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路口的阿嬤

  昨天周日我上完最後一堂台中班的課程之後,便搭公車去遠一點的地方買東西。我下了BRT,在十字路口等了一下紅綠燈再來過馬路,一瞬間掃見半透明的阿嬤在斑馬線上徘徊,似乎在擔心個什麼。

  而我在趕時間,肚子又好餓,想說買完東西趕快去吃飯免得遇上熱門時段人擠人,反正靈界也有很多輔導機構不缺我一個活人,我還是以顧好自己的日常優先。不然我這種常常看到的體質,每看到一個都要停下來熱心處理,根本不必過自己的生活啦!

  雖然後來買不到我想要的東西,但是團隊慫恿我去馬路口的第六市場逛逛,說樓上有好吃的可以裹腹。祂們知道我這幾天吵著要吃臭豆腐,頻頻告誡我臭豆腐沒什麼營養,下課後應該要吃新鮮食材,但我就是任性又嘴饞XD,後來團隊對我說,吃了會長痘痘很醜,而我顧及上課要面子,就說好,那最後一天一定要吃臭豆腐!課後會長痘痘也沒關係了!

  最後一天課後,我已經打定主意要吃到臭豆腐,祂們看似不再勸了,有意無意地說些:「反正剛好路過就去樓上吃點好料嘛」,「你可以順便逛百貨公司看有沒有喜歡的東西呀」,平常一直要我住手別亂買東西,這次異於往常地誘惑我,很明顯就是要拖延我吃臭豆腐!我才不笨!不過的確時間才六點而已,我很有空,便順著團隊的建議第一次走入第六市場,雖然覺得怪怪得,外表富麗堂皇居然說是市場,裡面真的會有便宜又好吃的東西嗎~?

  結果很意外地,樓上四樓真的有裝飾得很復古的小吃攤位,甚至真的有賣菜賣水果這是怎麼回事XD,於是我買了蘿蔔糕與豆腐味增湯、豆腐蔬菜捲還是什麼我忘了,吃得很飽得下樓,當我繼續跟團隊嘮叨「我晚上還是要買臭豆腐當宵夜喔!」祂們沒吭聲,下樓梯來到二樓時,有誰輕輕地對我說「欸那家衣服很好看欸,去看一下?」我腦弱想「順便」一下無妨,結果翻衣服和店員聊天時,很意外發現對方也是藝術與設計背景的,老闆也是雕塑家(我本科系雕塑),現場還擺了幾件老闆的作品,因為服飾打版很特殊我喜歡,加上這幾年我買衣服也是買棉麻材質,穿起來舒適又通風,於是買了兩件之後,就不知道怎麼地坐下來,開始和店員與對方的朋友聊起來,談藝術圈的生態還有創意市集,一些創作者該怎麼求生求新的感想,諸如此類。(攤位名為「小雨的孩子」)
  一回神就九點多了,由於前陣子貓咪的事情讓我太消極難過,而我難過都會靠吃舒壓,現在體重是這輩子的巔峰時刻,我也覺得不能再這樣子下去了。當我回到宿舍,長老慢條斯理地問:「臭豆腐?」我只能為難地說:「不行,這麼晚吃會胖⋯⋯明天吧。」

  團隊們開心得相互擊掌,真是讓我心中五味雜全。祂們實在太懂我了。

  吃不到臭豆腐我也只能安慰自己了,睡前做小小地冥想整理自己,奇怪地腦中居然浮現下午我過斑馬線的畫面,那位飄阿嬤似乎很想攔著我的模樣?我當時沒有注意到這個細節,我試著重新定心,感覺阿嬤也不是針對我,祂只是想找誰求救,那我撥一通電話請專業的地藏王菩薩來處理,我盡可能地避免扯入麻煩事中。

  結果地藏王菩薩來了,祂連線看一下阿嬤的狀態,對我說:「這個妳可以處理一下,層次有點複雜,我去忙比較重要的事情。」

  咦?囧?因為地藏王人很好,祂公私分明不會故意給我找麻煩(但是我家長老會),祂會這麼說肯定有理由,雖然我很不甘心我想要睡覺而且我沒吃到臭豆腐我很不開心!!!我很用力地翻滾,當長老瞥眼說:「快點處理喔,不然你晚上會有更多作業的。」我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努力地靜下來,再接上飄阿嬤的頻道。

  阿嬤一直在原地徘徊,祂被困在自己的情感中,當我試著調整到祂的頻道時,我看到的是深夜無車,只有一盞路燈散發橘黃微弱燈光照亮的斑馬線,其他一片黑暗的世界。當我完全對準祂的能量場時,我很確定祂是地縛靈,因為車禍死在這個街口。瞬間意外的傷亡迫使靈魂離開肉體時,會有強大的衝擊波把靈魂「擠」出來,就像是白色的強光一樣,靈魂不一定覺得痛,甚至不知道自己死掉了(覺知的部分),再加上有其他意圖的掛念/執著,就會持續地在原地打轉,困在自己的感覺裡面。瞬間死亡的時空衝擊力量會像是重複曝光似地保留在地縛靈的能量場內,跟其他的阿飄比起來格外好認。

  我注意到阿嬤嘴中很小聲又慌張地喊:「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非常非常地愧疚,唸得都快哭出來似得,但是在壓沉的黑暗之中連那盞路燈都無法照亮祂,我不禁感到好奇,阿嬤應該是被傷害而死去的受害者,為什麼祂如此愧疚?

