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4月14日 星期二

不只是貧血

0414-電腦繪圖練習


雖然小湛我還在水深火熱的三階作業中,不過我想分享一個從作業中看到身體變化的實際案例。
 
 有許多人在專心坐著工作、想事情之後,一起身立刻頭昏眼花,誤以為自己貧血、低血壓,但是你以為的貧血可能不是真的貧血。
 
 再強調一下,「以下這些狀況發生在長期緊繃、加班加不停,總是滿腦子煩惱,而且坐太久缺乏運動、身體肌肉與血管都缺乏彈性的人身上最常見。」
 
 當我們在太專注思考和想事情的時候,腦壓就會上升,身體的血全部都往頭部集中了。造成頭部肩膀還有頸部強大的壓力。甚至眼睛也是,而且格外口渴(火氣大)。這時候血壓特別高,我會認定這個人長期高血壓。
 
 當人鬆懈的時候,或者突然站起來的時候,頭腦本來已經長時間習慣了大量血壓的支援,突如其來的移動造成血液一下子快速跑到其他地方,落差太大,造成頭暈和身體不均衡。
 
 這並不算貧血,身體的血量與養分是足夠的,是腦血管長期緊繃反而讓血管彈性失能。甚至因為缺水,血液太過濃稠,也會導致循環不好。
 
 這其實是危險的徵狀,由於血管的彈性有限,一下子滿載等一下又收縮,其實也提高了中風、血管剝離的機率,造成頸部以上的血管比一般人脆弱,要多注意。
 
 如果你腦子總是裝滿各種壓力,一直想一直擔心,整天都在絞盡腦汁,然後發現站起來經常會頭暈目眩,就麻煩照顧自己吧,意識到「天啊我現在已經累壞了應該要休息了」,試著一次只想一件事情,每天規定自己固定的時段什麼都不要想,最好是保持運動,讓全身上下的血管可以隨著運動擴張與收縮保持彈性。

 建議休息的時間至少十分鐘起跳,站起來走走,喝水,伸懶腰,去爬樓梯也可。 
 這種事情沒有人可以幫你預防,就算我看到了也只能講幾句,剩下的就靠個人的覺察來避免中風的機率了。

2 則留言:

  1. 讓我想到這幾天台灣痛失人才,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 QQ 真的很可惜...
    大家真的都要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