跟別人說我想上廁所,我得努力忍到下課再默默地去廁所,最好不要有人看到我去上廁所,真是丟臉。

  當我高中時,班上有女同學舉手說「老師我要尿尿!」講得超大聲,讓我非常的震驚和佩服,覺得對方好勇敢!她怎麼敢說要上廁所!不覺得很髒、很丟臉羞愧嗎!!現在想起來真是啼笑皆非啊,誰都有生理需求,但是我居然對自己的生理需求羞愧自卑了十多年。哎,真心疼過去的自己。
 
  現在的生活平淡安逸,我沒興趣和爸媽翻舊帳,因為他們仍然堅持他們是對的,我不需要跟有病的人討愛與辯論誰對誰錯,我會給我應得的愛與對待。
 
  好好地照顧自己,能夠看到我個人的需求,原不原諒誰都是其次了。我非常的重要,我要重視我的所有感受,覺得我很棒、我正在拯救我自己,也能安撫受傷的過去,真是太好了。 
 

1 則留言:

  1. 小湛快有會有自己的小窩了,真是太棒了!
    能有自己的地方,即便無人陪伴說話,但有貓,有自主性,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
    祝福小湛的小窩溫溫暖暖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