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

找回自己的路


3/29,溫暖的光墊底,
讓羞愧、自責還有憤怒等等很多舊有的幼年感受,能夠安心地釋放出來,
不必再擔心露出真實的自己會被處罰了。


  昨天讓悲傷跑出來說話之後,好像頭腦與心中卡住的很多東西都被梳開了。
 
  我突然想起很多事情,約七年前吧,有位能量師說我沒有表面上看起來的樂觀與快樂。
 
  我聯想起我這輩子的媽媽,她總是很努力地粉飾太平,像是說:爸爸很愛你們才打你們,哪一家孩子不是被打到大的?妳不可以那麼自私,妳要讓大家都喜歡妳,不然妳會被人們討厭,這輩子就會變得毫無價值,只能在街上流浪、被人欺負......非常誇大地講述。
 
  因為太多的觀念是從小毫無抵抗之下就被輸入的程式,內化成一種根本無從察覺的盲點。以及被訓練著要壓抑,不能吐露真實的感覺,要微笑、要有禮貌,要被大家喜歡,不可以莽撞,不可以那麼自私地只顧著自己的感受。 

  直到現在我才意識到,媽媽對我說的話都是對她自己說的。她覺得委屈是一種海闊天空,忍久了就變成美德,她認為犧牲奉獻是神聖美好的,這都是為了維護她理想中的家,她拒絕自己擁有其他的感覺。她其實充滿恐慌與神經質,尤其壓力一來,媽媽就會崩潰到咄咄逼人。
 
  她有她的生存之道,但是那不是我的。我沒辦法給自己那麼多的糖衣謊言吞下去,我無法欺騙我自己,我對不公平的事件很是憤怒無法置之不理,然而我早就被訓練到失去我真實的感受。我只是模糊地知道,我不想這樣和那樣做。
 

  我真實的感受是什麼?第一個讓我領受到的就是,承認我是容易憤怒也脾氣不好的人。第一步最難,卻也是最無法掩飾的感受。

  當我願意承認我並不是那麼好親近的人,我和人們認知的「好人」是兩碼子事,畢竟我從小就被媽媽指著鼻頭罵「妳是一個自私的人,妳不可以藏起玩具,妳不可以不顧其他人的感覺!妳不要和別人計較做家事,因為妳是姊姊!妳本來就應該照顧好大家!」

  當我長大了,我被逼到牆無路可退,就像陷阱中驚慌脆弱的野獸,回頭對媽媽憤怒地吼叫:「對我就是很自私!很討人厭!我是妳生的,那又怎麼樣!」媽媽才會閉嘴找不到言詞罵我,換得我片刻的安寧。雖然我透過她的方式否認我自己,可是我自己內心也是淌血而且幾乎死去。

  誰想承認自己不被愛,而且還是被自己的媽媽討厭?
 
  我覺得我失去了太多,我想捍衛剩下的尊嚴,我僅剩下一點求生意志,那就是我不希望就這樣死掉。所以我憤怒了,為何連我留下呵護的這點東西,還要指責我不夠友愛與分享、而且是自私的?
 
  我曾經對媽媽說一句話:「我到現在還是會主動做家事,只是因為我不想聽妳嘮叨,也不想聽妳罵我很自私。」
 
  當時媽媽一臉錯愕,似乎受傷很深,她茫然又痛苦地說:「為什麼妳不是因為愛這個家庭還有愛我,才做這些事情?」

  我很意外她的回答,頓時感到一陣愧疚,想想又覺得我幹嘛愧疚?

  我只是說出我真實的感覺。從小到大,我經常在挨打與責罵中必須承擔長姊照顧弟妹與處理家事的責任,在這被強迫到不得不屈服的壓力中,每個人都認為我的犧牲理所當然,因為我是姐姐,我本來就要照顧每一個人,我必須比其他人更體貼更努力,不然我就是很自私又丟臉的人。在這過程中,我沒有感覺到愛。我能愛嗎?對我而言,愛就是控制我的一切包括思想與自由,這是多麼痛苦的感受。我像是魁儡不知道存活的意義。

  我才意識到我和媽媽活在完全不同價值觀的世界裡,即使她花了十幾年的時間,努力地把我塑造成她喜歡的、無私的,讓她驕傲可以四處去宣傳的女兒。可是我的感受,卻完全不是這樣。我符合她心目中的模樣,她卻沒問過我,我究竟想要什麼?

  我連想都不知道該從何出發去想像,我只有麻木與她給的那一套樣板生存模式。
 
  後來因為工作,以及搬離家遠離父母帶來的影響,突然間我解放了。當我只要洗自己一個人的衣服、一人份的碗盤時,我開心了好久!我居然可以躺在那邊什麼都不做,不會有人突然衝進來對我吼叫,告訴我還有多少家事沒做,要去削水果給大家吃,我只要顧好我自己的肚子就可以了!縱然剛開始收入不穩,但是自由多麼可貴,也是在那段自由的日子中,我捫心自問:我究竟想要什麼?我的感覺是什麼?

