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老街中的老鄉民

  今天早上再去找同學交換身份,我是個案被處理議題,結果又想起五歲時被打得半死超級想死的過程。就連如今30幾歲的自己回想起來都覺得不忍卒睹,也太慘,怎麼能活下來簡直不可思議,哭到我兩眼都腫得差點張不開了。
 
  昨天遇見的當地眾生們還是有來圍觀,然而早上的關係量沒有昨天多,當我專心回憶起小時候,哭訴著我不能哭太大聲,不然爸爸的力氣會失控,全身會被亂打,或者,很多時候我真的不知道幹嘛被打,就只是爸爸一個看不順眼。像是爸爸要我在十分鐘內把飯吃完,但是我連時鐘都看不懂就被打!再來睡覺到一半棉被就掀起來打,我那麼小,也搞不懂什麼時候叫做睡過頭,一堆觀念都無法理解的狀態,時時刻刻都在膽戰心驚,絕望地想死掉,爸爸還常常邊打邊笑,好像覺得我哭起來的樣子很好笑,我真的覺得他好可怕!是惡魔!
 
  小湛哭得一蹋糊塗的時候,突然看到一段距離外圍觀的阿伯阿嬤們居然也都抹著鼻子哭了!說怎麼有父母殘忍到可以打這麼小的囡仔,還哭著對我說:“妹妹呀如果我有妳這種女兒呀,雖然不是男孩,可是我也會很驕傲喔,妳那麼貼心,這麼善良,如果妳是我的寶貝,我一定會秀秀呼呼妳,沒事了沒事了,幸好妳長大了,妳好勇敢喔!”

  接下來祂們哭得好大聲,講起自己的小時候鄉下打孩子的心路歷程,不過是有講理的打,狠打起來也是針對青春期真的很拗的孩子來打,有時候打到父母親自己都會掉淚⋯⋯祂們開啟一場能夠遠到日據時代甚至更久之前的祖先十八代家庭打罵教育分享會,有的懷念起自己的父母親與祖先等等(然後有幾個懷念到變成白光被自己普渡了),不過我還沒搞定自己的問題,也沒心力細聽,先專注於我與同學的練習之上。
 
  即便我後來結束練習和檢討要回去了,上車前還有阿公飄追上來,抹著涕淚對我比讚喊:“妹妹妳加油呀!妳好棒喔!我們大家都很為妳感到驕傲呀!下次還要再來看我們喔!”
 
  雖然我開始覺得哪邊不對勁,我好像不是為了看祢們來臺南的?是祢們自己搬板凳圍過來的啊啊啊啊!但是祂們滿出來的同理心依然讓我揪甘心。只是我仍然希望下次來找朋友練習時,祢們別又搬板凳來湊熱鬧了,會很擠啊啊啊而且讓我們的陽氣受到干擾呀!!

2 則留言:

  1. 真想把你的這文章給你爸媽看🤔看他們還不好好疼你☹️

    回覆刪除
  2. 哈哈,被自己普渡了,不虧是台灣鄉親,揪甘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