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4月7日 星期五

▍前世記憶|懷錶

圖片是4/6日常整理,左1。現在依然是畫煙火,粉彩的使用讓畫面變得更細緻,
層層交疊,力量感十足。



演算法的關係,本來我只看一家古董店,結果FB推薦了一大堆古董店給我,這陣子頁面上狂出現各種歐洲古董。

當我看到一系列懷錶之後,我想起以前有個朋友,非常喜歡懷錶。當他講到對懷錶的喜愛的時候,他的神色還有身體的能量場,就冒出了他前世穿套裝、戴高帽,拿著懷錶的紳士模樣。好像每一天都要拿出懷錶計算工作上的行程,懷錶也是當時工業化,身分地位的象徵。

但是奇怪了,我也曾經經過那個年代,我對懷錶的感覺還蠻普通的呢?就覺得那只是個生活應用品。

說起懷錶,我更喜歡掛在客廳的大鐘,因為體積夠大,工藝就能更精緻。但不要咕咕鐘,那種太吵了,我喜歡雅緻輕巧的齒輪轉動聲,讓空間更顯靜謐。

說到計時,有一次,我在看伊斯蘭文化的裝飾品時,有個擺設才看一眼,直覺知道那是「水鐘」,是透過滴水來計算時間的。

當主講人介紹到水鐘,我就聽到心底的某個中亞前世說:「哎呀我家也有兩三個啦,家裡太大了,每個廳房都擺一個,我很喜歡看著水鐘發呆,非常的舒壓。我家裡的水鐘更漂亮呢!」

不小心話題拉遠了,其實鐘錶存在的時間很久了,就只是計時的方式不太一樣。總之對我來說,小小的懷錶在我的前世記憶裡面,並沒有觸動人心的感覺。我也蠻好奇的。

所以我問自己的內在各個前世:「就算我看到一些精緻的懷錶,手錶等,也沒有想要收藏的感覺,為何我們沒有共鳴啊?我的前世好像不太會使用懷錶呢?」

但是我明明就記得,我有好幾輩子都做到一定高度的職位。我的靈魂經常安排我在政府機構上班,通常都會配套大房子,或者家事顯赫之類的背景,才方便施展手腳,有能力幫助群眾還有做出政策上的改革,所以我對繁複的雕花樑柱、銅像、銀器、和旗幟跟蕾絲等布幔都特別有感覺,卻不包含懷錶。

接著我聽到歐洲前世們懶洋洋的說:「我們生活跟工作的場域,不是有大鐘提醒時間,就是有侍從幫我們盯著時辰。因為我們工作的時候太專注了,沒辦法分心,你應該記得這個感覺。總是有一堆工作要做,就很討厭處理額外的小事情。

「懷錶是給傭人戴的,讓他們記得遞茶水和點心的時間,讓我知道現在大概是什麼時候。所以我們才對懷錶沒什麼感覺啊。那是中下層人們使用的生活工具。他們的工作更瑣碎,要跑的範圍更廣,尤其房子那麼大,更要盯緊1分1秒安排大量的事務。我們更習慣待在同一個場域,專心地只做一件事情。

「但是以前的懷錶非常容易壞掉,因為都要手動旋轉調緊發條,以前的技術還不夠好,下面的人經常要聚集到大廳,重新校對懷錶的時間,卻總有人的懷錶跑得太快,或跑得太慢,會延誤一些工作交接。其實懷錶的淘汰率很高。

「我通常每隔幾年就會統一給全家上下的僕役買新的懷錶,上面會有我們家族量身訂作的家徽,就很像是新年禮物一樣,也是身分地位的象徵。我還會請工匠在上面刻名字,減少遺失的可能性。大家都非常期待有專屬的懷錶。

「其實懷錶也是貴族之間,拿來比較財富的象徵。你越有錢、越有勢力,給底下的人的資源就更豐厚。當會議上還有宴會上,隨從和僕人頻繁的拿出懷錶看,我多少會瞄一眼其他家族的懷錶款式,大概知道他們怎麼對待下面的人。不同金屬的光澤會差很多,而我喜歡純銀雕花,以前我們都用蠟燭、油燈的年代,搖曳的火光照在白銀上,非常的漂亮。我們家資歷高的僕役懷錶上面,還會特別鑲嵌寶石。讓其他家的貴族僕役非常的羨慕。」

我的前世忍不住笑說:「我們上面的人不佩戴懷錶,是由下人看懷錶,在我們耳邊報時。百年前我們就使用聲控報時啦。

「大部分時候,我都會親自參與工匠的懷錶設計,就是要讓人一眼看到,我對底下的人的重視,然後底下的人也會走路有風,更效忠於我。花一點錢買人心,是很值得的代價。

「有的貴族太摳了,捨不得給底下的人好東西,這也會反應在對下人的態度和伙食上,甚至給予過重的勞役。底下的人為了發洩情緒,通常都口無遮攔亂講話、亂傳話,什麼商業機密政府機密都傳出去了,最後還是害到主人。

「我喜歡把底下的人照顧好,獎罰分明。貴族之間喜歡比較,底下的人也非常喜歡比較。只要一開始把規則講好,訓練個幾年,每年都會有專屬的禮物,讓大家覺得跟對主人了,他們很自然會說我好話,為我保密,或者是看到有傷害我名譽的私下行為,都會急著要保護我跟捍衛我,通風報信讓我提早避開危機。

「說到最後,也是花錢給自己保障。懷錶不過是一個發出去的獎勵品。我喜歡讓每一個人,有自己值得這份這份工作的榮譽感,還有成就感。所以懷錶對我們來講就是一個工具,還有禮物,代表我們重視其他人的努力,也重視他們的努力。就只是這樣子而已。」

哦~這樣說起來也是,勾起不少回憶和畫面了。難怪我對懷錶的感覺普普通通,畢竟不是我本人每天要看時間,而是旁邊的人會提醒我時間啊XD

就算大家都有經過同樣的年代,然而生活方式的不同,重視的物件也完全不一樣。

像陶瓷這類東西,茶杯、茶壺什麼的,我看這類型古董,腦袋就一直跳出:「這是我老婆喜歡的,這是我媽跟我姐喜歡的,這些都是女人用的東西,不是我用的東西。」就很好笑XD,覺得瓷器非常容易壞掉,不實用。

反而看到墨水瓶、書架,紙鎮,桌案上的文物,我的眼睛就亮起來了,非常有共鳴。前世就是一直在書寫、閱讀還有開會,然後超級討厭蕾絲,太容易沾墨而且妨礙動作。

生活器具上,我比較喜歡銀器,最好上面有雕花,而且還不只是雕花,花紋要很精緻,有不同的鍛敲手工技術。加上我會看到能量的關係,如果當時製作的師傅非常專注,而且技藝高超,銀器的外圍還會有一層能量結構,看得出這位師父的靈魂也是一位大師,我對這種工藝品就無法自拔的喜歡了。

總之就是,平常可以忍耐不買,但是一買下去,花費就可怕了XD

#前世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