  我突然剩下很多只屬於我一個人的時間,安靜地問自己許多話,不再受他人打擾。

  也是在獨處的時光裡,我慢慢地把我真實的感覺逐漸拼回來。工作會使人務實,忙碌的工作會使人失去生命力,不過或許因為我長期在高壓的家庭氛圍中被要求著,以致於有一次在公司加班到凌晨一點,我都覺得不過如此而已。

  畢竟,在家裡當個「乖女兒」,是全天候的時間,只要誰一聲召喚,我就要立刻跳起來過去幫忙,不然暴怒的爸爸就會拿著棍子衝到房間毒打一頓,而我爸常常會邊打大喊:

  「打死妳!打死妳!看我怎麼打死妳!就是這麼不聽話!」

  被愛的人攻擊,被打不停、爸爸換手打、再換手,累到氣喘吁吁,他發洩夠了才停手,好多次都覺得我真的要死掉了。他對每個孩子都這樣,以致於我們所有人都麻木了,甚至習以為常,不再盼望他能對我們多好,他最好不要回家,回家之後別打我們就是萬幸了。

 
  工作再累,也沒有誰會以死亡的威嚇對待我。所以我能忍受所有工作上的不平等待遇,包括責罵與挑剔,長官再不爽我,也沒有我媽和我爸的對待恐怖。長期磨出來的抗壓力,想起來也覺得可笑,真是病態。
 
  工作只是會讓人累到腦袋放棄思考,然後感到無聊。不過我本身就還蠻有創意的?我很喜歡到處嘗試與到處玩,反而是為了做我喜歡的事情--能讓我感覺到我值得活著的事情,我才認真檢視許多公司的不合理之處。我評估我的學歷以及我累積的經驗與價值,把自己定位在哪個方向,能存多少錢我也不奢求了,畢竟我從小就覺得自己很容易就被打死(?),能珍惜當下,可以享受快樂的創意路,成為我自己,能對明天保有希望與期待。所以後來工作我的要求只剩下:準時下班,薪水別太低,可以養自己、買點喜歡的東西就可以了。
 
  如今的部落格,FB還有教畫圖的課程,都是長期以來慢慢累積的習慣。我很珍惜我能夠擁有的自由,多麼得來不易。我能夠有我的內在世界,以及紀錄靈界祂們對我的影響。

  也有很大的可能是因為,從小我就被剝奪我的思想與身體上的自信,我覺得這世界上沒有一個能夠永恆保存的資產,因為沒有一個人能保護我、為我說話,所有人(媽媽與手足)都屈服於權威(主流思想,像是爸爸那樣充滿力量的存在)我擁有的很可能隨時又被搶走、消失,或者我又會被嚴厲地懲罰,只是因為我無法滿足其他人的要求。就算我不會傷害誰,還是有人會傷害我,我從小就領教過了。

  我只能趁我還能夠的時候,紀錄每一刻我現在的感覺。以及我被媽媽訓練我需要樂觀與討人喜愛,我會強迫遺忘掉我不喜歡的事情,這樣我才能活下來,不會被回憶壓垮。
 
  我一直都是孤軍奮戰,我也習慣孤單,我愛孤單著不必承擔其他人的責任。要我放下長期的戒備不容易,所以後來Mulo才說,一開始祂才用很不正經的模樣與我互動,挑起我的興趣,在我放鬆之後帶領我慢慢認識靈界。否則依照我長期以來的消極性格,很快就會退縮回去,不想與靈界與看似麻煩的事物扯上關係。畢竟只要不會被打,一個人縮起來的日子就很快樂了,沒必要嘗試從未跨過的領域。

  不過,說不定也是因為我被害妄想很嚴重,很怕被殺死,或者可能有看不清楚的問題而受到傷害與被威脅,我才會用謹慎的方式來觀察靈界吧。

  現在我能夠訴說我發生過的事情,那些不合理之中的細節,天知道我也是經過多少努力與覺察,以及和朋友的討論,才發現家庭觀念帶給我的影響與後遺症。透過對比與思索,相互對照之中,從書籍,以及他人的心路歷程,靈界的祂們陪伴,才能讓我相信無條件的愛是怎麼回事。不過即使如此,當我整理信見看到有人的信箱或者帳號顯示lovexxxxx之類的英文,我現在還是會感到震驚!為什麼有人可以那麼輕易地把愛這個詞放到日常生活之中?
 
