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

缺乏自我價值的逃避行為

  環境的壓力經常帶動自身的焦慮,長年累積的議題就會隱隱約約的浮出來,例如常見的「我不夠好」、「沒有人欣賞我」、「我必須透過努力博得關注來獲得愛,不然我一事無成」。

  尤其現在新聞讓人們非常緊張,這些焦慮使得人們覺得「我需要趕快行動!」來透過外在的回饋安撫內在的壓力,於是就出現搶貨、囤物資的行為。即便台灣現在的疫情透明度非常明確,人們還是急著「要做點什麼事情!」來安撫自己。

  另外一種較不明顯的焦慮,就是開始批判他人做不對、做不好,用激烈的詞彙詛咒他人。因為說話也是一種行動,罵人、攻擊他人,都是在轉移內在焦慮。

  把注意力放在外面只是暫時減緩我們內在的壓力,可是這份壓力並不是今年才發生的,而是長期累積的——「我覺得我無能為力,所以更需要找目標來感覺到我的力量」。

  說到後來都是「缺乏自我價值」的議題。

  其實平日也常見人們之間的競爭較量,像是說誰壞話,談誰的言行不妥。大家都喜歡聽八卦,可是有的人就是會刻意加油添醋(這亦是一種討關注與討愛的行為),結果更加扭曲了現實,造成他人嚴重的名譽受損。

  對自我無所覺察的人們,抬高自我價值的最快方式,就是抹黑、批判與攻擊他人來提升自我的高尚,不需要多努力,只要說話難聽就可以辦到了,多麼輕易?

  所以這幾天大家可能格外有感觸,說人壞話的群組增多了,大家更著重於八卦與謠傳。

  這時刻也是整理人際的大好機會。如果有些人批判別人的用詞多麼難聽苛刻,早已經偏離事實呈現的樣貌,那你也能有所警覺——如果你做了對方看不順眼的事情,對方也會有很大的機會在你背後批評得非常難聽。

  我記得幾年前曾經在一個群組內看著組員用惡毒難聽的話語談論他人,當時我對這兩個人非常詫異,不知道他們表面上如此溫和,私下卻會把看到的人事物貼上負面批判的標籤而且瘋狂嘲笑。我以為我只要不說話、不認同,保持沈默別加入話題就好,現在想起來真是錯失斷絕朋友關係的機會,因為隔了不久之後,因為家裡辦長輩的喪事加上公司每天加班,我無法抽空回應這兩人的期待,於是我就成為他們惡毒謠言中的主角,無上限的抹黑我成為靈界大魔王(???)

  有些事情真的要親身經過後才知道人性的脆弱,以及逃避問題會做出的誇張行徑。也要經過人與事的磨練,才能覺悟到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樣的人際關係:清清淡淡的,大家都能照顧好自己,不需要黏附與依賴,可以各有專長,保持交流增加眼界。

  我談事情不談人也不指名道姓,以前的事都過去了,我可以照顧好自己就好了。說實話我們都管不住別人的嘴和言行,那終究是他們的問題。我們還是能夠交朋友,但是也能點到為止,留給自己一個安全的停損點,能夠辨認好友與損友的差別。

  所以到後來,遇到社會事件或者各種環境壓力,我還是呼籲大家回到自己身上觀察這些事件帶給我們的影響,我們可以看到人性各種脆弱的反撲,並以此自戒。


  這是看似瘋狂的時代,卻也是一個能讓我們更加深入探討自我的機會,讓我們能夠看見焦慮與壓力帶來的挫折,練習化解內在衝突,認識自我、開拓生命的穩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