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4月29日 星期六

▍古董的意識​


上面有小小的精靈,非常可愛,會與人互動,無害。

#中國傳統工藝
#古董刺繡馬面裙
#肆玖貳捌東方美學空間

這令人驚艷的明清貴婦衣著,是經過收藏者同意之後拍攝的。上面的刺繡太精緻了,我不敢碰觸,我把手隔空放在上面拍個照,給大家看個比例。

我很喜歡精緻的東西,之前買過幾件刺繡衣裳,如果是電腦刺繡,線條一致沒什麼起伏,手工刺繡也不見得整齊,我還真是第一次見到,手工刺繡這麼細膩的衣服。

這件古董衣服上面的小鳥栩栩如生,順著鳥羽的方向刺繡,我蹲在那邊,欣賞看了好久。即使今日有那麼多電腦與工業化的輔助,仍然無法取代老物件的手工精緻感。

其實不是誰,都有餘力能夠收藏古董。

尤其人們使用的器物久了之後,漸漸的就會成精了,物品的意識體也都在模仿著,學習著使用者的思維跟生活方式,而人類的意念很有力量,人們對萬物的看法,被周遭意識體吸收,成為意識體們的個性。

而過去的有錢人家,如果主人的家庭成員態度太過傲慢,或者太過利益化了,那麼收藏的物品們,也會自然而然的覺得自己高人一等,其他存有都應該被自己使喚。

如果是這樣子的古董,已經被調教成不懷好意的個性了,那麼在被轉賣跟收藏的過程,古董的意識就會想要挑戰擁有者,例如讓人頭暈、不舒服,甚至消磨人的氣場,使人虛弱容易生病,甚至出意外。通常是短時間就發生很多事情,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新收購的古董,轉送移去就沒有事情了。

也可以說,乖戾的古董,其實分擔了當時有錢人家的業力,不是每個人都消受得起。

若這種古董被捐贈給國家博物館,像我在台北故宮瀏覽文物的時候,土地有一股鎮壓文物的正氣,有一部分是地區的氣脈乾淨(靠山,還有龍的守護),有一部分是國家收藏的東西,也會有國家業力/文化傳承的部分,而國家、民族性的集體意識比小小的文物更強大,會調皮搗蛋的文物放在博物館,就安全多了。

我曾經有同事分享過,其實故宮的寶物庫到了晚上都會發出各種聲音,但是沒有人敢進去看XD

反之,擁有者很有正氣,氣場很強,代表著個人意志是強盛的,像是正義感與智慧兼具,能量的進出是流暢的。像這樣的人冥冥中,就是世界的管道,就能夠鎮住古董。

古董會被這樣的人懾服,心甘情願地在他底下當小弟,也默默地跟這個人學習,同時,擁有者的氣質也在教化這個古董,成為正義感與智慧兼具的存在。

只是有可能會發生一種狀況是,古董商剛開始年輕,對世界的看法,還有他的意志都是很堅定的,他收藏大量文物並沒有問題。

可是隨著時間推移,他的生命中發生了很多事情,他可能也猶豫不決了,甚至是,因為時代的壓力增長,環境發生了很多變動,而他年紀不小了,他的氣場沒有年輕時這麼的強盛有力氣了,這樣的收藏者,自然就會興起一種「我需要把這些東西轉送/轉賣出去」的思維。無形中他有感覺,自己已經鎮守不了這些。

/

古董的意識不是只有「一個」,就像很多小小細胞的組成,只是其中一個力量比較大的當老大。

古董的意識到了某個階段,它覺得「夠了」,就會離開,進入光裡面,由下一任次大的意識體,成為古董新的主導。

所有的萬物,在經驗、感受過,有所體悟了,都會成為光芒。

這樣子的現象也經常發生在我們的周邊。像是你擁有的皮夾,穿過的鞋,去自助餐拿的紙盒,免洗餐具⋯⋯我們使用的每一件物品,都在無形中跟我們學習。

或者是感受我們的思維,即使跟我們相處的時間只有幾分鐘,例如包裝上面的塑膠袋,我們毫無感覺的把東西拿起來放下,這些意識就在感受著我們的碰觸、我們的性格,我們的情感,以及對世界的看法。

然後祂們就離開了,進入下一個階段,例如想要成為一個新物品的意識體,或者想要試試看成為單細胞?慢慢地累積感知,成為「我自己」。

我曾經試著讓自己靜下來,坐著,感受著周邊意識體這些小小的移動和汰換,時時刻刻都有微光在閃爍,離開,以及更替。

每一件物品在新創造的時候,像是我完成的一幅畫作,就是無數新的意識體的進入。

這個世界是巨大無形又無數的齒輪累積而成的,大部分人類介意的生老病死,在意識體的世界中,不過是過來和離開,感受的累積而已。

意識體們的世界,就只有「存在」的概念,而我也是在發現,我們人類無時無刻都在影響著周邊的萬物,我也就更謹慎的,也是珍惜的,想要對待我周邊的萬物。

就算只有短暫幾秒的相會,也希望我們的關係是美好的。

能夠長期在人們手中流轉的古董文物,也許還會在未來接觸更多的人們,甚至會到更多的地方。

光是想到我們存在同一個空間,短暫相處一時半刻,也是多麼美麗、難得的緣分。

我們的相處,成為了永恆之中,彼此光芒的一部分。

#靈界運作
#遠流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