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賽豬公

  多年前過年時被同學邀去三峽祖師廟看賽豬公比賽。當時我尚未茹素,也愛吃牛肉麵,還有一大票朋友定時吃大餐,從來不覺得美味的"食物"與"動物"是等號的。

  但是當我們笑著推擠著穿越人潮,來到祖師廟前看到那頭脹鼓的大豬公時,我完全笑不出來,腦中一片空白。


  巨豬表皮被龐大的脂肪撐得死白,雙眼腫脹得找不到隙縫,像座小山堆在人潮聚集之處,遭綑綁的四足顯得奇小無助,襯著洶湧的人潮笑鬧聲,祈求無數家運生意昌隆的敬拜,遭獻祭的動物,是否也曾在一刀劃破喉嚨時無助地祈求奇蹟?

  朋友推著我慫恿要更靠近看,而我看著刨裂幾乎砍斷頭顱的喉嚨,似乎能聞到一股常溫下,肉質緩緩變質的水洗腥味。我不忍再看,甚至快哭出來了。那時突然對人類的盲從愉悅感到十足的茫然與恐慌。近在眼前的死亡,旁邊的人卻看不到,我不曉得大家為什麼還在開心歡笑,稱讚豬隻的肥碩,並垂涎三尺。

  之後我仍在吃肉,並拒絕想起那衝擊的那天。不願正視自己的隨波逐流,以及,難以遏制的貪婪。我和全體人一樣,喝血吃肉,否決動物也是有靈性的一面。


  多年後當我接觸靈性,潛入靈魂之間,突然間被長久被自我否定的,對眾生的憐憫衝出壓抑的內心,在我開始能和萬物溝通,對話,心意交流之刻,一切全都明瞭:我沒有理由去謀殺朋友。


  茹素之後,即使多有饞意,但已經有堅定的信念去克制了。植物精靈會在我感恩之後樂意地奉獻、擁抱我回歸天上;而動物,每當小湛經過市場邊的覘板,瞥見的都是哭泣痛苦的動物。我怎敢再想像每餐面對哀傷的動物靈魂?別再爭論植物也有痛覺這件事,先挑出植物的痛覺神經給我看再說,祂們只是容易受驚,只要禮貌地告知你的需求,大多數都能同意。我好幾次邊切水果邊和祂們聊天,過半都希望我能品嘗一口,接受祂們辛苦的孵育並稱讚就好,還有精靈捨不得走咧(尤其是番茄)。

  一回我上高速公路往北走,瞥見北上載運豬隻的貨車。第一輛過去時,小湛在心中哀默地祝禱一番;第二輛跟上,我再瞧一眼,瞬間呆掉。貨車上滿滿的,都是人類的靈魂,面色憂愁地瑟縮,皆曉得即將面對何種命運。

  而我手賤就是想多知道一點祂們為何投胎成豬這回事。得到的訊息則顯示,一半魂魄與養殖業、宰殺有關;另一半是嗜肉、暴飲暴食,對旁人莫不關心失去憐憫者。

  得知之後,我早餐都差點吐出來了,很不舒服。畢竟我是家族唯一的素食者,家裡又一堆肉食怪(以前我們都這樣互相調侃),親眼見到活生生的案例,心中真是百感交集。

  但有人會信嗎?就算說出來,很多人也聽過就算了。
  提醒多了親友又會沒耐心,失了友誼,何必?

  小湛也只能堅持自己的信念,尊重所有人。當你需要,說一聲,我早已等著協助。

  老話一句,欠的總是要還。眾生平等,親眼目睹就懂得了,真的會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