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網路轉載】森林之子

 有些讀者會有困擾:"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我沒有改變的力量,我覺得自己被困住了。"而來和小湛求助。通常我的回應是,你要對自己有耐性,有耐性之後你才會觀察與別人的不同,進而發現自己缺乏的,產生改變的動力,再願意學習。
 
  這是一個又一個的階段,麵粉不會在兩天後自己變成蛋糕。你再認真看著和祈禱著,它也不會主動變身成蛋糕。你得去瞭解材料的搭配,親手一層層的把成品堆起來,中間可能經過無數次的失敗與嘗試。別羨慕人家的蛋糕多美做得多快速,你並沒有看到他躲在廚房內琢磨的過程,與好幾世以前的經驗累積。所有的成功與敏銳的反應,都是你所未經歷的經驗累積。而你,也能讓自己成為這樣的人。
 
  我來分享一個人的故事,一個人的堅持,與他的成功。



=============================






  在印度東北部,有一個名叫馬久利島(Majuli)的地方,自從1900年以來,由於氣候變遷,影響導致馬久利島的土地質量產生變化,季風導致其優質土壤大量流失,原本肥沃的土地慢慢變成了貧瘠的荒地,導致原本島上群居的野生動物也在慢慢消失。

  叫Jadav Payeng的16歲男子,就住在這座島附近,他決定要為自己的家鄉做些什麼事。


  一切的故事都有個起頭。在西元1979年,一個年僅16歲的印度小男孩 Jadav Payeng (「Payeng」) 看到一個奇異景象 。在他出生的地方印度東北部的阿薩姆邦 (Assam Region) ,一場洪水從上游衝下來無數的蛇。當洪水過後,成千上萬的蛇全都奄奄一息癱在岸邊等死。

  這震驚的景象嚇到了他,也改變了他的一生。

  「那些蛇全都在過熱的沙灘被烤死,因為當時的沙洲並沒有樹木遮蓋。我只能坐在岸邊撫摸著已乾枯的蛇的屍體哭泣。這像是一場大屠殺。當我寫信給印度政府的森林管理部門,詢問他們能否在沙洲上植樹時,他們回覆我沙洲上甚麼都種不了,只說我可以嘗試種種竹子看看。那是一個很痛苦的過程,因為在過程中我完全沒有支援,但最後我還是做到了。」 現年已經50歲的Payeng慢慢的述說當年的過程。

  為了保護馬久利島,他過不久就搬到了島上,並決定要傾盡畢生精力去改善馬久利島的生態環境。現在他已經堅持植樹35年,把以前貧瘠的馬久利島變成鬱鬱蔥蔥的森林,這裡也成了瀕危野生動物的家園。

  現在,馬久利島上森林面積已經達到550公頃,已經超過美國紐約中央公園的面積了。雖然植樹變得越來越容易,因為森林會為他提供種子,但是維護這塊森林卻越來越困難,因為有些土地被作為收穫播種的土地和動物的棲息地。不過即使有困難,但是Payeng說:「我將繼續,直到我嚥下最後一口氣為止」


  而這一切,全靠他的雙手!

  當然,他也不完全是孤單一人,他和他的妻子與3個孩子一起住在森林中的小屋裡,以賣牛和牛奶為生。

  期間的困難自不必多說,而在樹林越長越大的時候,森林的野生大象開始在林子旁邊的村莊出沒,不受控制地吃ㄓ著村民的農作物;老虎也不客氣地獵食村民的家禽與牲畜。憤怒的村民開始向Payeng投訴,野生的動物已對村民的生活構成威脅。為瞭解決問題,Payeng聰明的選擇繼續種更多樹木,其中尤以香蕉樹為多,因為大象都喜歡吃香蕉,蕉樹輕易地把大象吸引在樹林裡,不再走出樹林騷擾村民。由於各種動物越來越多,樹林的生物圈逐漸形成,老虎也不再離開樹林獵食。


  Payeng 的經驗告訴我們,其實我們並不需要大量的統計數字去了解砍伐森林造成的破壞,也不需要龐大的工程去庇護自然財富的生存。在緊絀的資源與有限的知識下,Payeng展示了人類最基本與大自然融和的本能。
.
  現在, Payeng 的森林已吸引無數的動物前往居住,一個由100隻大象組成的族群每年都會拜訪 Payeng 的森林,舒適地定居好幾個月。也因為這些大象,讓世界知道有這麼一個人,憑自己渺小的力量,完成偉大的夢想。
.
  2012年,印度新德里的尼赫鲁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對 Payeng 頒發認可,稱他為「印度森林之子」 (Forest Man of India)。2013年,Payeng再受到印度森林管理研究所頒受認可;同年,來自加拿大的紀錄片導演 Will McMaster 深受 Payeng 的事跡感動,在美國的 Kickstarter 平台籌備資金,最後把Payeng的故事拍成了紀錄片 「Forest Man」,讓世界更多人知道一個人的力量可以影響地球的生態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