  不過轉個方式想,大概是我對愛的定義,是這幾年才逐漸開展,再次定義的。

  就算我寫文章,除非必要我也不太想寫「愛」這個詞。感覺好肉麻,太溫暖又耀眼了,那麼地開闊,感覺就像是......我好像還是有惆悵感,認為自己渺小得配不上「能愛別人、能被別人愛」。提供服務給別人不是理所當然的嗎?幫別人不是理所當然的嗎?那是愛嗎?

  我後來有點分辨不清,當我為人們做出很多行動時,究竟是媽媽給我灌輸的想法促使的行動力(我不能自私,我需要分享我有的一切來幫助別人,即使是強迫我自己),還是那是我真心想做的事情?
 

  所以當我在一兩年前,開始在FB公告一段話:「粉絲專頁訊息看了不一定回,心情好才會回。」這對我來講是很大的跨越。這是我的真心話,我不需要討好誰來獲得乖寶寶的讚一枚。我已經厭煩討好我的家庭還有任何一個人了,我只想有更多可以清淨與休息的時間。在自由開放的平台中,我只想回歸我個人。

  我能夠和祂們互動又如何?更多時間我必須面對我前世的陰暗與內在的糾結,以及這輩子父母親給我的影響。當我處理這些議題時,祂們都不會干預與介入。祂們信賴我,很信賴我。我不奢求祂們,慢慢地我也發現到,真的有我無法跨越的障礙時,像是前世累積的黑影一口氣衝過來將我往下拖,祂們就會提供協助。而這輩子我的原生家庭課題,祂們放手讓我練習跨越。

  我這輩子並沒有受到專業訓練的心理諮商技術,我也不是走直接幫人的行業,我只是喜歡藝術和創作,這才是我的職業與今世的興趣與發展,一種發自內心,自然喜悅的分享,讓我輕鬆自在,而且可以享受我的人生。

  我承認我無法接住每個人,甚至我也在練習接住我自己。我並不覺得我能跟祂們互動有啥了不起,台灣一堆開天眼有靈通四處開業招生的機構,真的不缺我一個。一堆人說自己充滿愛與光可以傳授多少高等次元的能量,而我這輩子連辨認愛與承認愛都有點殘障,我完全不覺得我適合身心靈領域。

  我也說了,我對太多東西充滿存疑,再來我臉皮薄,還真說不了大話。我只能說我知道的,像是我的人生體悟,以及我不想放棄我自己,我小時候整天被打到想死,現在有力氣能爬上來休息吸進乾淨的空氣,我非常珍惜我能夠活著的每一天,我也希望能分享這種求生的感動,因為我知道肯定有人比我更辛苦,我希望讓那些人知道,總是有黑暗過去的一天到來,我們值得活下去。

   
  這回因為失去貓貓的關係,連帶勾起了很多失落的感覺。像是不被愛,又要再體會孤單了。我專心斟酌,後來自問:我真的愛我的貓貓嗎?或者我害怕我不再被誰接住?還是我是恐懼這遺失的感覺?我擔心我傷心到無法再去愛其他人,又被困在某處角落?也許都有。只要想到貓,我還是想哭。

  我依然能夠理智的分析,只是我也清楚,我的悲傷尚未完全代謝掉,至少能讓我思考其他的路徑,我脆弱之中的脆弱,把那些被我強迫遺忘掉的感覺給找回來。承認我很傷心,我是無助的,就像小時候的我一樣。

  過去我被迫習慣失去,現在我練習著坦然接受失去。同樣的主題,過去與現在要用截然不同的方式來面對,即使我能看到往生的祂們,祂們依然會回到光裡減少相伴的時間。杜可畢業了,我也已經回不去過往時光了,我終究得在各種層次接受這件事情,練習放下自責與糾結。
  
  要擺脫慣性,離開盲點前要能看到盲點,回憶起小時候的痛苦,然後把那凍結受苦的自己給拉出來。很不容易,很難過也很不舒服,但是我願意。
 
  只有我能幫助自己,這很好。感覺我是有力量的,或者我正在累積力量,我可以思考,可以尋求幫助,我有好多可以做的事情,我沒有放棄,我躍躍欲試,能感覺到自己活著、痛著,是幸福的。我還未死去,我還有希望。
 
  我還有希望,我正在救我自己。
  

3/29-2
自由自在


2 則留言:

  1. 那時看到「粉絲專頁訊息看了不一定回,心情好才會回」只覺得本應如此,而且前幾天也發現自介那邊默默的變好長喔XD,說清楚很好的!就算是想對別人好也要先照顧好自己吧,自己都要溺死了也就談不上其他的了。
    第一張圖螺旋的好動感@@,是一邊轉著紙一邊畫的嗎@@,總覺得整齊+動感很厲害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