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安寧照顧

03/06




這幾天我很焦慮,而我的慣性就是找更多的事情做來壓過這份焦慮。我得努力抓住自己不要一直掉入工作模式,頂多就是畫張圖舒壓,因為我知道我現在最需要被正視的是我焦慮的來源。
 
  我養的貓咪杜可,去年經歷一場腎衰竭的生死關頭救了回來,看起來病情全然在掌控中,只是去年底時團隊與Mulo陸續明示暗示我說,杜可的時間不會持續太久,祂們只能替我爭取一年,剩下還是得尊重生命原來的規劃。

 我並不願相信,因為杜可看起來很好呀,我很努力按照醫生的囑咐餵藥。然而二月底我在外放假時,杜可的食慾突然大降,我趕緊回台北從貓旅館接回貓,本以為是牠想念我(難得我在外溜那麼久),但是牠回家後依然不肯吃飯,氣場好弱,我想糟了,此時Mulo直說,時間到了。就算我聽到祂們說不必急救也不必做什麼了,我還是帶著貓衝往醫院,我無法相信,直到照超音波看見兩顆腎臟纖維化,腎衰竭進入末期,醫生說這是自然老化。也許藥物可以減緩症狀,但誰都無法避免器官老化之後的結果。
 
  本來控制好、已經康復的胰臟炎重新席捲再來,去年初同樣在醫院急救時,杜可雖然消瘦但是牠告訴我說,牠還不想死,牠會陪我,仍然有堅強的求生意志。而在這一年,我帶牠去醫院的前一天,杜可對我說:我好累,我不想再吃藥與看病了,我好想死。

  牠這次真的沒有任何的求生意圖,只有疲憊。
 

  我掙扎了很久,我的焦慮讓我決定想再做什麼,我還是花了錢買藥、買針筒,決定開始灌食。只是當我把食物攪成泥灌進杜可的嘴巴裡時,牠非常地憤怒與抗拒,用力地用舌頭抵抗而且吐出來,我終究不捨地放開牠,然後兀自坐在地上哭,想了又想。
 
  Mulo問我說:想讓牠留下是妳的頭腦還是妳的心?我知道我頭腦的慣性就是想控制、想穩定局面,我想做好我手邊能做的每一件事情,包括照顧好杜可。但是我的心知道,我捨不得牠受苦。如果剩下的時間都要靠灌藥、灌食渡過,我們之間的愛也只會消磨地剩下痛苦與無奈。
 
  再一天過後,我決定收起所有的灌食工具包括新買的藥等等,如果已經到了腎衰竭末期,兩顆腎臟都纖維化失去功用,胰臟炎勢必會發作,連帶使心臟功能毀損,接著無法進食引發肝炎......一系列的崩毀。
  
  若我堅持餵藥只是延長了抵抗病痛的時間,而祂們早就知會我了,我不能因為我的貪心與控制,讓我的寶貝貓貓持續受苦。
 
  尤其這一年下來只要我抱起杜可,牠就會縮起來,恐懼將要吃藥。我不希望最後的時間牠還躲著我。我希望能恢復腎病之前,牠見到我都滿心歡喜,我亦是。
  
  我想這位醫生研發的中藥藥物真的很厲害,當我決定安寧照護,停止餵藥之後,下半天貓咪的口中開始有阿摩尼亞味,也就是尿毒症。我想牠真的撐了很久了。
 
  現在杜可還是能走動,就是軟綿綿的,畢竟不肯吃飯,對零食與肉泥、罐罐都興致缺缺,偶爾還可以集中力氣上下樓梯,有時候會呼叫我幫忙。
 
  這幾天我不時地掉淚,但是杜可也不想當個乖病人,牠很想證明牠沒事,會用力地抓貓抓板,還告訴動物天使傳話說,我別總是黏著牠,不然牠總是得打起精神安慰我,很累欸。
 
  我不確定杜可會什麼時候離開,畢竟牽連的器官問題太多,所以三月的所有繪圖課程照舊,家人也同意會為我照看杜可,至少這幾天,我能為牠做的每件事情都做了。
  
  我也知道我很壓抑,我不習慣在情緒尚未平復之前談及我的難受,沒辦法這是壞習慣,我本來想等杜可離開後再和大家談這回事,不過我也想到,版上很多人也很愛小杜可,所以我決定還是告訴你們這個消息。
 
  這並不是壞消息,對我而言,我確實獲得了彌足珍貴的一年,讓我能夠好好地寵我的貓咪,疼牠愛牠,讓十幾年的緣分劃上一個美好的結局。是人是動物終究會面臨分離,現在我知道即使我承受不了,至少有些人隨時等著接住我,我也是安心了,不必都自己扛下了。

  然後我突然想起,十年前領養杜可時,當我把牠接到宿舍,我邊聽著中途媽媽講解貓咪可能會活到15至20歲時......當時我有個直覺清晰地說:這隻貓活不了那麼久,牠只有十年左右。不過我沒有把那個直覺放心上,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而言,我無法想像十年之後自己會變成什麼樣子。如今那個回憶回來了,也許我早就知道了。生命在下來之前都有祂的規劃,無法勉強。
 
  謝謝你們,也感激著每一位願意來人們身邊陪伴我們一段歲月的小天使們。

3 則留言:

  1. 聽到這消息好意外……
    我也很喜歡你的貓 真得很美麗 可愛

    曾經養過豚鼠,因為足底炎沒即時治療
    病情變得嚴重
    之後我拼命想盡辦法去治好牠的腳
    到最後因為我的自私 挽留 自以為是

    反而讓牠更痛苦 甚至痛恨我(也有可能)

    牠的離開讓我明白

    生命 就該讓他有尊嚴

    回覆刪除
  2. 舒服的離開
    那之後我對安樂死改觀
    不再指責那些放棄治療的人們

    我想放手也可以是一種適當選擇吧

    回覆刪除
  3. 愛牠就放手讓牠走該走的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