  於是小湛走上前,輕輕拍拍阿嬤的肩膀問:「阿嬤你怎麼了?需要我幫忙嗎?」

  阿嬤一看到我非常地激動!祂嚎啕大哭,哭到腿軟,我扶著祂,祂甚至不必解釋,這強大哀傷的能量便夾帶畫面席捲而來。於是我看到了阿嬤去世前的景象:

  

  當時是凌晨,很早很早,天幾乎未亮,不過天也快亮了。阿嬤一如往常地早起,放假了,寶貝孫子會回阿嬤家,阿嬤很高興!一大早就準備去市場買新鮮食材,阿嬤推著推車散步當作運動,她喜歡的市場比較遠,但是價格便宜又新鮮,她要趁孫子與女兒回來之前用最新鮮的材料做出最美味的食物,光想到一家人團聚一起,就讓阿嬤昨晚高興得睡不著覺。

  這時候沒什麼車,阿嬤為了省時間,左右看看,便無視於紅綠燈過馬路了。今天阿嬤滿腦子都在想該炒什麼菜,要買什麼最划算,菜價與肉錢⋯⋯孫子最愛吃肉羹了,她的乖孫長好高了,好帥又聰明,想起孫子阿嬤就深愛得笑得合不攏嘴。

  阿嬤沒有注意到BRT的公車站會擋住視線,公車站走往花圃的斑馬線這麼短,已經是路燈了,那麼短的幾步路她偏偏忘了看一下車子,當阿嬤繼續拉著推車前進時,沒有看到阿嬤的機車騎士來不及煞車,即使他緊急煞車了,還是連人帶車撞上阿嬤。

  那一瞬間阿嬤頭部著地當場死亡,但是阿嬤只是感覺到祂被強力推一下,頭昏眼花搞不清楚怎麼了,暈眩得打轉,當祂定神一瞧,看到一名帶著全罩安全帽的少年連滾帶爬得往路中央的推車、還有一名躺著人的前進。

  「這個少年的體格好像我的孫子呀。」阿嬤想,祂突然間可以感覺到這名年輕人的驚慌失措,這孩子非常地恐懼,阿嬤想到自己的孫子,不禁不捨,祂跟著走上去,很想要拍拍這位少年說別害怕,但是祂看到少年注意的焦點,竟然是自己。阿嬤呆住了。祂站在少年背後,看著少年全身顫抖地拍著躺在地上的自己,大喊:「阿嬤、阿嬤?阿嬤妳還好嗎?阿嬤對不起!阿嬤!」

  路過的人車都停下來,有人報警了,救護車也來了。附近的目擊者圍過來議論紛紛:「剛才是綠燈,是阿嬤自己衝出來。」、「不過車子的速度也太快了⋯⋯」

  年輕人也受傷了,他站不起來,只能被人們扶到路邊花圃上,年輕人哽咽大哭:「阿嬤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如果我慢一點就來得及煞車了,對不起,阿嬤⋯⋯」

  天逐漸亮了,阿嬤愣愣地站在自己的身體旁邊,看著地上的自己被蓋上白布,警察把她支離破碎的推車挪到路邊,然後從她的口袋中找到手機,聯絡阿嬤的家人⋯⋯

  阿嬤知道自己死了,是她沒看交通號誌擅闖斑馬線。但是那個孩子,好像她孫子的年輕人哭得拒絕上救護車,他一直大喊對不起,阿嬤也想哭了,明明就是她的錯。

  阿嬤可以閱讀到他的心,這孩子多麼乾淨純粹,他傷心得心都碎了,以至於他的感受一覽無遺包括過去的一切經歷都曝露出來:這孩子很孝順也很用功,長期以來半工半讀,他才剛辛苦地結束夜班想早點回家睡覺,中午再去上課,這孩子想要幫家庭分擔經濟壓力,也很努力地想要爭一口氣,所以他很累,精神不濟,車子不禁騎快了,但是他很乖地遵守交通號誌,只是沒想到阿嬤會走出來⋯⋯

  阿嬤也哭了,祂好抱歉、好抱歉。人年紀大了本來就要走了,祂不覺得自己的死亡特別難過,只是對方還是年輕人呀!像是她的愛孫,還有大好前程,會不會因為她而有前科?阿嬤簡直不敢想像,這麼好的一名孩子,如果因為一個老糊塗的冒失有了一輩子的污點,如果人們因此排擠這個孩子,或者要把他捉去關,阿嬤無法接受呀!

