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分享】尊重花園的主人

  這篇很經典,很適用網路發達的各個社群關係。

原文連結(有圖文佐配):


作者:張忘形

內文:



  我認為每個人在社群軟體上,都有一個花園。

  無論這個花園長什麼模樣,我們都會希望這裡充滿著我們的喜好(這就是你知道的同溫層)。但我覺得同溫層沒什麼不好,只要知道自己活的好好的,而理解這個同溫層是自己的選擇就好。

  今天剛好看見一個朋友被別人在FB上一直戰某個議題,然後我後來問那個朋友對方是誰,她說只是一個追蹤她的人。我當下真的覺得無聊的人還真的滿多的,包含以前的我。

  我自己以前很喜歡跟人筆戰,看到看不過去的事情,總是要戰鬥一番,要證明自己才是對的,對方的價值觀是錯的。可無論怎麼罵,我那時候只覺得怎麼白痴這麼多,都聽不懂人話呢?

  直到人慢慢成長,才知道其實白痴的是自己,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篤信的價值觀,而這個價值觀就構成他的世界。他很努力的生活在其中,當你想把他全盤否定,他不跟你拼命才怪。

  可是我往往看見很多人覺得自己的價值觀比較高尚,總要去別人那邊發表自己的高見。發表完了之後發現被嗆了,還怪人態度不好。

  你去別人家裡作客,然後把人家家大肆破壞,還往主人臉上吐口水,還要人家態度好,把你當上賓對待,都不會覺得自己太過份嗎XD。

  不過回想起來,那時候自己的狀態,我總覺得我當時不是真心要找人討論,而是證明自己比較聰明。因為我比你聰明,所以我比你懂,我比你強大,我的價值觀比你好。

  當時的我,其實只是因為自己看的很少,所以老是覺得自己看見的就是全部,才常常會去找人戰。但其實那只是更證明了自己匱乏,與不尊重他人看法的幼稚。

  所以,不要隨便去人家的地盤撒野,或是證明自己聰明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過人偶爾還是有些失誤。

  幾個月前,我看見簡報班的同學發了一個簡報,我就直接在他的底下留言我看到的一些盲點,卻在一個小時後才驚覺,自己犯了蠢事。即便我是個老師,這也是個極度不尊重對方的事情。

  當然,最後我道了歉,也謝謝那位同學沒有跟我計較。但我也學到寶貴的一課。我要說的是,我們都很可能在不小心的情況下,不小心的侵犯了對方的地盤,尤其是自以為自己很專業的時候。

  如果對方跟你很熟,當然沒問題。但如果你跟他不熟,是不是能用私訊的方法解決呢?又或是我們真的看見事件的全貌了嗎,我們理解他真正想表達的意思了嗎?

  所以我最後想跟你分享三件事情


  1.要在人家地盤撒野,請先確定你們彼此很熟,能說什麼話

  2.要給意見或是批評指導,請先確定你夠了解對方發生什麼事

  3.真的不小心說錯話了,不用證明你是對的,道歉是最簡單的方法。


  可有人問,還是有些人喜歡到我這裡證明自己很聰明,罵他還是會見笑轉生氣(惱羞成怒),這要怎麼辦呢?所以最後我要跟你講一個大師的開示。

  有一個人跑去問大師說,請問大師,怎麼樣才會快樂?

  大師回答他,不要跟笨蛋爭辯。

  那個人說,我不同意,我覺得這樣不會使我快樂。

  大師說,呵呵,你說的對~


  相信你懂大師的開示了,人生太短了,真的不要把生命拿來跟那些不重要的人生氣,就讓他們都對就好了,反正他講贏也沒什麼實質幫助,大多數時間都在浪費生命。

  不過,而如果是理解你也是重要的人提出的建議,請你一定要想想為什麼他這麼說,或是開口詢問,也許那是讓你變的不一樣的契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