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行銷人員的氣場

  我們在路上走的時候,難免會遇到填問卷或者販售商品的人。尤其在台北一堆人的熱鬧商區。
 
  小湛無意中發現這類人的氣場會格外想與人互動,能量軟軟的往前方延伸,只是有人臉皮薄伸出來的有限,有的人臉皮超厚,能量場可以延伸的很長。
 
  像是路口販售愛心餅乾的人們,其實氣場不太會延伸,甚至是退縮的(可能有不值得被愛的自我議題),氣場也不黏(沒有期待會被接納),當然業績也不好。如果有餘力我就會買兩包帶回家給家人吃,算是給一點肯定與認同。
 
  但是我也不一定會買單。因為有的人推銷商品時是帶著「看我可憐的面子上」,我不喜歡這種自艾自憐的黏黏氣息就會拒絕。也許生活上真的有困難吧,可是也不該糟蹋自己。如果是帶著「不管你是否會買商品,我還是會努力求生存」的人,氣場延伸但是不粘膩(保有個人價值感),我就會買。呃,當然是買有用的商品,像我曾經買了一條衛生紙巾結果2年都用不完(太粗糙擦哪裡都不方便)⋯⋯我就不敢再買了。
 
  基本上臉皮厚跟氣場黏度是成正比的。非常專業的推銷高手氣場超級黏,像是橡皮糖的高黏度,黏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天賦(?)(有骨氣又保有價值感的韌性),如果路人沒有下定決心的氣場(就是界線很硬,覺得與我無關),立刻就會被這種推銷高手的氣場黏上。
 
  一般人面對迎面而來的推銷者,最快的拒絕方式就是別開視線,眼神千萬別對到(就像是我遇到阿飄而無視的功力)。七八成的推銷者跟阿飄都會知難而退。
 
  但是非常專業的信用卡推銷員,氣場黏的程度真是不得了,就算眼神閃開了,但是他就像是有某種超能力(也算是啦)知道此路人的界線不足,繼續熱情推銷(氣場用力地戳對方的氣場,找漏洞,然後整個貼上去附著)。而表面裝出無視其實心底非常軟的路人,就會不知道怎麼地退縮,被對方的氣場捕獲。就像是捕蠅草絕對不會放開獵物,路人也不知道怎麼地就跟著行銷員走了。
   
  我在後面看的歎為觀止,慶幸我不是被專業人員盯上的獵物。
   
  商場就是戰場,走在商業區要用強硬的冷酷心態突破行銷重圍,不然錢包會被吃掉喔。

1 則留言:

  1. 臉皮厚跟氣場黏度是成正比的 XD 真的是這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