  阿嬤好想要抱抱他,想要道歉,祂好羞愧好自責,祂怎麼可以害了這麼好的孩子哪?但同時祂也發現,祂沒辦法移動了,只能眼睜睜地望著救護車帶走她的身體,另一輛救護車還有其他人們勸那名騎士也坐上車,警察將剩下的車體都移往路邊,路上障礙被清除,交通恢復順暢,彷彿一切都沒有發生過。只剩下阿嬤的意識繼續站在路邊無助地掉淚,想要對那名年輕騎士說:對不起,是我的錯,是我的錯⋯⋯

  
  小湛看完整場事故不禁感嘆,然而事情已經發生好一陣子,我只能抱抱阿嬤,說:「阿嬤,你可以請地藏王菩薩來,請地藏王菩薩赦免你的罪,誠心誠意禱告吧,不管你想要做什麼,都可以請菩薩幫忙。」

  其實最重要的,是要讓阿嬤原諒祂自己,祂才能真正安心地離開。信仰只是一份扶持的力量。我第一次遇到地縛靈會以這種愧疚的方式留在原地。

  不過阿嬤還是很不安,頻頻問我:「那孩子會不會犯法?我會不會害他被關?菩薩能幫他嗎?」我沒辦法給阿嬤正面的答覆,因為連我也不知道,我只能請阿嬤專注地唸地藏王菩薩的法號,請菩薩幫祂也祝福那位孩子。

  阿嬤合掌專心地唸著,邊流淚邊懺悔著,我看到地藏王菩薩來了,祂幫助阿嬤淨化周邊自責的氣場,阿嬤有了支持,心也安定許多,逐漸發著白光,不過只升到一半高度就停下來。照理來說應該要繼續往光裡走才會被普渡掉呀?小湛歪著腦袋想哪裡還沒交代完畢?此時團隊戳戳我,要我看向阿嬤徘徊的斑馬線旁的花圃。

 
  靈界有分很多層次,即使無形界,祂們之間也很多都存在於不同的維度,以致於無法覺察對方的存在,就像一般人和阿飄的關係。

  我發現那花圃的氣場似乎有些不對勁,我調整自己的頻道,發現阿嬤愧疚的能量場中,其實包含著騎士的活靈!或者說,雙方都對彼此非常地遺憾,於是事發的那期間,亡者與生者的氣場糾結在一起,不是只有阿嬤一個困在祂的情緒世界中,那位騎士亦是。而他們的頻道落差太大,以至於雖然相互糾纏,卻見不到彼此,而沒辦法真正地傳達心意。

  小湛才明瞭為何地藏王跟我說這件事要我幫忙,因為雙方的意思要能被明確告知,活靈與亡靈要解開心結,於是我走向抱著頭流淚的騎士生靈,事發那刻他肯定嚇壞了吧,我問他有需要幫忙的嗎?他無精打采,哭說他對不起阿嬤。因為騎士一直低頭沈溺在情緒中,所以小湛就扳著他的頭硬是要他往上看(也是幫他調整頻道)對上半空中發亮的阿嬤,我說:「好了,你們都能看到對方了,有什麼話想跟對方說嗎?」

  他們兩個都呆了,接著阿嬤大哭喊對不起!少年也是大哭喊對不起!他們都很為對方著想,也為對方心疼著,即使相互是陌生人,阿嬤仍然把對方當作自己的愛孫抱著哭說:「阿嬤不怪你,是阿嬤犯傻了,阿嬤好抱歉⋯⋯」


  我就退到旁邊去不聽他們說悄悄話了,我站到地藏王旁邊問:「這種祢應該也能處理吧?雖然是活靈,好歹也是分出去的一種靈。」其實我挺哀怨的,幹嘛把我拖下水?

  地藏王瞄我說:「雖然我能處理,但是我的工作挺忙的,能盡量簡潔只處理亡者相對輕鬆。當活靈的執念與愧疚緊抓著亡者不放,還是得找個『活人』來解比較快。我又不算『活人』。」

  也是啦。我就是「活人」沒錯。

  總之阿嬤終於和騎士和好了,騎士釋放了對阿嬤的愧疚,阿嬤也能安心地隨地藏王進入光中。

  我的工作還沒完成,畢竟這位騎士還活著,我要護送他的活靈回家,活靈如果太長時間在外面飄盪會失去跟身體的連結,造成精神上的渙散不集中,甚至可能會跟路邊的精怪又糾纏在一起。這位騎士的活靈沒意識到自己是被分裂的一部分,不過算了我也懶得解釋,我問祂記得回家的路嗎?祂說知道,於是我就跟在背後確保祂慢慢地走回陽間的頻道,來到一間租屋處,我發現騎士本人最近不在家,可能連假的關係,但是租屋處有他活人的氣場就可以了,而他的活靈一回到陽界便疲憊地倒向床,慢慢地順著房間殘餘的陽氣流回本人身上。

  對騎士本人而言,可能會夢到阿嬤來告別,或者醒來後突然感覺活過來似的,會有明顯的差異,畢竟被事故嚇到,充滿自責而脫離的那部分活靈真的很大一塊。

 
  而我路過遇到這回事,就當作增廣見聞吧。(聳肩)

3 則留言:

  1. 學到一課,接受自己的過錯,原諒自己。把愧疚抓著不放,是累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