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勾心鬥角

外出用餐時,隔壁有一桌女性在吃飯聊天,我只是專心打電動,也沒理她們的對話內容,倒是她們的能量波動刺刺的,讓我不太舒服。 

這種刺刺的感覺很熟悉,我稍微回想了一下,對了。

我剛出社會上班,會和同事們一起吃飯聊天,但是聊天的過程其實並不輕鬆,就是隱約覺得⋯⋯就是有幾個人會刻意找話題,說自己多倒霉,或者多幸運。有一種「渴望關注」的鋒芒,持續戳別人,逼別人回應,期待人們說出他想聽的話。

我是內向的人,雖然當時我不知道我是敏感體質,而那種「刺刺的感覺」實在讓我渾身不自在,我就得陪笑,順著毛摸,稍微敷衍還不行,那種人會一直想抓住別人多說話,話題總是要繞著他的生活,好累。

如果一桌內有複數以上的這種人,就很心累了。他們可以感受到對方的私下較勁,很像沒事硬要找話聊,比較誰的應聲蟲最多。如果可以的話我只想埋頭吃飯,拜託別把我牽扯進去。但是這種人偏偏會拉著周邊人說:「對不對啊,我說的沒錯吧?是吧?」好煩喔。

所以我後來乾脆裝忙,要同事們自己先去吃飯,我慢個十分鐘再離開,至少一個人吃飯舒服多了。


我後來知道有些人沒辦法獨自吃飯,獨處和獨自逛街,讓我很驚訝。只有我覺得跟在人群中更累嗎?我大學時為了看電影展還直接買套票,有機會就衝到西門町自己看電影。倒不覺得孤單,還蠻爽的。 


後來這幾年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可能幾週才聊一次話,幾個月見一次面,關係都淡淡的,可是只要一見面,話匣子就停不了了,都捨不得回家了。

我已經很久沒有遇過這種「刺刺的暗中較勁」的團體氛圍,可能是我們這些女孩們都有點經歷了,更認識自己了,能更珍惜關係了,聚在一起就隨便談,沒形象的哈哈笑,什麼都能講,很輕鬆又自在。

我們就像一群軟綿綿泡泡聚在一起,分享彼此的光芒與色彩,既能獨立又能合作。也不需要誰的襯托,每個人在自己的領域都是一道光。

這是年輕的我沒有想過的關係。年輕的我都覺得女孩們好可怕,勾心鬥角,好難相處,我寧願和男生們當好哥們一起打電動。大概我前輩子男人當多了,實在不習慣那麼多眉眉角角。

不過年輕女孩們在團體中的角力關係,渴望爭寵的背後動機,都是一份自卑吧,急著要被認同,但是表現的方式太急了,太粗糙了。當隔壁這桌女孩們吃完飯離開,我感覺輕鬆多了。她們之間的緊繃關係,讓整個環境都很不自在。

我很感謝如今可以和心態成熟的人們相處,有同樣的默契真不容易。即使久久見一次面,也都會期待下一次見面。


1 則留言:

  1. 我有時候也跟姐這篇講的一樣,都感覺得到其他人在想什麼,目的是什麼,然後我就覺得這樣做我在旁邊會不舒服,我不太會講話所以有時候會因為這樣讓朋友誤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